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科技创新日新月异 金融机构“云”中博弈

新华社 2016-02-12 10:38:36

  原标题: 科技创新日新月异 金融机构“云”中博弈

  不久的将来,无论您持有哪家的银行卡、身处何方,都可以通过手机方便地支付、缴费、转账,这看似“自然而然”的服务背后,是金融科技创新的迭代升级,也折射出金融机构在云计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工商银行

  中信银行

  光大银行

  浦发银行

  算、大数据等科技创新领域的激烈博弈。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机构信息技术应用不断增加,信息科技已经成为提升银行等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去年,工商银行的“融e购”电商平台迅速崛起,中信银行和百度携手打造直销银行,光大银行“云缴费”覆盖面不断扩大,银联携手20余家银行推出“云闪付”……金融领域精彩纷呈的背后,无一例外是金融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

  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史晨阳介绍,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银行的经营成本不断提高、盈利压力加大,加之民营资本开放和第三方支付的蓬勃发展,银行面临竞争加剧、创新加速的局面。

  当下,科技竞争已经已不只停留在技术讨论,而外化为百姓身边的金融服务。去年“双十一”购物节期间,支付宝峰值期间每秒支付8.59万笔,是2014年“双十一”峰值的2.23倍。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表示,“中国支付系统在技术上领先全球,而这得益于核心系统跑在"云"上,可以充分利用云计算的弹性优势调度资源,应对峰值压力。”

  同样看中了云计算的弹性部署、资源池化、灵活调度等特点,不少银行迅速跟进有关“云”建设的规划,推动自身IT系统服务转型。

  “激烈的竞争要求银行科技系统建设在保障速度的同时,还要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史晨阳介绍,光大银行从2013年就开始规划“私有云”建设,希望通过“全行池化”“统一灾备”“分行瘦身”三个方面,降低全行科技投入成本。

  光大银行预计“私有云”能带来一系列好处:资源整体利用率将提升4倍,机房机柜数量下降87%,基础设施投入降低40%,人力维护成本下降48%,整体建设成本一次性节约2亿元,每年维护成本降低1300万元……

  在一些大中型金融机构自主研发云技术、走自主可控道路的同时,一些小型金融机构转型升级也迫在眉睫。但受困于研发力量和经费,部分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此背景下,如何让云技术按照需求“流淌”起来、创造价值,成为越来越多机构的开始思考的问题。

  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透露,浦发银行正在金融市场业务方面启动金融云建设,考虑对金融同业开放部分云技术能力,打造金融机构之间交易互通、客户同享、便捷高效的新渠道。

  同样开放金融云服务的还有蚂蚁金融这样的互联网企业。目前,蚂蚁金服正在推进“互联网推进器”计划,未来5年助力1000家金融机构转型升级。

  专家指出,开放带来机会,合作方能共赢。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科学技术,银行、证券、基金、互联网企业在“云”中激烈博弈,却也有效激发了金融机构科技创新的热情,最终转化为更加便捷、周到的金融服务,惠及大众。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