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6年新春理财大作战:黄金、银行理财、P2P哪家强

  2016年新春伊始,面对琳琅满目、收益情况和风险系数不一的各类理财产品,理财达人们该如何选择?如果你到现在还没有头绪,就赶紧行动起来,为自己做个新年理财投资规划吧。

  “辞旧”才能“迎新”

  都说新年新气象,对于理财达人们来说,不光是生活上需要辞旧迎新,理财投资迎新也必先辞旧。如何在年初开个好头呢?且来看看理财师对于“辞旧迎新”的几条建议。

  盘点一下个人或家庭的资产

  岁末年初,全面盘点一下个人或家庭资产是非常有必要的,能让自己搞清楚目前的财务状况。一般来说,资产包括不动产、投资理财产品,以及非实物资产等。另外,负资产也算一种资产,如果你有负债,也必须好好盘算一下,是否可以负担起这些债务。了解这些以后,才能算是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有了一个基本了解。

  盘点一下目前所有投资项目

  盘算完正负资产之后,就该来看看投资项目,了解一下个人或家庭资金的投资去向、投资比例等等,然后再认真算一算每一项投资到底是亏了还是赚了。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投资不亏不赚,就该算亏了,毕竟资金都有一定的成本,比如你损失的“利息”就是一个成本。此外,还应该关注通货膨胀的因素,尽管今年的CPI价格指数并不算高。只有全面考虑到这些因素,在计算收益或亏损时,才能做到心里有数,做出一个相对比较客观的判断。

  开始做新一年的投资规划

  在对自己的资产和投资都全面了解之后,可以开始制订今年的投资新计划了。如果自己还是没有头绪,不妨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尽管投资规划是计划,但也不是一成不变。比如遇到市场发生大的行情变动时,投资策略可能也需做适应性的调整。像过去一年,很多投资者可能栽就栽在了股票的投资上,因此建议新的一年,不妨关注一些整体投资风险较低的投资类型,或者是有保障收益的股市投资品种等。现在来看,投资者可能需要在2016年降低一些投资的风险偏好,以获得稳定的正收益。

  自我提升,增加投资理财知识

  如果你有时间,不断地自我更新,学习更多的投资知识肯定是有好处的。学习知识、投资知识,肯定不是一件坏事,这也会让你的投资生涯更顺利。

  2016年,黄金、银行理财、P2P哪家强?

  在连续降息降准后,A股开年依然震荡,经济增速下降,利率下行更是使得P2P收益迅速下降。2016年,如何才能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呢?专家提醒道,只有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来配置理财产品,才有可能成为赢家。

  黄金

  避险需求最近推动黄金连续上涨,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全球市场普遍跌入技术性熊市,作为避险盘,黄金市场相较股市、债券、外汇等较小,在股市债券看涨的情况下需求一般,但一旦市场暴跌,黄金优势立刻凸显。最近一段时间,黄金价格一直都从全球股市和原油市场的大幅下跌走势中找到了支撑。有些分析师预计,黄金市场与股市的这种负相关关系还将长期继续下去。

  1月的最后一周,国际金价累计上涨超5%,创下近一年来单月最大涨幅。对于黄金后市走势,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短期看国际金价5%的涨幅虽然很高,但黄金将继续从全球经济恐慌和金融市场的震荡中因避险需求而受益,从中期市来看,仍存在上涨空间。

  虽然黄金暴涨,但业内人士也提醒道,投资者可适当配置黄金,但逆转之说还言之过早,仍然要谨慎对待。

  银行理财

  收益虽然下降,增长依然强劲

  2015年352家银行累计发行的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共82275款,银行理财存续规模突破20万亿,同比保持25%以上的增速,高流动性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2个月以下的)在收益率上始终保持着强势地位。

  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下降到4.28%,新发售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均在4%-5%之间,目前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更低,基本都在4%左右,而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屈指可数。受央行多次降息降准的影响,去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从年初平均的5%以上,到年末已经直逼4%。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在利率下行的预期之下,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维持下跌趋势将是大概率事件,未来跌幅可能会逐渐收窄。对打算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最好在年初锁定中长期较高收益理财产品。

  P2P

  不要只盯着高收益看

  股市低迷,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日益下行,在资产配置荒的大环境下,P2P理财则往往以其高收益博得投资者的关注。2015年,余额宝、P2P理财等网络理财产品发展迅速,全行业年成交量超过一万亿。

  P2P理财具有收益率高、起投金额小、投资期限短等鲜明特点,但作为投资者不能忽视掉理财最基本的原则——风险。风险主要来源于信息不对称,目前大部分平台的活期理财产品仅向投资人披露锁定期、预期年化收益率和起投金额,资金出借人无法知晓自己资金的流向,投资者不能只盯着收益看,否则资金安全很难保障。

  想要投资P2P理财产品,必须先对产品进行细致全面的了解,多方比较平台资金背景,了解所投资对象的商业模式、收益水平和风险程度,尽量选择年化收益率15%以下的短期产品。

  “拼跌”时代 心态决定理财成败

  在看了上述新春理财攻略之后,你是否已经有了新一年的初步规划?理财师说,要做理财达人,不仅要拼技术,更重要的是心态。有时候,心态甚至决定了最后的成败。

  那么,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慢、资本回报下降,理财收益日益“拼跌”之下,投资者该以何种心态面对?

  理财师指出,首先要接受收益下降的现实,调整自己的预期,不要再片面追求高收益。对于投资者而言,必须摆正一个心态:高投资回报率甚至暴利的时代或许将一去不复返,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一投就暴赚的思维要不得,必须学会细水长流。未来能有3%至4%的投资回报率就已经算是不错了,5%就已经是投资的赢家了。

  其次,理财不是简单的就风险谈收益,一个科学的理财规划应该建立在合理人生规划之上,理财是为了达成人生的诸多目标和梦想而做出的努力,他可以小到为一次旅行准备资金,大到为退休保障未雨绸缪。我们不应把理财和赚钱划起等号,如果理财的目的仅仅是赚更多的钱,会很容易陷入焦虑不安之中。健康的理财观是把理财和人生规划结合起来,那么我们就可以判断出这笔资金的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能力,也就不必进退两难了。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