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招行农行相继关闭P2P支付接口 P2P该如何度过信贷危机?

  近日,招商银行给第三方支付通知,以支付接口升级调整为由,自2016年2月5日之后将停止P2P公司的充值支付业务,是继农行之后的第二家银行限制涉P2P交易接口。早在今年1月22日,农业银行也发布了相关通知,要求“立即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银行做出如此举措,很大程度是因为P2P平台暴露的风险过大,无法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

  从去年末开始,随着e租宝、大大集团等风险事件的接连爆发,以及“一行三会”、网信办、公安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互联网金融正式进入监管时代,此后各地公安部门掀起对P2P平台的专项整顿行动,P2P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舆论危机和发展危机。

  P2P平台屡屡被查,同样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在投资P2P的过程中,平台规模再大也可能不靠谱,资金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目前整个P2P行业发展还很不成熟,监管仍需进一步加强,企业扩大规模应更为谨慎,若再次爆发行业危机,如今用户对P2P行业脆弱的信心将会丧失殆尽。

  P2P网络借贷的井喷式发展,同时P2P问题平台也在不断增加。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P2P网贷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问题P2P平台数量为273家,数量超过2014年问题P2P平台数总和。P2P网贷的过热,加剧了行业风险,企业故意欺诈、风控能力弱、政府监管缺失、个人征信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导致了问题平台泛滥。

  尽管问题平台激增,但不可否认的是P2P行业的蓬勃发展,根据上述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P2P网贷行业的累计成交量达到了3006.19亿元,以月均10.08%的速度在不断增加。总体来看,截止2015年6月底,中国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上升至2028家,行业的累计成交量已经超过了6835亿元。

  因此监管过严会抑制了行业创新,会催生新的监管套利行为,但过松的监管同样会导致问题平台增多风险加大,损害到投资者利益,如何平衡好创新发展和规范是监管面临的难题,同时完善监管需要公安、银监会、地方政府等多部分通力合作。

  除了监管机构,行业自身才是破除危机的关键所在,各大企业应积极参与监管制度建设,实现更加智能化和常态化的有效管理,提高自身风险控制能力,确实保障投资者的权益,才能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迈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度过此次信贷危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