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人民日报:优势和挑战并存 以新理念拓展农业现代化道路

人民日报李周 2016-02-14 08:52:3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成果丰硕。但也应看到,在“四化同步”中,农业是短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农业农村是短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任务还很艰巨。现阶段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认清时代新背景、借鉴国际新经验,以新发展理念拓展我国农业现代化道路。

  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背景:具备新优势,面临新挑战

  农业现代化由科学技术体系、农业产业体系、微观经营体系和政策法规体系四轮驱动。在我国,这些驱动因素正在发生新的变化。科学技术体系以前注重的是机械化、电气化、水利化和化学化,现在注重的是生物技术、温室技术、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等。农业产业体系以前注重的是产量和产出效率,现在注重的是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以及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民收入水平。微观经营体系以前注重的是集体经营和个人经营的选择,现在注重的是适度规模经营和集体与个体经营融合。政策法规体系以前注重的是政策的灵活性,现在注重的是法律的严密性。这些变化对农业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也意味着我国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优势和挑战发生了改变。

  从优势看:在党的“三农”政策正确指引下,我国传统农业改造已经取得显著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质的飞跃,构成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优势条件。我国农地的集体所有,有利于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增加职业农民的就业和投资机会。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越来越大,区域比较优势成为优化农产品布局的主导因素,农业生产集中度提高。

  从挑战看:一是农产品竞争力下降。由于国内农业生产要素价格快速提高,再加上WTO(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农产品自由贸易的影响范围扩大、程度加深,我国农产品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二是长期追求产量增加,造成化肥、农药过量施用和地下水过量开采,农业可持续性下降。三是我国消费者的食品需求已经由吃饱吃好转为吃得健康,但有些食品生产还难以满足人们吃得健康的新诉求。四是农业科技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

  发达国家农业现代化的有益做法:以市场为导向,完善农业法律和政策体系

  从世界范围看,虽然各国农业现代化模式同农业资源禀赋相关性很高,但发达国家仍有些做法值得借鉴。其中,主要是以市场为导向,完善农业法律和政策体系:通过健全法制维护市场秩序和保证公平交易;通过制定农业法案为制订农业科研、教育行动纲领和编制相应财政预算提供依据;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提高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通过实施休耕和农作物保障计划稳定农业生产;通过制定土地集中政策促进农场规模化经营;通过专业化政策促进农业分工;通过完善农业技术研发推广政策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支持;通过建立农业风险防范机制降低农民投资风险;通过制订化肥农药施用标准保障食品质量和环境安全;等等。我国推进农业现代化需要借鉴国际经验,同时需要立足国情、积极创新。

  创新性拓展我国农业现代化道路: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现代化

  当前,在农村人口流动性增加、农民分工分业加快、农业生产集约程度提高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已进入加速农业现代化的战略机遇期。用好战略机遇期,必须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引领我国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

  落实新发展理念,赋予农业现代化道路新内涵。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我国农业现代化道路将得到创新性拓展。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力争取得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农业科技成果;加快体制创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激发亿万农民创新创业活力。落实协调发展理念,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赢得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加快缩小城乡差距。新发展理念所展示的农业现代化图景,是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是让农业成为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是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将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落到实处,有效解决国内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农业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等实际问题。主要内容是: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我国农业比较优势,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国内市场占有率,将去库存落到实处;把依靠行政干预实现农产品供需平衡的方式转换为依靠市场机制实现农产品供需平衡的方式,将去杠杆落到实处;在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以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改变单一生产结构,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将降成本落到实处;增加市场紧缺农产品生产,弥补农业基础设施等薄弱环节,将补短板落到实处。

  激发市场活力,改变依靠行政手段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传统做法。农民是建设现代农业的主体。政府应改变依靠行政手段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传统做法,集中精力做好农户、企业和市场做不了的事情。一是健全农业法律和政策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环境,稳定农民预期。二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依靠人力资本兴农、富农、惠农。三是优化农业发展规划特别是粮食生产核心区规划,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四是完善主要农产品应急储备体系,确保供求平衡。五是提供具有乘数效应、农户能够共享的公共品,包括完善道路、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体系,完善农业技术研发和推广体系,完善农业气象信息和农产品市场信息收集整理与分析发布体系等。六是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制度,制订化学品投入标准,守住农产品安全和环境安全底线。七是调整农业支持政策,尤其是完善市场导向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将保障农民收入的价格保护政策转向激励农民优化资源配置的生产促进政策。八是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秩序,为我国农业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李周)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