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监管变阵 上海跨境电商期待“春天”

中国经济周刊何方竹 2016-02-16 11:09:18

  过去的2015年被称为“跨境电商元年”,各自贸区的跨境电商迎来了快速的发展。“剁手族们”不仅有“双十一”“双十二”,还能够通过跨境电商享受全球的好东西。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2万亿,同比增长42.8%;上海自贸区2015年1至7月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总货值同比增长109倍。

  2016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跨境电商迎来监管变阵,上海跨境电商将由新搭建的第三方监管平台监管,跨境电商将拥有独立的保税仓库,不再与上海自贸区官方进口商品购物平台“跨境通”绑定在一起。这将会给跨境电商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

   亚马逊等巨头对接跨境通曾遇阻

  上海自贸区建立伊始,上海跨境电商曾为业内所期待,其主要平台跨境通也被作为上海市唯一的国家跨境贸易电子交易试点而备受瞩目。但是作为上海自贸区跨境电商的代表跨境通,其发展一直不符期待。有曾尝试通过跨境通平台销售某欧洲品牌珠宝的代理商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跨境通平台近期单周成交量只有1万件左右,成交金额不到300万。但记者未查询到官方数据。

  在本次监管变阵之前,跨境通一直是作为自贸区跨境电商的入口,为平台上的企业提供通关、行邮税缴付、外汇支付等服务功能。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需要在该试点平台做好相关的备案,并通过提供相关数据以实现监管上“三单对碰”(订单数据、支付数据和运单数据)的要求。

  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多家电商巨头都必须入驻跨境通才能开展跨境交易,同时使用跨境通统一的保税仓库,一度还被要求使用跨境通母公司东方支付的支付系统,而跨境通本身也有自营业务。在这样的模式下,多数跨境电商担忧数据安全,此前亚马逊透露正是因此迟迟没有在上海大规模开展“保税进口”的业务模式。

  跨境电商加盟跨境通还有其他顾虑。上述品牌代理商告诉记者,跨境通平台上客单价偏低,担心与代理的高端珠宝品牌形象不符。据记者观察,目前跨境通平台上销售的多属母婴用品,客单价普遍在300元以下。

  记者在跨境通平台最初运营期间曾关注过该平台,当时平台上多有奢侈品皮包、手表等高客单价商品。有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称,平台定位经历多次改变,之前可能更看重销售额,现在则希望提高人气。

  商务咨询公司诺唐投资咨询总经理石怀瑜也曾尝试为其客户与跨境通洽谈合作,然而并不顺利。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跨境通市场部相关工作人员让他们提交了相关资料,表示一个月内回复他们,但在提交资料一个月之后没有回音。

  民企期待政策无差别对待

  2015年7月20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涵盖12项主要任务的《关于促进本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上海市将在跨境电商方面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从公共服务、物流、海关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并提出在2020年实现跨境电商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目标。

  根据该意见的表述,上海市将依托本市电子口岸,把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成为“单一窗口”平台,为进出口电商和支付、物流、仓储等企业提供数据交换服务,为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管等部门提供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提高口岸监管便利化程度。简化企业申报办理流程,建立公平、开放、透明、高效的对接服务机制。

  1月22日,上海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将作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营主体,承担线上的“单一窗口”建设运营任务。据介绍,该公共服务平台将充分叠加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创新优势,充分利用上海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涵盖跨境电商进出口、覆盖多种通关渠道、包括B2B与B2C业务形态的综合监管服务体系,为上海跨境电商建设更加阳光、便捷、低成本的基础支撑环境。

  在石怀瑜总经理看来,跨境电商领域,民营企业将有更大的活力,应该得到政策上的无差别对待。“阿里巴巴和京东是国内电商领域最大的两家,一个是2B(针对商户),一个是2C(针对个体消费者),都做得非常好;在跨境电商领域,民营企业也有更强劲的势头。”石怀瑜说,“这样才能迎来跨境电商的‘春天’。”

  做好跨境电商,竞争关键在供应链

  随着政策预期的逐渐放开,跨境电商逐渐从等政策到修炼内功。在君联资本投资副总裁纪海泉看来,在中澳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等签订之后,中国的进口关税逐步下降是必然趋势,保税进口这种模式的税收优惠空间进一步收窄,最终将和传统的大宗贸易无异。而海外直邮却是跨境电商可以大展拳脚的领域,然而在海外直邮方面,中国跨境电商的海外供应链建设还刚刚起步。

  “不管是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还是上海的跨境通等平台,在海外供应链上,大家还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海外供应链需要跨境电商具备强大的全球采买能力,才能将全球好货带给中国消费者。”纪海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主打海外高端家居的跨境电商精致生活联合创始人洪瑞岭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跨境电商政策逐渐放开之后,不同的跨境电商能够拥有平等的市场地位。跨境电商各家虽然有其优势,但是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表明,核心竞争力应该在海外的供应渠道和服务上。

  “拿投资人的钱展开低价竞争的策略已经无效了,关键是一方面怎么从正规渠道以较低价格拿到货源,一方面怎么做好对客户的服务。让国人可以不出国门,享受到世界各地优质产品和本地化的服务。”洪瑞岭说。(何方竹)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