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唐骏:股市要回暖 注册制需慢行

  2016年到来后,A股市场4次熔断,经历接连下跌,市场人心惶惶,投资者不知所措。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熔断机制“不是一个适合中国市场的政策”。

  中国证监会快速决策取消熔断机制并没有给中国股市带来太多的利好,1月份的20个交易日成为A股史上最惨淡的开年交易。现在中国的股市会因为“经济数据不乐观、人民币贬值、外盘低迷、原油创新低”等一些非重大关联事项受到冲击,更不用说即将推出的注册制改革了。

  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然步骤,但是在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无法在短期内推动注册制改革,因为我们首先需要解决现在上市公司的问题。就像熔断机制一样,这是国外成熟市场的一种成熟的监管手段,但是在中国实施熔断机制带来的反而是恐慌。其原因还是大家对中国股市缺乏信心,而缺乏信心的根源在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如果中国目前近3000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不改变,中国的股市还会出现异常波动。改变中国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已经是中国股市的当务之急,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过自救已经无法改变中国很多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了,现在需要的是外力,这个外力不是政府的支持,而是要通过市场化的外力来改变其基本面。

  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就是资产重组,让上市公司重新注入盈利能力强,且有持续盈利能力的优质资产,这样的资产重组可以让壳公司、亏损或者市盈率超过100倍的上市公司成为一家盈利能力强、可持续发展的上市公司,这样中国的股市将可以抗御外围的负面因素。

  目前来看,首先应暂停IPO的审批,让在等待IPO的公司和现有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因为中国的IPO和国外的IPO有本质区别,国外的IPO通常是用来融资和进行资产资本化,对中国的IPO公司来说,融资不是IPO的核心需求,资产资本化才是IPO公司的诉求。中国公司IPO看重过去经营业绩,需要持续3年盈利,所以中国IPO企业都不差钱,上市是为了资产资本化,套现财富。可以通过资产重组让等待IPO的企业快速实现资产资本化。

  其次应放开资产重组审核。让上市公司进行市场化的资产重组,除了对关联交易、国有资产等重大事项进行审核之外,应全面先行“资产重组注册制”,为了保证可持续业绩和可持续经营,可以考虑业绩承诺三年,大股东锁定期从现在的3年延长至5年等保护小股东利益的措施。

  再次就是暂缓推进注册制改革,等大部分现有上市公司已经去空壳化、亏损和高市盈率后,加上在资产重组的“注册制”经验,再开始实施注册制。

  中国的资本市场是由散户组成的特殊市场,在中国的一些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的前提下,我们需要更加适合中国国情的机制来实现资本市场的市场化,从而让中国资本市场健康有效地发展。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