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黑导骂游客"你是不是想死呀" 非法一日游怎成不死鸟

北京晚报叶晓彦 2016-02-16 14:45:58

  黑导骂游客“你是不是想死呀”

  游走于灰色监管地带 非法一日游成了“不死鸟”

黑导骂游客

在前门揽客的黑旅游。 胡铁湘摄 J125

黑导骂游客

在前门地区有很多这样的黑旅游门市。

  “你是不是想死呀你,你花这点钱以为怎么着是不是……”一段带团导游在车上辱骂游客的视频近日在网上热传,再次将公众的视线引向多年来被游客诟病的北京黑一日游。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非法一日游有一条完整利益链,并呈垄断趋势,他们长期盘踞在天安门、前门、和平门及各宾馆饭店,还有北京西站、故宫周边,很多门市也被非法一日游“占领”。而对非法一日游黑车、黑导的监管,涉及旅游委、城管、交通委等多个部门,这本身就是一个灰色监管地带。非法一日游到底由哪个部门负责,各个部门怎么配合执法,目前也没有明确划分。

  ■事件回放

  黑导爆粗口

  “你是不是想死啊?”

  这段视频时长3分23秒,拍摄于一辆旅游大巴车上。根据视频内容判断,车辆应该是正行驶在昌平区明十三陵景区内,车内乘客议论纷纷,指责一位拿着麦克风的黑衣男子为何不停车游览。

  “我们到定陵看一下吧。”后排一位男游客说。

  “到定陵?我不是跟你讲了么,里面就是烧香。”黑衣男子说。

  “能不能下下车,不是在车上看,能不能走下去,走走嘛。”“这也不能在车上过过就说看了嘛。”游客开始骚动起来。

  黑衣男子见游客意见纷纷,开始起急冒火:“我没说不让你去看,怎么说了半天也听不清楚、听不明白呢?”黑衣男子冲着后排那位男游客语气突变:“听明白没有,我问你听清楚没有?”

  男游客当即回应:“你说清楚没有?你说清楚我就听明白了,知道吗!”

  黑衣男子突然暴怒,放下麦克风冲着后排走去,一边走一边连爆粗口。“你是不是想死呀你,你问什么问呀你,你花这点钱以为怎么着是不是……”男子破口大骂并威胁男游客,旁边不少游客劝架。

  ■事件进展

  旅游委表示

  正在确定导游身份

  记者从有关方面证实,该视频发生在今年大年初三的十三陵景区,该辆大巴车应该正在从事非法的北京一日游活动,骂人的黑衣男子并不是正规导游,而是在长城、十三陵一代长期从事带团活动的黑导游王某。

  “他是个老导游,现在已经不经常带团了,估计春节期间团多导游少,他才带的。”一位知情人说。

  明十三陵景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视频中黑导游辱骂游客的行为很愤慨,他不仅欺骗游客,还诋毁了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明十三陵。这位负责人表示,视频中的游客可以与景区联系,在今年任何时候,可以免费来游览明十三陵。

  北京旅游执法大队负责人刘钢今天向记者表示,对于视频中恐吓游客的导游,旅游委正在和相关部门联系,找出视频出处并确定视频中导游身份。如果是正规旅行社导游,将对其进行处罚。如果是无证黑导,将由城管部门对其进行执法处罚。

  ■事件追问

  非法一日游

  为何成了“不死鸟”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北京非法一日游有半黑社会性质,并呈垄断趋势。他们长期盘踞在天安门、前门、和平门及各宾馆饭店,还有北京西站、故宫周边,很多门市也被非法一日游“占领”。而且,非法一日游有一条完整利益链,从印制地图到竖立假站牌,从租用黑车到勾结非法购物店,都是一条龙服务。许多刚到北京的游客一下火车,就有非法一日游人员上车卖地图、发小广告招揽生意,而且不少是打着正规旅行社的旗号。由于黑旅行社猖獗,如国旅等大型旅行社已经退出一日游市场。

  非法一日游最大的特点是采取低价招揽游客、车上二次收费的方式欺骗游客。春节期间,非法一日游参团价格一般在120元到150元一个人,大部分时间是带游客购物、看表演。“这些都是自费项目,他们能挣钱。”因为车下收的钱全部归揽客者,车上收的钱才归司机、导游,为了节省时间,黑导游一般不会带游客游览,只是在车上以各种理由劝说游客放弃参观。

  为何非法一日游在北京屡禁不止?业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非法一日游黑车、黑导的监管,涉及旅游委、城管、交通委等多个部门,这本身就是一个灰色监管地带。比如旅游委执法大队的职权范围是对正规旅行社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对非法一日游没有执法权。且市旅游执法大队和各区县也没有上下级关系,对属地管理有一定困难。非法一日游中的黑车则是由交管部门监管。此外,公安、城管都对非法一日游有一定管理权力,但又都有界限模糊的地方。非法一日游到底由哪个部门负责,各个部门怎么配合执法,也没有明确划分。

  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非法一日游最大的利益链是购物,但在很多景区的购物商店是合法存在的,如玉石等部分商品也并非假冒商品,存在的问题是价格虚高。游客购买如果属于自愿行为,相关部门也无法对其监管。

  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市旅游委与市交通委组织研发了北京市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系统,正规旅行社与旅游客运经营者可通过该系统进行业务确认,资质核定后生成电子行程单和二维码,为游客辨别正规一日游提供权威标识,也为执法部门查处打击非法一日游提供技术支持。据了解,电子行程单的试运行区域为北京市行政区域,前期主要在八达岭长城、水关长城、居庸关长城和十三陵地区各景区进行试点。(记者 叶晓彦 傅洋)

  现场探访

  黑旅游还在蒙

  “正月里不能进地宫”

  今天上午,记者走在前门西大街通往前门步行街的便道上,不时能听到擦肩而过的人扔下这样的话:“八达岭十三陵旅游去吗?”在这里,非法一日游拉客者遍地都是。

  前门西大街与煤市街交界的路口处,是很多游客前往步行街的必经之路。一位斜挎小包戴着棒球帽的中年女子坐在栏杆上,眼睛不时瞟向四周的路人。“姑娘,去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吗?100元一位,包来回车费、饭费、导游费……”见记者有些迟疑,她又加了一句:“你放心,我们都是有门市的,就在那边,你要自己去180,我们业务员带着100。”

  几米外就有警务站,但她似乎并不在乎。“如果发小广告就有人管,我们不发,就这么拉客,他们才不管呢。”中年女子一脸毫不在乎。

  记者来到中年女子所指的门市——一个位于前门西大街路南便道上的小门脸。小门脸只有四五平方米,正对门脸的柜台是一个火车票、飞机票售票点,旅游广告牌挂在侧面,旅游线路以一日游为主。广告牌上,八达岭长城十三陵一日游报价180元。当记者向业务员提出100元可以成交时,负责接待的年轻女子迟疑了一下说:“啊,可以,但100块钱不能进景区啊。”

  “不进怎么能叫旅游呢?”见记者质疑,年轻女子马上说:“正月里不能进地宫,那是陵墓,不好,这是传统,人家定陵那边门口就不让进……”

  出了小门脸,记者马上和定陵景区取得联系,景区否定了该女子的说法,正常开放。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拉客者其实和门市没有直接雇佣关系,目的都是拉到客人,有门店更具可信度,依然是典型的黑一日游性质。

  在前门地区,这样的门脸有很多,前门西河沿街二十多米就有三四家,最低价位的能开出80元。前门西大街路北的161中学门前,也是黑一日游旅游车的聚集地,每天上午都有很多大巴车或面包车在此聚集,有专人揽客上车。

  “每天都有,游客上车还会签个字留个电话,但偶尔也会吵架,好像就是旅游景点没说清楚啥的。”市民陶先生每天上班都要经过这里,他经常能看到一日游揽客上车的场景。“有媒体曝光了,就有人来查,车和人消失一阵子,过了一段就又恢复了。要是有重大活动,这里绝对一辆车都没有。”陶先生说。(记者 叶晓彦)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