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发改委:新一轮“失业潮”不会出现

法制晚报温如军 2016-02-17 16:00:27

  发改委: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正式启动 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今日上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另外,在回应人民币会不会继续贬值时,赵辰昕表示,我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公车改革 行业主管部门承担主体责任

  赵辰昕介绍,近期,中央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中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和《中央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标志着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正式启动。

  据介绍,中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车改单位范围为党中央、国务院直属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所属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各级各类事业单位。

  人员范围为所有原符合公务用车配备条件的岗位和人员。目前按照报销公务交通费用保障公务出行的岗位和人员,原则上维持现有方式。

  推进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核心是“三个坚持做到”,即坚持做到分类推进。按照中央直属事业单位、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两类,分别制定车改政策。坚持做到部门承担主体责任。

  文件强调行业主管部门在改革中应承担主体责任。坚持做到从客观情况出发制定政策。

  赵辰昕透露,中央企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中央企业车改实施意见适用于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所属的中央企业。

  适用的人员和岗位主要是指符合公务用车配备条件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即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符合公务用车配备条件的其他人员和岗位。

  核心是做到“三个针对”,第一个针对,是针对企业本身,分类分级施策;第二个针对,是针对企业高管,明确范围标准;第三个针对,是针对保留车辆,确保正常经营。

  人民币 跨境资本流动属于正常区间

  从去年8月份央行启动新一轮汇率改革时,人民币就踏上了贬值之旅。 

  面对人民币的“跌跌不休”以及所谓的美元牛市的呼之欲出,不少市民到银行换购美元。

  数据显示,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在岸离岸市场双双强势攀升,收复今年“失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0.3%,创去年11月2日来最大百分比升幅。

  赵辰昕表示,中国是一个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国,每天有外汇的流入、流出属于正常现象。

  “目前,我国国际收支保持良好的状况,跨境资本流动属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杆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赵辰昕说。

  我们有4个没有变,一是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的地位没有变,二是我国每年较大规模的贸易顺差没有变,三是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态势没有变,四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没有变。

  就业 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近期以来,有分析认为,今年有可能会面临“下岗潮、失业潮”。对此,赵辰昕表示,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状态看,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

  “十二五”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7.8%,仍处于国际较快的增速。

  五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6431万人,比“十一五”时期多增了11.4%,年均新增1286万人,比“十一五”时期增加132万人,增长速度也是11.4%。

  对上述判断,赵辰昕给出了四个理由,一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二是统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劳动力市场整体较为活跃,过剩劳动力可顺利实现流动就业。四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

  据介绍,2015年全国市场主体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年新登记企业443.9万,增长了21.6%。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约1.2万户,今年“双创”将继续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

  CPI 食品蔬菜价格上涨影响不大

  多家机构预测2016年的CPI大概在1.6%上下,分析称峰值会出现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

  对此,赵辰昕介绍,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显示,2月5日与1月15日相比,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变化相对明显,61种食品价格45升10降6平,其中监测的15种蔬菜价格全部上涨。

  “蔬菜价格的上涨可能对1月份、2月份CPI有一定支撑作用。”赵辰昕分析,一方面受春节因素的影响,春节前及春节期间,企业、居民集中采购、置办年货以及亲友聚餐等情况,都会增加市场消费需求。而物流、零售行业务工人员回乡探亲,减少了市场供应。 另一方面是遭遇大范围寒潮雨雪天气。

  “但总体上蔬菜价格上涨未超出季节性、节日性波动范围。”赵辰昕说,近期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这种明显上涨应该对1月、2月CPI产生重要支撑作用,但这种短期的波动对全年CPI的影响应该不大。文/记者 温如军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