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个券违约再现 基金警惕性提高

证券时报赵婷 2016-02-18 05:00:00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债券违约风险再次拉响警报。“15亚邦CP001”、“11天威MTN1”、“15山水SCP002”本周纷纷被曝不能到期足额兑付。尽管这次并无基金直接“踩雷”,但上述违约主体有尚未兑付的债券被部分基金重仓。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未来信用风险增大是大概率事件,如果一发行主体某只产品出现违约风险时,基金应尽早警惕其他产品的风险。

  违约事件再现

  2月15日,亚邦投资控股集团发布公告,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亚邦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构成实质性违约。据了解,15亚邦CP001”并无基金产品持仓,但亚邦集团仍有三期存续短融,分别为“15亚邦CP002”、“15亚邦CP003”及“15亚邦CP004”,其中的“15亚邦CP002”被汇添富收益快钱货币基金重仓,持仓占发行量的3.33%。

  无独有偶,“11天威MTN1”也在本周被曝出本金兑付面临违约风险,公司持续亏损,兑付本息存在不确定性。

  而在此之前,天威集团“11天威MTN2”已发生了利息违约,另有 一只公司债“11天威债”尚在存续期间。截至2015年底,富国新天锋定期开放债券、万家双利债券均持有该品种。

  对此,沪上某基金公司表示,天威集团出现违约的中期票据和公司债的性质有很大不同,且“11天威债”2018年才到期,届时公司的状况可能发生变化。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对此表示谨慎。“公司一旦发生偿付危机,也就意味着公司偿债能力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同一发行主体的其他债券违约的可能性大大提升。即便所持个券并未出现违约,我们也会选择尽快卖出。”

  多角度严格甄选标的

  “15山水SCP001”违约导致一众基金公司将山水水泥诉至法院,案件至今尚未宣判,“山水SCP002”又于2月14日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在此之前,山水水泥的主体评级及债项评级已经被多次下调。

  对于信用债违约风险的提升,不少基金经理表示整体风险仍可控,将从多个角度严格甄选标的。某私募人士则表示,未来将通过提高收益率来覆盖风险。“信用债出现违约是市场化行为,出现1%的坏账率尚能接受。”上述私募人士说。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