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私募新年即遭棒喝 业绩和增量双下滑

私募新年即遭棒喝 业绩和增量双下滑

  2015年、2016年初,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将“不确定性”演绎得淋漓尽致。特别是今年1月,再现多次千股跌停的悲剧。

  而从日前相关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看,今年以来,无论是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还是投资管理业绩,都呈现出明显下滑态势,多位受访的私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已做好今年“过冬”的心理准备。

  首月超9成私募产品负收益

  今年1月,A股市场的大幅动荡让私募基金也遭到严重打击。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等分析机构虽然最终统计结果略有不同,但总体看,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净值数据的非结构化股票型私募产品今年1月平均跌幅达到了14%左右,其中正收益产品占比不足5%,负收益产品占比则高达95%以上。

  2016年各策略平均收益均为负数,特别是股票多头策略和定增策略型产品受伤最重。统计表明,今年1月股票多头策略型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又跌至去年6、7月间A股市场深度调整期间的重伤水平。如果说去年上半年,私募行业沐浴在春风中,在一定程度上抵御了下半年遭遇的寒冷,那么,今年1月份,则是预期中的春天不仅没有到来,还出现了强劲寒流,部分股票型私募由于去年四季度下半程提高了仓位,无奈中招,包括不少去年业绩优秀的产品也骤然“变脸”。如广州穗富投资旗下一只产品去年底时仍在业内同类型产品中业绩排名靠前,单位净值超过2.3元,但到今年1月下旬,排除分红等因素,单位净值已回撤到1.25元一线。

  春节前,一则有关于“私募一姐”王茹远的传言又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传其因投资失利遭到投资者威胁。虽然随后她不得不站出来澄清此事子虚乌有,但不能抹掉的是,谣言缘起于她所管理的部分产品出现了亏损。

  数据显示,各类型私募基金其实在今年1月都未能幸免下跌,相对来说,由于可以灵活使用股指期货对冲,股票多空策略跌幅小些,逾5%,债券类和管理期货类平均跌幅都在1%左右。

  新成立产品创阶段新低

  2015年是私募基金行业爆发性发展的一年。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底,私募基金总量仅7889只,而2015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各类私募基金就达到了8009只,平均每月新增1300多只,而到2015年12月底,这一数字更是突破2.5万只,为25369只,是此前一年同期的3.2倍。

  不过,进入2016年,这种爆发性增长被急速遏制。对比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开的去年12月底和今年1月底的行业数据,今年1月,新成立基金数量为470多只,除去清盘清算的数量,仅仅新增92只,创下2014年3月以来的增量新低。

  而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今年1月也环比有所回落,新登记836家。需要说明的是,管理人数量的月度增量在去年6月达到巅峰1314家后,一直呈下滑趋势,而今年1月,则是在略有回暖后再度回落。

  朝阳财富基金研究中心分策略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已发的私募基金中,累计产品数量占比最多的依然是股票策略,占比达到78%。但今年1月份,数量增长率最高的产品类型却为管理期货类,其次为定向增发类。

  有私募分析人士预计,2016年,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应该会明显放缓,但在《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等级若干事项的公告》,即业内称之为“中基协4号文”的要求下,尽管私募基金管理人可能大量缩减,但新增私募基金产品数量有望保持一定增长,只是新增规模有限。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