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公私募基金:通缩压力需警惕 股市有望震荡向上

证券日报赵学毅 2016-02-19 08:00:00

  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创下5个月新高;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3%,跌幅进一步收窄。公私募基金对这组数据也第一时间进行了点评,普遍表示,相比通胀压力,目前通缩压力更值得警惕;股市有望企稳,长期震荡向上的方向不变。

  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对CPI数据分析认为,CPI环比上涨较多,同比涨幅扩大,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食品项贡献大,受临近春节市场需求旺盛和天气因素的影响,1月份食品项同比上涨4.1%,为2014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其中猪肉同比上涨18.8%,较上月扩大4.8%,鲜菜同比上涨14.7%较上月扩大2.9%;二是寒假、春运期间出行人数增加,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三是临近春节居民对服务需求增加,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较高,家政服务、美发、衣着洗涤保养、美容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4%、5.5%、4%和3.1%。

  景顺长城基金投资部对此表示,PPI跌幅放缓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止跌企稳有直接关系,虽然原油价格在1月份探出新低,但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原因,对PPI影响并不显著,此外,铁矿石、橡胶、有色金属价格在1月份基本持平或小幅回升,同时考虑到1月份人民币贬值影响,输入型通缩压力减小。“短期需要关注国内需求能否出现显著反弹,虽然近期信贷数据大幅好转,但从微观层面并没有得到太多经济企稳的证据,如果国内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基本面出现实质性回升,对于生产资料价格的支撑以及较低的基数作用,无疑将有利于PPI继续回升,我们需要持续关注。”

  “CPI回升但不改货币政策方向,供需两端齐发力下经济有望触底企稳:尽管CPI有所回升,但主要是受季节因素和低基数的影响,我们预计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制约。从1月份的信贷数据来看,信贷规模创新高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大幅高于前值5978亿元;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3.42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7.08%,政府维稳的意图明显,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我们预计今年在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稳增长的作用下,经济有望触底企稳。”杨玲进一步表示,“对于股票市场,经历过大幅的深度调整之后,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同时影响市场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金融货币数据超预期、PPI降幅收窄、临近3月份“两会”积极的政策也会不断释放,因此市场情绪有望逐步恢复,市场有望企稳,长期震荡向上的方向不变。”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