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金元顺安基金股权再变更 十年苦撑两股东认亏出局

金融投资报刘庆华 2016-02-19 08:19:00

  2016年基金公司金元顺安迎来十周岁生日,不过这家公司却要再次面临股权变更。十年之内,连续两位股东在苦撑五年之后选择认亏出局。

  新股东介入后,金元顺安基金成了四川上市公司禾嘉股份的“亲戚”。这家公司能否就此脱困,我们试目以待。

  股权再次遭遇甩卖

  2016年2月15日,证监会核准了金元顺安基金的股权变更事宜,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金元顺安49%的股权转让给上海泉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2016年2月15日,证监会核准了金元顺安基金的股权变更事宜,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金元顺安49%的股权转让给上海泉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金元证券和上海泉意金融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事实上,这已经是金元顺安基金第二次股权变更。

  2006年11月,金元证券和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合计出资1.5亿成立金元比联基金,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保本基金管理人之一,也是比利时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金元比联成为第60家公募基金公司。

  由于市场不济,或许还有水土不服的原因,金元比联的日子并不好过。到2010年底,资产规模仅有13亿元不到。2012年3月,比利时联合以4050万元的价格将这49%的股权卖给了惠理基金,亏损退出,金元比联也随之更名为金元惠理。随后,金元证券和惠理基金共同增资0.95亿元,公司注册资本由1.5亿元人民币增加至2.45亿元人民币。增资后金元惠理股权结构不变。

  增资的当时,无疑是两大股东对公募业及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然而金元惠理的情况并没有越来越好。在惠理基金接手49%的股权之后,金元惠理又发行了4只基金,总基金数达到10只。最近三年年末,金元顺安的公募资产规模分别为 9.59亿元,16.5亿元和13.91亿元。而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止2015年9月底,金元顺安管理的资管总规模为430亿元,在96家公司中名列第67位。

  苦撑5年之后,惠理基金也熬不住了。2015年10月,惠理基金的母公司惠理集团宣布,将出售金元顺安股权,总代价约4500万人民币,所得款项将用作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估计于完成后将会遭受约3380万人民币的估计亏损。惠理基金也亏损出局。

  禾嘉股份股东接手股权

  新股东为上海泉意金融,与禾嘉股份有关,这意味着金元顺安成了四川上市公司禾嘉股份的亲戚,并且转变为纯内资企业。

  接手金元顺安股权的又是谁呢?

  根据公开资料,上海泉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31日,注册地上海市黄浦区,注册资本5亿元,负责人凡建,是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则是上市公司禾嘉股份(600093)的第一大股东,其持有禾嘉股份非限售股数为9039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7.16%,持有限售A股为33003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9.4%。

  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更名之前为云南九天工贸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其两位股东为冷天辉和冷丽芬,注册资本15160万元,主营煤炭批发、水电开发、房屋建筑、装饰装潢工程等,是云南省大型的煤炭生产基地和最大的煤炭贸易商之一,掌握了大量上游资源和下游客户,并且在煤炭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均有涉足。

  作为九天投资控股集团设立的金融平台,泉意金融主营业务为供应链金融和中小微金融。受金融机构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外包、金融业务流程外包、金融知识流程外包、投资、咨询等业务。主要是对中小微企业群提供符合其经营规模和现金流需求的资金解决方案。事实上,从禾嘉股份去年以来的定增转型来看,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向金融进军的方向就已明确,如今再进军基金管理业务,可以说是这条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金元顺安股东第二次变更后,转变为纯内资企业。股东的变更对于金元顺安来说,到底能不能改变当前困囧的面貌我们暂不能预测,不过可以看到的是,随着私募、实体企业、第三方机构甚至个人纷纷进军公募业,设立基金公司,股东变更的情况也更加密集。业内人士认为,公司效益差导致股东撤出,牌照含金量降低、大股东业务调整是造成股权变更的主要因素。尽管大环境如此,但我们也需要认识到的是,股东的引导,对于基金公司个体的发展之路影响更大。如果没能及时制定、调整发展战略,适应市场节奏,最终仍然是难以生存。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