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Apple Pay入华首秀捧场者众 库克与“二马”开战

证券日报黄 荣 2016-02-19 08:24:04

  近日以来,Apple Pay入华的消息在中国的支付市场上掀起阵阵波澜。2月18日上午五点,苹果在中国大陆正式上线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当日,大量线下商家,如肯德基、麦当劳、家乐福、7-11等均已支持Apple Pay支付;大量线上商家,如唯品会、当当网、本来生活、美团、大众点评、携程网、去哪儿网、神州租车等也已接入。此外,首批12家银行已宣布支持Apple Pay,包括招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

  同时,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也罕见在微博亮相,宣传苹果Apple Pay服务的便捷性,并奉上了体验视频。

  在微信和支付宝已经占据超过80%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上,Apple Pay的到来可谓“横插一脚”。与银联联手的苹果能否在支付市场分得一杯羹?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担忧:Apple Pay刚刚在华落地,在用户使用习惯及终端配套服务等方面,其发展尚面临着重重阻力;而就支付市场格局而言,Apple Pay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其作用主要在于推动整个近场支付业务的发展。

  高调入华

  经过一番酝酿之后,苹果支付业务Apple Pay终于在国内上线。早前,Apple Pay就已经于2014年10月份率先在美国上线,随后陆续在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推出。中国是第五个上线的国家,iPhone、iPad和Apple Watch均支持该业务。不过,此次Apple Pay服务只向中国大陆开放,香港和澳门地区不可使用。

  据了解,Apple Pay是基于NFC技术实现的,取代实际的物理信用卡(国内暂时只支持信用卡,储蓄卡还需要等待)本身,同时以Touch ID指纹识别取代支付时的输入密码过程。不过这种技术对POS终端有一定要求,必须是贴有“银联云闪付Quick Pass”标志的POS机才能支持使用Apple Pay。

  此外,Apple Pay也能支持线上消费。就在其刚刚上线之际,去哪儿网、美团、大众点评、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也纷纷宣布支持Apple Pay服务。美团方面告诉记者,全国1200多个城市超过300万使用美团、大众点评、猫眼电影、美团外卖的商户现在都可以体验Apple Pay在线支付功能。

  苹果为什么要推出这项支付业务?“对苹果来说,硬件产品现在面临着销量下滑的压力,‘中华酷联米’分流了iPhone的不少用户,iWatch等产品销售也不乐观,在硬件层面苹果受到了制约。因此,通过Apple Pay的新业务,或许可以使苹果的产品市场打开一个新的局面。”融合网CEO吴纯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艾媒咨询 CEO张毅也认为,Apple Pay一方面可以为苹果的硬件产品销售提供一个新的卖点,另一方面也能帮助苹果完善自身的生态体系。“而且这也可以作为苹果扩充金融版图的着力点,用以沉淀规模化资金、收取交易费用等。”

  值得注意的是,就此次合作,苹果和银联双方尚未透露手续费比例、覆盖范围等更多的细节。

  撼动支付市场格局?

  而随着Apple Pay入华,对于苹果会否就此撼动第三方支付市场格局也引发了业内的关注。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去年3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达43914亿元人民币。其中,支付宝以71.51%的市场占有率占据首位;财付通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15.99%。

  “第三方移动支付已经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瓜分了,苹果现在进入可以说是‘横插一脚’。”张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但苹果支付还面临很多的问题。第一个是用户使用习惯,微信和支付宝已经有长期的用户积淀,而Apple Pay才刚刚开始;其次是支付安全的问题,国家对这种境外公司的支付有多大程度的开放还很难说;最后是终端设备,Apple Pay基于NFC实现,需要配套的POS终端,但现在还没有全部到位”。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具备非接触支付能力的POS受理终端有超过700万台,大部分商超、实体店的POS机基本都能使用。而根据央行部署,到2017年5月份,所有POS终端都将支持非接触支付功能。不过,这仍然需要时间。

  “对于银行来说,选择和Apple Pay合作是发力移动支付的强力武器,近场支付也有望取代传统的刷卡交易。有利改善NFC支付的弱势局面,对银行和Apple Pay来说都是一个机会。”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认为。

  陈莉表示,“但国内移动支付格局已经形成,在支付商业链上,微信、支付宝都做的相当成熟,用户习惯已经形成。线上市场已经饱和,Apple Pay很难再从这两巨头中抢到更多的甜头。但从移动支付的不同交易方式来看,阿里、腾讯占据的市场主要以线上为主,线下就会成为争夺焦点”。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也指出,中国的近场支付其实份额是比较小的,相对于支付宝和微信扫码支付,Apple Pay进入中国只能是完善了中国的支付模式,并不具有颠覆扫码支付的能力,毕竟前期支付宝和微信的移动支付大战中,近场支付也是包含在内的。所以,Apple Pay进入中国,只能是让中国的近场支付份额提升,而不存在谁颠覆谁的问题,结果只能是让中国的第三方支付生态更加完善。(黄 荣)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