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金融投资人回乡:亲历凋零与变局

  每年春节,都会让供职于大城市的金融人士感慨良多,关于城乡间的差异与碰撞,关于经济冷暖与投资感悟,在返乡过年的短短几天时间内,他们耳濡目染,细心捕捉每一个可能影响或佐证投资策略的线索。

  不同于媒体记者所写的回乡见闻,来自金融投资人士的回乡见闻,其专业性和准确性对投资决策更具实用价值。为此,上证报记者早早设计好相关问题,春节放假前,提前约访了几位回家过年的金融投资人士,春节刚一过完,他们纷纷交出各自的回乡“答卷”。

  这些“有心”的金融人士,有来自公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有来自券商研究所的分析师,也有来自不同行业的职业投资人,还有来自国内权威科研院所的财经学者,他们家乡遍布全国各地,让我们分享下他们的观察视角和投资启示。

  亲历基本面

  束海峰,华创证券通信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其家乡位于安徽六安舒城县,这是一个基本没有什么重工业的地方。春节回家期间,他详细考察了家乡收入、房价、商超、教育、移动互联网等方面的真实情况。

  房价,这个是金融人士回乡见闻中都绕不开的话题。在束海峰所在的舒城县开发新区,到处都在建新小区,基本都是20多层的高层,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春节期间他去有的地方,甚至还要靠导航。

  “舒城房价涨了这么多年,2015年终于不涨了。”束海峰称,2014年最高涨到了6000元/平,现在跌回了4500元左右。束海峰说,他家楼下面积差不多的房子2015年卖了50多万,他家在中介挂了两三个月45万,看房的没几个。

  谈及家乡的房价滞涨原因,束海峰分析称,除货币流动性外,影响房价的另一个因素就是人口,而舒城的人口净流出比较严重,而没有人口支撑的房地产市场,早晚会撑不住。

  如同束海峰回乡感受到的情形类似,春节前夕,雪球种子基金获得者西峯在雪球网发布了一则《楼市见闻录征集》活动,在春节期间得到了众多金融投资人士的回应,不少人表示家乡的房价过去一年滞涨,甚至出现了20%左右跌幅。

  生于1970年代的雪球网用户“老李谈投资”,出生于山东半岛某小城市,上个世纪90年代到上海读书,1999年参加工作,辗转工作于北京、天津、上海和杭州等城市,现定居上海。

  这次春节回乡,给他的感触最深的是“家家有车”和“家家有房”——几乎都买了楼房,农村青年也大多数到城里定居;短短几年,城市旧貌换新颜。触目所见,到处都是楼盘,但最近两三年楼价没有上涨,有些楼盘还有下降。

  对此老李分析称,作为一个县域城市,本地人口需求有限,外来人口较少,意味着对房产的需求较少(人口密度小),但最近几年各城市大兴土木,扩充新区,房产供应远超需求,这都导致了那里的房价下跌。

  除房价不振外,与前几年欣欣向荣相比,“村镇凋零”与“消费不振”也让老李感到一些寒意——传统支柱产业都已不可避免的陷入下滑状态,外贸未来会受TPP的影响,但影响程度如何现在仍无法判断。

  信息错乱中的投资机会

  “经济不好,什么生意都不好做。”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的几天时间里,记者听到多位金融人士类似的回乡感慨。不过,这些金融人士回乡看到的并不尽是消极因素,也有积极向上的新动向。

  雪球网用户“青春的泥沼”在山东胶州感受到的,就十分具有正能量——县城新开了4家电影院和几家健身房,人气相当火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居住在县城的人也开始有了追求精神层面的需求。

  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后,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发表一篇《A股首秀坚挺,如何挖掘节后A股大红包?》的春节感悟。她从春节期间零售餐饮大增、春节档票房爆发及跨境旅游火爆等角度,分析了新兴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

  “春节期间,消费呈现多样化特点:传统消费红红火火,新兴消费蓬勃发展。民俗活动、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等消费方式受到百姓欢迎,体验式消费、情感式消费成为趋势。”杨玲分析称。

  最令投资人振奋的消息莫过于,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屡创纪录,从除夕至初六,全国票房达30.14亿元,同比增长65.8%,杨玲认为,这彰显了中国当前旺盛的文娱需求,需求潜力大的消费行业仍然是他们非常看重的投资主题之一。

  除健康、文娱等新兴消费领域外,在回乡比较了城乡现代化巨大差异后,很多金融投资人士也察觉到移动互联网的巨大机会。在大城市习惯了移动支付后,束海峰回家后发现家乡移动支付基本没有,微信与支付宝的线下应用完全看不到。

  “不过,微信普及率超高,目测已经超过了支付宝,一次出门没带钱,老板也愿意接受我微信扫一扫支付。”束海峰称,经济形势虽不好,但是我们那人们的生活水平是在持续改善,未来县城更大的商机可能在服务业和消费升级。

  春节前的一天,来自国研中心的青年财经学者高敏,突然被山西家乡同村的哥哥拉进一个100人的微信群,在那里,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村民在网上重聚,微信群成为村民的网上家园,取而代之的是村镇人口的凋零。

  “以后村子没了,这就是我们村了!”高敏对同村大哥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印象深刻。在他看来,村子因时代进步而衰落,又因时代进步,以一种新的方式重生,网络替代村庄成为人们情感交流、历史传承的载体。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