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西警方回复“工行马德里事件”:案件已定为“保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西班牙国民警卫队获得的通报显示,2月17日,西班牙国民警卫队搜查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并逮捕5名管理人员。

  “案件仍在调查中,目前此案已被法院方(the judge authority)定为保密(secret)。”针对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马德里分行被查一事, 北京时间2月18日下午,西班牙国民警卫队相关人士邮件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前述人士还表示,关于此案仅有的信息已于17日释放,目前已无任何新信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西班牙国民警卫队获得的通报显示,2月17日西班牙国民警卫队搜查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并逮捕5名管理人员,其中包括该分行行长。调查罪名为涉嫌洗钱至少4000万欧元。

  据西班牙媒体El País在17日报道,这次搜查行动由西班牙国民警卫队(Guardia Civil)和反腐检察官办公室联合执行。该报18日报道称,工银欧洲多位领导人赴往马德里。

  欧洲刑警组织则发布消息称,2月17日他们协助西班牙国民警卫队执行了这一代号为“影子行动”的突袭行动。

  该调查称,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被指控在没有根据法律查清资金来源的情况下,向西班牙的中国犯罪团伙提供金融服务,将他们通过走私、逃税、欺诈和剥削劳工所赚取的钱用看似合法的方式转回中国。

  2月18日下午,欧洲刑警组织相关人士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邮件时表示,他们在此案件中的职责是协助西班牙警方调查,并在其数据库中核查西班牙警方提供的所有信息。此外,向西班牙及其他欧盟成员提供相关线索。

  前述欧洲刑警组织人士还表示,目前可确定的是欧洲刑警组织已派一名人员前往西班牙协助办案,并且该人士有一支由多名专家组成的团队在总部提供后援支持。

  据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官网介绍,2010年10月,工行获得西班牙中央银行批准,取得在西班牙设立营业机构的经营执照,成为首家在西班牙设立经营机构的中资银行。次年1月,工行马德里分行正式对外营业。

  《工商银行年鉴》显示,2013年工行马德里分行月均资产余额为10.5亿美元,税前利润为1045万美元,同比增加895万美元。当年,该分行整体资产收益率为2.61%。

  针对工行马德里分行被调查一事,工商银行总行17日晚间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我行密切关注此事件的调查进展,工银欧洲的负责人和律师已赶往马德里分行。严格执行反洗钱规定,严格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基本经营管理原则。马德里分行正在积极配合调查。

  18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表示,西班牙已成为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重要投资目的地之一。对于工行马德里分行被搜查一事,希望西方切实依法、公正处理。

  中国人民银行去年11月发布的《中国反洗钱报告》显示,中国金融监管部门2014年深入开展反洗钱监管工作。包括督促大型商业银行加强海外分支机构反洗钱工作;根据外国监管当局对大型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约谈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等。

  据西班牙当地中文媒体报道,2015年以来,西班牙警方打击洗钱犯罪的行动不断,规模较大的就包括“鹈鹕行动”、“蛇行动”等。去年7月更曝出了警方打掉一个5年内洗钱数额高达2.5亿欧元的大案。

  “过去其他中资银行也发生过风险事件,但不是洗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有大行首席经济学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事对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不会有太大影响,其他国家的商业银行都出现过类似的事件。”

  《2014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总计20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设了1200多家海外分支机构,覆盖了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总资产达1.5万亿美元。中资银行中,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国际化程度水平较高。

  去年5月,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撰文谈到中国银行业“走出去”的挑战时称,因全球各国经济走势分化和地缘政治风险频发,银行业“走出去”经营的经济和政治风险加剧。二是在全球经济加速深度融合的情况下,银行业“走出去”经营面临更大的风险管理压力。

  三是全球监管日趋严格制约银行业“走出去”发展。姜建清举例称,大部分中国银行业的海外机构获取本地资金能力较弱,短借长贷,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程度较高,流动性覆盖率与所在国家或地区的监管要求存在较大差距。21世纪经济报道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