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奇葩公司鑫利源二度发"跑路公告":老子就是来骗钱的

北京日报邹晨辉 2016-02-19 08:51:00

  去年高调请来皇阿玛张铁林做代言的P2P公司鑫琦资产爆发兑付危机,涉及金额超过19亿元,目前公司大门紧锁。

  本报讯(京报集团记者 邹晨辉)在当今互联网金融公司“倒闭潮”隐现的大背景下,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经营不好选择跑路虽然悲催,但也不少见。不正常的是,一家P2P公司在跑路之前居然发布“跑路公告”,而且先后发布两次。

  昨日,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国内P2P公司鑫利源第二次在其官网发布“跑路公告”。公告显示,自称法人的刘永欣表示,鑫利源公司将正式跑路,并称“老子就是来骗钱的,骗了你们又咋样,有本事你们来抓我啊。”

  事实上,这并非该公司第一次发布“跑路公告”。据了解,鑫利源去年11月就曾突然匪夷所思地发布了一条“跑路公告”,公告为两张空荡荡的办公室照片,寓意“人去楼空”,震惊P2P行业圈。

  不过,当时接受媒体采访的鑫利源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永欣对被“跑路”一事表示,“跑路公告”为离职员工所发布。

  而对于此次该公司再度发布“跑路公告”的原因,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俊表示,这又是一个恶作剧事件,出现这种事情非常搞笑,要不就是该公司老板欠薪,导致员工潜入公司官网后台进行信息篡改,要不就是亏损的投资人在其中动了手脚。

  某网友则打趣评论道,“想出名这样装,死得快吧。P2P的名声本来就不好了,加上这样的搅屎棍,以后还能让人继续相信吗?”

  值得注意的是,P2P公司鑫利源先后两次在官网发布“跑路公告”的背后,折射出来的则是公众对当前P2P行业信息披露不规范和风险频发产生的信任危机。

  “网上的P2P公司太多了,投资人很难去区分一个公司规模的大小,如果鑫利源公司真的是被员工或者投资人如此容易地登录后台进行信息篡改,那么这也间接表明这些P2P公司的信息披露不值得信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称。

  “如果一个公司的信息披露都不规范,那么对于金融消费者来说,就很难继续有意愿在这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继续参与下去,如果进而引发信任危机,这从反方向又会不利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吕随启进一步表示。

  事实上,P2P行业最近一段时间都处在多事之秋。先是去年“e租宝”因非法集资近500亿元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再是最新被曝出现的“鑫琦资产陷兑付危机关门”。

  对此,马俊称,互联网金融公司既和高风险的金融行业沾边,又处在一个更新换代速度极快的互联网行业,出现风险的概率自然就更大。

  “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出现经营不好的情况实属平常,中国每年都有很多中小企业倒闭。鑫利源作为一家中小互联网公司企业,自然也不可避免。”马俊认为。不过,这一行业的动荡也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足够警惕。

  相关新闻

  P2P平台连续两月负增长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银率网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1月全国新成立P2P平台共27家,环比上月减少60.9%。截至2016年1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P2P平台共2771家,已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

  “本月多地金融监管部门收紧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登记注册,新平台获准成立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监管的趋严,P2P行业对新进入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弱,因此未来新成立平台的增长速度将会放缓。”银率网分析师解释称。

  除了正常运营平台数的负增长,P2P收益率也正在经历下滑。2016年1月,银率网重点监测的P2P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1.03%,环比上月下降了22个基点。

  收益率降低未必是坏事,从侧面来看也意味着高息诱骗的非法平台逐渐减少、行业合规性逐渐提高。从平均借款利率分布看,利率8%至12%的项目占比为57.1%,比上月有所增加,利率在12%以上的高息项目占比继续减少。理财师建议,未来新的一年里,优质资产、优质项目可能仍然难以寻觅,P2P行业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普通投资者应适当降低收益预期。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