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银行家看经济:“在谨慎中闻到一丝复苏的味道”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元年,一些结构性矛盾不可避免的通过银行资产结构和质量反映出来。

  “我们不宜低估2016年的困难和挑战”,站在2016年初看经济,银行家们心情复杂——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经济环境的改变必将促进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进行力度较大的适应性调整。受访银行家们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确实进入了一个困难时期,但从开年经济形势的银行端看,严峻中藏有一息暖意。

  南京银行副行长束行农说:“从信贷投放来看,在谨慎中我们慢慢闻到一丝复苏的味道,信心在逐步恢复。”束行农说,但实体经济回升还有一个过程。

  长期专注小微企业贷款的泰隆银行,也表示开局良好。据泰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徐耀测算,今年其在上海的小微贷款有望逆势增长30%。

  “船小好调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转型早、转彻底的银行普遍表示乐观,但一些依赖粗放式扩张、过度依赖息差、高度同质化的银行,面临巨大的贷款挤出压力;部分商业银行的“规模情结”、“速度情结”仍难以割舍。整体来看,中国银行业的盈利状况有所恶化。

  来自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5年国内商业银行整体情况低于预期,行业净利润增速约为1.8%,2016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大概率增长1%,营收增长较2015年进一步放缓。

  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表示,当前支持银行过往发展的各项红利开始逐渐消失,对银行的要素效率提升、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提出了新的挑战。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说,2016年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不小,利润增长困难较多,改革发展任务依然较重。

  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面向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4.3%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较上季下降2.6个百分点;65.2%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较上季上升3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业协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年》则显示,72.1%的银行家认为经济增速放缓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当前“经济L形”的判断已逐步成为银行家主流认识。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说,中国经济已经走到了“不破不立”的转型关口,经济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经济‘L形’何时迎来拐点,取决于改革转型和结构调整进展,这是一场改革和风险的赛跑。”银行家们坦言,过往的经济发展模式和银行经营模式渐趋式微,2016年总体上仍属筑底期,要两到三年才可能走出低迷。但新的商业模式正在孕育,而问题和矛盾的存在也为银行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机遇。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