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多层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点亮”区域性股权市场

证券日报跟踪 2016-02-22 07:30:50

  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将有新进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俗称“四板”市场)与新三板建立有机联系这一突破口有望最先掘开,而伴随着这一趋势即将发生的是,区域性股权市场向具有推荐、做市以及持续督导等投行功能的方向演变已开始萌芽。

  据《证券日报》记者跟踪报道,在多个重要公开场合,证监会以及全国股转系统的相关负责人均一再强调“新三板坚持独立的市场地位,公司挂牌新三板不是转板上市的过渡安排”。业界对此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新三板企业短期内转板至创业板的可能性正在降低。

  而与此同时,区域性股权市场向新三板推荐企业正在成为可能,并且一些区域性股权市场已经萌生参与新三板企业推荐、做市以及持续督导全链条业务的想法。一位来自西部地区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总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定位及其主要功能预示着区域性股权市场将向投行方向演变,未来将从推荐业务开始。”

  “建议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荐挂牌企业进入新三板挂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一位研究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时提出上述建议。该人士之所以提出这一具体建议,缘于目前已经具备的政策基础。

   政策铺垫已迈出第一步

  2015年11月份,证监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已明确提出,控股股东为证券公司、具备相应业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管理机构,可以开展新三板的推荐业务试点,推荐挂牌公司的持续督导和做市服务等工作由控股股东承担。

  上述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人士称,区域性股权市场可开展新三板推荐业务,这对于区域性股权市场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这是第一次出台资本市场间通过业务实现互联互通的文件,可以有效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互通渠道,可以更有效地促进科技型、创新型的各类企业。

  区域性股权市场参与推荐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政策有望在2016年明确细则。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2015年11月份已经对区域性股权市场运管机构开展推荐业务试点的问题给予了明确阐述。

  隋强表示,开展推荐业务试点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应当满足三个条件:一是符合《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持续规范经营,所在地区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通过部际联席会议验收。二是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管理机构的控股股东须已获得全国股转系统推荐业务备案。三是在资本、人员、制度等方面准备充分,具备从事推荐业务所需的专业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对于试点开展推荐业务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管机构,参照主办券商进行管理。全国股转系统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制订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管理机构开展推荐业务的管理规则,明确具体条件和日常管理要求。”隋强透露。

   成为做市商具有天然优势

  实际上,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在已具备为股权、债权和其他权益类产品的挂牌、转让、融资、登记、托管、过户、结算等提供服务的前提下,在政策的推动下,未来区域性股权市场将向着汇集证券发行、承销、交易、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投资分析、风险投资、项目融资等投行功能的方向发展。

  上述区域性股权市场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说,“按照现有政策基础,下一步,券商控股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可以向新三板推荐企业,但后续的做市业务和持续督导由控股券商来负责。”

  “初期这样推进是稳妥的,但从长远来看,未来将允许私募投资机构、投资咨询公司为新三板企业做市,不允许区域性股权市场参与做市等业务将会限制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更不利于新三板市场与区域性股权市场互联互通。”上述总经理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区域性股权市场无论对市场的理解还是专业服务能力,都要比私募投资机构、投资咨询公司更胜一筹,在做市业务上更具有天然的优势。”

  目前对于参与新三板推荐、做市以及持续督导业务有设想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不在少数。前述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人士称:“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层,本身具有金融产品托管、交易功能,有点类似于国外投行的基础功能,国外投行通过大力发展自身的私募市场,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投融资和风险管理的需求。”

   擅长持续督导服务新三板企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由券商控股或者主导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超过25家,并且多数由券商方面人士在运营市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绝大多数区域性股权市场逐渐形成了服务中小微企业属性,区域性股权市场还与银行、创投、券商、信托等机构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整合区域金融要素,并以企业家俱乐部和创投俱乐部为纽带,积极为投融资双方搭建沟通平台,有效提高了资本对接效率。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区域性股权市场除了股权托管登记和交易服务外,私募债发行、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已经有相当规模。各地还开始探索私募股权基金份额、信托、理财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产品的交易。

  “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域幅面小,天然的具有草根性和社区型,能够更贴近企业的服务需求,这也是全国性的交易市场很难做到的。”上述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人士表示,区域性股权市场是一个整合政府、券商、银行、信托等各种要素资源的综合性平台,通过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除了融资之外的各种增值服务。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目前新三板主办券商由于人力不足,相当部分的企业挂牌以后,券商只给有做市价值的企业提供做市服务,对其他企业的持续督导未尽职尽责,以至于挂牌企业无从利用资本市场,产生很多“僵尸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部分金融不发达地区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向当地金融办反映:挂牌以后,企业不能获得融资,甚至由于券商未尽到督导责任,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都出现了问题,这也是造成新三板财报更正率较高的原因之一。

  上述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人士表示,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能够推动企业改制、升级,促进企业规范发展,利用信息披露等手段促进企业信用信息体系的完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