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多地楼市去库存 三四线城市占95%

  原标题: 多地楼市去库存三四线城市占95% 相继出台政策提高购房者可支付能力,业内认为还应在产城融合、户籍改革方面下大力气

多地楼市去库存 三四线城市占95%

  继2月初降低非限购城市首付比例后,财政部等三部门日前又发文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去年以来,中央连续出台推进“去库存”政策,包括山东、江西、甘肃、海南等20多个省份的100多个城市也密集出招,从供需两端入手出台“去库存”政策。专家分析认为,这些政策短期内将对楼市去库存形成实质利好,但从中长期看,还需做好产城融合、户籍制度改革等文章,以释放更多的需求。

  哪些区域出招最多?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分析,从目前已出台去库存政策的地方来看,二线城市占比约为5%,三四线城市占比高达95%。从区域分布看,中部城市最多,占比超过一半;西部次之,占比约40%;东部目前仅有山东省。

  专家分析和记者调查发现,各地去库存“招数”虽有异同,但主要可分为以下五类:

  招数一:活用公积金杠杆。目前,推进异地贷款、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年限、放宽提取条件等已成为各地公积金新政的“标配”。

  招数二:降低税费。多地政府采取降低税费、契税补贴等方式减轻购房者负担,提高购买能力。多地还对房地产企业实施减税优惠。南昌市全面下调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未完工产品计税毛利率。

  招数三: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山东将对农民进城购房给予契税补贴、规费减免、贷款贴息、物业费补贴等政策。

  招数四:打通商品房和保障房通道。福建等省表示不再新建公租房。河南出台政策探索“租售并举”,规定公租房承租对象租住一定年限后,符合规定的可选择购买所租住公租房。

  招数五:实施房地产供给侧改革。山东、海南等省份探索将空置海景房、山景房改造为分时度假酒店、养老养生地产、家居式短租宾舍等持有型物业; 将符合条件的非住宅库存改造为中小学和幼儿园、电商用房、工业地产等。

  组合拳效果怎样?

  仲量联行分析师认为,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提高购房者的可支付能力,短期内将对楼市去库存形成实质性利好。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一些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并没有预料中的火爆。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说,各地出台的去库存组合拳,还需政策的细化落实。

  业内人士认为,从中长期看,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下一步应在产城融合、户籍制度改革等方面下大力气。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很多城市在公积金贷款方面都有连续缴存等规定,但这些规定对工作不稳定的农民工来说,在实际操作中难度不小。首付比例降低后,在沪打工的农民工罗旭辉想回老家安徽县城买房。“问题是在县城要找到一份月薪几千元的稳定工作难度挺大,收入不稳定,哪敢贷几十年的款?”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应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从而带给城市更多就业机会,进而产生大规模置业需求。小城市应结合自身特点及资源优势,主动承接区域中心城市的产业转移,增强人口吸附力。

  “政策要与市场相结合,落实户籍制度改革,真正推进城镇化和农民工市民化进程,这才是未来推动住房等城市消费最重要的发动机。”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说。

  (据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