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付费观剧数字迅速崛起 视频网站集体进入收费元年

北京晨报孙雨 2016-02-22 07:40:04

  付费观剧数字迅速崛起

  视频网站集体进入收费元年

  “搜狐视频会员年费148元,爱奇艺会员买一年送三个月248元,优酷、乐视、腾讯会员年费198元,如果都买,1000块就这样没了。”这已经不是刘菲第一次为内容买单了。“实在是受不了超长的广告和一周一集逼死人的进度,再加上现在看盗版几乎不可能,花钱买个痛快也没什么不对。”

  素来烧钱不眨眼的视频网站集体进入收费元年,令人颇感欣慰的是,一项以“免费”著称的互联网思维面对迫不及待看剧的粉丝,收费这件事并不显得突兀。“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让付费观剧的数字迅速崛起,为内容买单这件事是那么的顺理成章。

  日前,艺恩发布《2015中国视频行业付费研究报告》,截至2015年12月底,国内视频网站付费用户规模达到2200万,较2014年的945万增长133%。保守估算,2016年这一数字可达到3500万左右。报告显示,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收入规模不断攀升,2015年前三季度已超过270亿元。尽管广告仍是主要的收入来源,但付费市场的崛起令人感到惊喜。目前,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视视频这5家最大的视频网站都开启了付费业务。其中爱奇艺在去年12月初宣布付费会员突破1000万,占行业用户规模的45%,在一众视频平台中处于领先。

  去年夏天,爱奇艺的自制剧《盗墓笔记》引爆付费狂潮,随后播出的《蜀山战纪》也开启了“先网后台”的先河,成为行业标志性事件。今年年初,由乐视出品的《太子妃升职记》也在意外火爆之后,引发了用户主动购买会员的狂潮。想看热门电影的观众早已经忘记了电视台的电影频道,视频网站的影片更新速度更快、中间不插播广告,还能一边看一边欢乐地吐槽,所花的钱也远远低于一张电影票。跑步进入大电影的互联网公司就这样巧妙地从电影的出品、发行延续到了后续的票房分成、广告收入、付费观看甚至电影周边产品的售卖上。特别是,这样持续稳定的商业模式更让投资者乐见其成,增加了视频网站上市成功的砝码。

  “要改变用户从免费到付费的习惯并不容易。”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2011年,为了拉动客户消费,爱奇艺花大价钱购买过电影版权,但由于网络盗版问题未能解决,会员增长并不明显。在行业就版权问题达成一致后,尤其是网络大电影的推行,使得更多的人可以以很便宜的价格看到电影。

  付费音乐试水低调并且坚决

  唯一不确定的,是范围和时间问题

  花5块钱去视频网站看一部2小时的电影?还是花两块钱去听一首4分钟的歌?同样是为内容买单,付费音乐的道路走了多年,却依然道阻且长。早在移动互联网还未崛起的唱片时代,付费音乐的呼声就已经响起,奈何多年以后,“付费”的声音依旧淹没在众多速成的网络口水歌中。

  作为付费音乐的先锋,苹果公司近日在一个美国脱口秀节目中公布了一组数据。苹果公司副总裁Eddy Cue表示,Apple Music(苹果音乐)的付费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100万。Apple Music在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Spotify拥有2000万付费用户,这家公司采用免费增值模式,即让一小部分免费使用者升级为付费服务,同时以广告为支持。

  中国的音乐产业也终于等来了指导意见。不久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酝酿已久的《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也是我国首次单独就音乐产业发展发布的指导性意见。据《2015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音乐产业市场总规模约为2851.5亿元,较2013年增长4.73%,总体上处于过渡转型、稳步上升期。据统计,2014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的版权许可收益达到1.3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2.36%,其中网络新媒体收入呈现明显增长,增比达到203.94%。2014年的网络新媒体收入呈现明显的增长,增长比达到203.94%;海外收益也呈缓慢增长的态势。

  去年7月,国家版权局出台《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责令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在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结束了目前在线音乐市场中与版权打擦边球的状况。于是,在线音乐行业的抱团取暖多了起来。去年12月,百度音乐宣布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创立一家全新的互联网音乐机构。去年10月13日,网易公司旗下网易云音乐与腾讯公司旗下QQ音乐共同宣布达成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去年3月,同被阿里收购的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合并成为阿里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也于2014年4月完成合并,并与海洋音乐组成新的在线音乐集团。

  付费音乐其实已经开始低调试水,年轻用户的消费能力不可小觑:汪峰演唱会网上付费达7.5万次;QQ音乐推出的20元一张的周杰伦专辑一年内已售出16万张;韩国乐队BIG BANG的三张专辑2015年7月总销量突破100万张。音乐网站的收费之路已经开启,唯一不确定的,只是范围和时间问题。 (记者 韩元佳)

  活跃的付费用户3年增长37倍

  Kindle电子书付费比例每月都在提升

  在2015年之前,小溪从没想过自己会花200元“巨资”看电子书。如今,她却发现,自己对免费书越来越“免疫”了,更喜欢花钱买来的电子书。

  “最早是在一些网站、论坛里下载电子书,尽管看书体验并不好,但一想到是免费的,就不那么挑剔了。”作为言情小说的爱好者,小溪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从来没想过要花钱看电子书,“把钱省下来买纸质书”一直是小溪自己奉劝别人的“箴言”。

  变化就在最近几年里。据亚马逊全球副总裁张文翊介绍,目前Kindle电子书店的用户每个月付费的比例都在提升。“3年来中国活跃的付费用户增长了37倍,并且月活跃用户付费购书的比例不低于英国、美国等电子书市场成熟的国家。”

  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抠门的书虫们肯为电子书付钱了?在小溪看来,除了自己薪水越来越高外,电子书的价格也越来越便宜了。

  2月18日,亚马逊电子书包月服务Kindle Unlimited终于到了中国。亚马逊中国官网页面显示,首次试用该服务的7天只需要支付0.1元体验费用。在体验期结束后,如果亚马逊账号绑定了信用卡,那么这项无限阅读计划会自动续期,费用为每月12元。记者在掌阅看到,大部分图书的价格也在10元以下。

  在小溪看来,一本2元到10元的书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一年中偶尔几次会买二三十元一本的书当作奢侈品。“甚至开始不喜欢免费的书籍,如果花上两块钱可以拥有更加完美的阅读体验,为何还要冒着中毒的风险去论坛找免费的呢?”小溪说。

  看书的人越来越喜欢付钱享受更好的读书体验,让掌阅CEO成湘均不禁感慨:“2009年开始,掌阅采用内容付费模式,用户一度少了90%,而如今已经有数百万的付费用户,尽管这一过程经历了痛苦而又漫长的7年时间。”在最新发布的《2015年掌阅移动阅读报告》显示,2015年移动阅读热度再次加温,掌阅活跃用户人均年阅读量达到12本,超过了2014年8本的阅读量。

  一个好玩的现象是,“付费之后用户会有一种动力,觉得购买图书后就应该读完。免费书因为没有付出成本,下载完后就很容易忘记”,亚马逊中国Kindle市场总监于洪说。他认为,付费购书增加了读者对书的承诺和投入,也更有助于培养读者“有始有终”的良好阅读习惯。

  (记者 孙雨)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