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感受身边的供给侧(经济热点)

感受身边的供给侧(经济热点)

图①为春节期间提供屋顶室内菜认领种植的商家。

  图②为春节期间商家在提供宠物寄养服务。

  图③为餐馆在准备销售“打包年夜饭”。

  图④为春节前夕快递员在派件。

  人民视觉

  每年春节,都是消费旺季。聚餐下馆子,上网抢红包,举家外出游……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期间消费升级趋势表现得更为明显,新需求不断显现。

  供给侧,顺应需求升级,上门洗车,大厨到家掌勺……新供给不断涌现。另一方面,快递不能及时收发,外出就餐排队……一些时候,供给侧跟不上需求侧的脚步,难题、短板和盲点还不少。

  本期,记者为您展现春节期间身边的供给侧,感受需求升级、新供给涌现的脉动,思考如何提高有效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创造、扩大消费需求,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编 者

  在浙江舟山,聚餐饮酒后回家更平安便捷

  三线城市 代驾火了

  本报记者 顾仲阳

  酒后便捷出行,代驾提供了面子上过得去、经济上可接受的方案

  今年回老家浙江舟山过年,每次聚餐结束后,发现亲戚朋友酒驾回家的基本没了。往年这种聚会,酒足饭饱之后,经常有人醉醺醺地开着摩托车、小汽车回家。于是,免不了在正月里听到哪个亲戚酒驾被警察查了,哪个亲戚酒驾引发了交通事故。前年姨父家聚餐,表哥酒后开车回家,就掉到了路边的水田里。

  酒驾多,主要原因显然在于驾驶员交通法规意识淡薄,甚至知法犯法。不过,酒驾者也有现实的苦衷:正月里亲朋好友聚餐,好多都是一年到头难得见面,免不了要喝上几杯,有时还要带点礼物、拿点特产。走路、坐公交多有不便,正月里运营的出租车明显减少,打车也很难。无奈之下,一些人冒险酒驾。

  今年的酒驾为什么明显少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共交通的日益便利。在舟山城区,很多线路的公交车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都通行;到乡村,公交车也能顺利通达。公共自行车更是方便。很多小区、公共场所、宾馆饭店附近,两三百米范围内都能比较容易地找到公共自行车。全天可借还,凭市民卡一小时内免费骑用。定海城区46万常住人口,去年租借量超过125万辆次。

  代驾业的日益兴起也是近年来酒驾明显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月初六晚上同学聚会结束后,有同学叫代驾,定海城区到临城新城区20公里左右的路程,收费70元。同样里程,如果打的,打表也要近65元,碰上不打表的出租车,车费比代驾费还贵。酒后便捷出行,代驾提供了一种面子上过得去、经济上可接受的方案。近两三年,机动车保有量不到20万辆的舟山市就涌现了十来家上规模的代驾公司。

  公司与司机合作松散,黑代驾野蛮生长,代驾业需规范管理

  作为新兴行业,舟山代驾业的发展也面临不少成长的烦恼。

  阿杰(化名)曾在多家代驾公司干过。他告诉记者,有些规模小点的代驾公司,为了降低成本,与司机之间经常是一种松散的合作关系。公司开发APP、设立叫车电话承揽生意,代驾司机接单送客,每单公司提成车费的10%左右,两者之间没有太正规的劳动合同,有的公司甚至连交通保险都不给代驾司机买。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子剐蹭等麻烦事,多半只能代驾司机自己兜着,跟客人私了。这种松散的管理方式,显然不能很好保障司机和乘客的利益。

  问题更多的是黑代驾的野蛮生长。在宾馆酒店和娱乐场所门口,经常看到有黑代驾遇到客人出来,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服务。下半夜黑代驾迎来黄金生意时间,几乎公开招揽生意。在网上,私人提供代驾的信息也随处可见。黑代驾宰客、绕道事小,一旦出了事故,乘客的利益很难得到有效保障。黑代驾服务比较隐蔽,有关部门管理难度较大。现在常见的情况是:只要不出交通事故等大事,大家都相安无事;出了事,有关部门就严打严查一阵,过了一段时间黑代驾往往“死灰复燃”。

  如何更好管理这些黑代驾,是个新课题。有关部门应该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打击、规范管理。另一个重要解决方案,就在于通过市场竞争压缩黑代驾的生存空间。规范的代驾公司生意越做越大,价格越来越亲民,高价黑代驾生意就会越来越少。比如,现在舟山大的代驾公司开出了早上7点到晚上9点5公里内19元的价格,基本上已经把黑代驾赶出了这个时段的市场。

  在山西曲沃,手工馒头、土菜等成了舌尖上的新流行

  熟悉味道 又成新宠

  本报记者 王 浩

  “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吃,可以说是老百姓春节期间最基本又最重要的需求。在山西省曲沃县,春节吃什么正在悄然变化,过去注重吃“高档”、吃“稀罕”,现在返璞归真,流行吃“家常”、吃“健康”。消费结构在变,供给侧也在随之而变。

  纯手工制作馒头的店铺少,手工馒头成了抢手货

  年前,曲沃县的郭舒因买不到馒头犯了愁。为啥稀松平常的馒头成了抢手货?

  原来,郭舒想买的是纯手工馒头。她说,平时在一些街边摊上买的馒头又白又软,但颜色过白,担心添加了增白剂;过软是因为机械和的面不够筋道。这样的馒头吃着没嚼劲,胃里不踏实。她特别怀念手工馒头的味道。“要是能买到手工馒头春节招待亲戚,特别有面子。”

  “二十八,把面发”,过年前,蒸馒头是曲沃重要的传统习俗。因为要招待好几天亲戚,每家需要准备几大袋子的馒头。“蒸馒头很麻烦,和面、发面、成型、上笼,蒸那么多的馒头,即便有亲朋邻里帮助,也需要一整天。以前住的是平房,院子很宽敞,窗户、桌子上都摆满了成型的馒头。现在搬进楼里了,没那么大场地,蒸馒头的铁笼屉也丢了。”郭舒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住进了楼房,手工馒头越来越少,越来越稀罕。

  听人说附近有店铺卖纯手工馒头,郭舒赶紧前去“抢购”。为了生意更兴旺,店铺不断动脑筋,有的甚至改用木柴烧火,蒸出的馒头味道更正宗。纯手工馒头一块钱一个,比普通馒头贵一倍,还供不应求。

  不过,纯手工制作馒头的店铺还是相对少,买手工馒头还是不容易。“相对机器加工而言,纯手工制作更费时费人力,因而成本也较高。过了春节销售旺季,平时手工馒头需求是否还能这么火爆,也是不少店铺担心的问题。”郭舒说。

  吃土菜成了时髦,家庭土菜馆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春节期间,王庆没有在家招待客人,而是在一家土菜馆摆了一桌。花钱不多,亲戚朋友吃了都说好。

  近些年,土菜馆在曲沃越来越多。很多家庭在自家的院子里摆上几张桌子,大厨通常就是家庭妇女,菜品是过去被认为“上不了台面”的家常菜,比如,油疙瘩、臊子面、凉拌野灰菜等等,但食材新鲜又健康,田间地头挖的野菜更是平时不容易吃到。

  “近些年,大家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过去春节一味追求和大城市接轨,觉得去高档饭店吃才有面子。现在发现还是土菜吃得健康,还是熟悉的味道好。春节期间带亲朋好友来土菜馆,甚至成了一种新时尚。”王庆说,县城周围的土菜馆节假日经常爆满,春节期间更是一桌难求。

  面对旺盛的需求、火爆的生意, 在离县城较近的一些村镇,不少村民都张罗开起了土菜馆。

  家庭土菜馆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面临的发展瓶颈也不少。对顾客来说,消费体验很重要,不仅要吃得放心,还要吃得舒心。很多人担心,土菜馆家庭作坊式经营,安全卫生能否达标,服务管理是否跟得上。这方面,需要有关部门加强规范管理、培训服务。有的乡村道路很窄,院子里停车位少,不少顾客经常因为找不到车位把车停在门口、路边,影响过往车辆通行。土菜馆的洗手间等基础设施也有待进一步改善。

  在北京,“互联网+”补上春节服务业短板

  家政服务 价格不贵

  本报记者 林丽鹂

  除夕前一天,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磊磊才腾出时间搞大扫除,“过去年根底下很难约到家政,今年拖到最后一天,没想到还约到了。”

  从2004年开始,张磊磊一家每年在北京过年,但今年的春节她觉得和往年有点不一样。

  过去春节,出平时两三倍的价格都找不到家政,今年只有1.6倍

  今年春节,北京的服务业供给比过去多了。

  以往每逢春节北京就像个“空城”,虽说公交地铁不挤了,道路不拥堵了,但百姓身边需要的很多服务也不方便了:小饭馆关门了、洗车店暂停营业了、家政公司没人了……“我们家楼下的小卖部都要停业半个月。”张磊磊说。

  不过,今年张磊磊春节前后预约了3次家政服务都非常顺利,“给物业打个电话,虽然有时不能立刻安排,但登记一下,一两天内都会有人上门。”此外,春节期间张磊磊经常看到小区里有“百度外卖”的送餐车,“还听说邻居家里年货太多冰箱不够用,上网下单买个冰箱,第二天就送到了。看来电商说春节不打烊是真的。”

  春节期间北京服务业涨价幅度没过去大了。

  张磊磊从四五年前开始请家政打扫卫生,现在平时的价格是每小时25元左右。张磊磊说:“过去几年春节期间,2倍、3倍价钱都找不到家政阿姨。而今年预约的阿姨每小时收费40元,只是平常价格的1.6倍。”记者在懒人家政手机应用平台上看到,春节法定假期过后,小时工的价格已经恢复至平常的每小时30元,长期小时工的价格恢复至每小时20元—30元。

  春节服务业大涨价,张磊磊印象最深的还是2013年春节期间,一家洗车店从平时的30元涨到200元,后来她开车兜了一圈找到一家150元的洗车店,总算让爱车也干干净净过了个年。而今年春节前,张磊磊只花了80元就把车洗了,“虽然比平常涨了一些,但比往年涨得少了。”

  提高农民工市民化程度,深入发挥“互联网+”作用,增加服务供给

  为什么今年春节北京的服务业不再那么“用工荒”?不再那样“狂涨价”?

  记者采访了春节期间为张磊磊家打扫卫生的吴阿姨。“往年为了看孩子我们两口子都回老家过年。”吴阿姨介绍,由于火车票紧张,她和爱人都要提前走、晚些回,一来一去个把月不干活,少赚不少钱。“春节前生意好,价格也涨上去了,我俩就想多赚点钱,就让孩子来北京一起过年了。”吴阿姨希望将来孩子能在北京上学,“这样能跟孩子长期住在一起,我俩春节就不着急往老家跑了,到生意淡季再回去看看就行了。”

  从吴阿姨的经历可以看出,大城市如果能提高农民工市民化程度,为解决外地务工人员家人团聚、子女教育等现实问题创造更好条件,春节期间服务业的劳动力供给就不会有大幅萎缩,价格也不会出现暴涨。

  专家表示,随着“互联网+”深入发展,家政、洗车等服务行业的价格暴涨越来越缺乏基础。一项服务供小于求,自然价格上涨,但如果上涨幅度很大,超额利润也会吸引更多竞争者进入市场。互联网能降低供需信息沟通成本,对分散的服务供给进行整合,增加服务频次,扩大服务半径,从而增加供给,平抑价格。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2日 17 版)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