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垃圾长龙”席卷部分高速公路

经济参考报史卫燕 2016-02-22 07:58:00

  原标题:“垃圾长龙”席卷部分高速公路

  春节前后,大量车流涌上高速公路,当公路客运的春节高峰进入尾声,触目惊心的车辆长龙逐渐稀松,然而,一条条更为触目惊心的“垃圾长龙”却留了下来。记者在湖南境内的长益高速看到,在临时停靠点和服务区,各种垃圾成堆。春节期间这里60多公里高速路段,日均清理的垃圾竟然超过20吨,养护工平均每人每天需收捡超过1000斤的垃圾。

  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全长62.3公里,是进出长沙的西大门,今年春运期间,这里成了湖南境内高速公路的“堵王”,24小时高峰断面车流量达到12万辆,比2015年春运增加近四成,比设计通行能力高出数倍。

  长益高速养护工杨秋强告诉记者,春运高峰时,饮料瓶子、纸巾、塑料袋等垃圾常常被到处乱丢,稍有堵车路面便是一片狼藉。高速公路上垃圾成堆的现象,折射出人们在物质财富丰富的同时,文明素养还有待提高。

  长益高速养护清障中心主任陈创说,为备战春运,长益高速养护清障中心在原有22人的基础上,临时增加了10位养护工参与保洁工作。即便如此,每位养护工还是需要加班加点,平均每天出勤3趟,工作12小时,收捡超过1000斤的垃圾。然而,要恢复到平时的卫生状况、环境状况,还需要半个月。

  除了大幅增加的工作量,安全风险也是垃圾给养护工带来的难以承受之重。城市道路环卫工人遭遇车祸的悲剧频频发生,在高速公路上作业的养护工们,面对呼啸而过的车辆,更是如同与死神擦肩。

  “车流量大就要横过马路,3秒钟一辆车,有时候还没有3秒钟,必须要快速跑过去。”杨秋强说。

  路面上存在垃圾为高速公路行车安全埋下了极大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六条规定,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高速交通部门呼吁广大司乘人员在车内自备垃圾袋,在服务区及停车港湾休息时把垃圾袋放置在垃圾桶里,做到环保、安全出行。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