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元宵节是张生动的文化名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春节过后首个双休日与元宵节相邻,各地元宵灯会陆续亮灯,热闹非凡,加上杭州、南京、成都等多地的梅花相继绽放,不少游客选择在元宵节出游抓住春节最后的“年味”。

  “灯如昼,人如蚁,总为赏元宵”,放眼广州,元宵节的欢乐气氛在城市各处洋溢。商场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寺庙里轻烟袅袅,人们忙着拜神祈福;越秀公园里华灯高挂,游人如织……元宵节里,广州的节日气氛浓厚。热闹的元宵节,最经典的是那份传统味道——赏月、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挑灯笼、看舞龙舞狮……一幅“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欢腾图景在中华大地铺展开来。几千年来,这些传统民俗代代相传,是元宵节的“指定动作”,也是流淌在每个中国人血液里的文化基因、身份标识,弥足珍贵。

  曾有人调侃年味变淡、佳节不复,而细心的人会发现,年复一年,那些饱含文化内涵的节日,不但没有被遗忘,反而在时光的淘洗中,越来越受民众欢迎。尤其是包裹着民俗内涵的节日庆典,更是拥趸者众。据报道,春节过后组织举办灯会的多个景区已进入预订高峰。除了知名景区的传统灯会,今年国内多个水乡古镇古村落也推出大规模的元宵民俗节庆活动,深受民众欢迎。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历史文化悠久,在元宵节里“大秀家底”。今天正式开罗的广府庙会,首次尝试巡游+汇演的形式,展示千年广府文化,吸引无数街坊。这是民俗的嘉年华:不仅有《五羊仙舞》首次亮相、南国红豆竞芳菲,还有“龙狮队”、“沙湾飘色队”等夺人眼球。热闹的巡游队伍大张旗鼓、走街串巷,蔚为壮观。这是活跃广州的缩影,也是一张生动的地方文化名片,不仅丰富和活跃了民众生活,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也让外来游客了解广州、爱上广州,增强了文化影响力。

  除了广府庙会,省内不少地方的民俗活动同样异彩纷呈。惠州西湖花灯展、佛山“行通济”等同样是民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品牌活动。这些大型活动一方面有深厚的民意基础,它们如一位故知,如约而至,伴随当地民众走过一个个佳节;另一方面它们在传承中创新,印刻着时代内涵。年年花灯展,年年均不同。技术、设计更新换代,不同的造型、不同声色效果令人应接不暇。在安全形势严峻的当下,坚持举办这些大型活动,管理者也煞费苦心,值得点赞。加强安保投入、实行交通管制、增加安检、设置医疗应急救治……多部门联动,多方位投入,公共管理在一次次大型活动的考验中提升,“文化惠民”在一次次节庆活动中兑现。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传统元宵节的热闹如约而至。小家庭里的一颗汤圆、一个灯笼,大社会里的一次巡游、一场庙会,都是你我对传统文化的共同坚守。乐见全城欢度元宵节,让我们再次为璀璨的中华文化举杯!(陈小雁)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