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 基金公司营销剑走偏锋

  猴年春节后首周,一张玛丽莲·梦露的海报迅速在朋友圈走红,比玛丽莲·梦露更火爆的是上面关于某基金的低俗宣传语。随后,另外一张图片也迅速跟进。业内人士表示,在持续调整的行情基调下,基金发行自不如牛市那般容易,基金公司采取抓眼球的方法来吸引关注推动营销情有可原,但营销应有度,基金管理行业是相对专业严肃的,不能让低俗营销成风。

  低俗海报揽客

  一张玛丽莲·梦露的海报迅速在朋友圈走红,比玛丽莲·梦露更火爆的是上面某基金的低俗宣传语。随后,另外一张基金发行的海报也以类似的噱头刷爆朋友圈。

  上述基金海报上,只有简单的基金公司、基金名称和代码以及发售日期表述,只在最底端出现“基金投资需谨慎”的字眼,没有基金和基金经理的介绍,直接映入人眼帘的是图片主人公的“清凉造型”以及将市场趋势和女性身体部位相联系的文字暗示。

  这些海报一经出现,便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播。随后,相关基金公司解释称是公司内部传阅资料,并不是正式的对外宣传海报。

  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不管有意还是无意贴出,这家基金公司的“打擦边球”迎合低级趣味的推销效果是达成了,但基金业是相对专业和严肃的行业,如此宣传助涨低俗营销风气,同时滥用明星图片是否造成了侵权也值得思考。

  基金公司究竟应该如何宣传销售产品是有法律可依的。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必须真实、准确,与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相符,不得有下列情形: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预测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或者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登载单位或者个人的推荐性文字;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新年首月基金发行遇冷

  有业内人士指出,发行市场降温、尤其是权益类基金不受待见,是基金公司营销剑走偏锋的主因。

  凯石金融中心统计,2016年1月,市场持续下跌,新基金发行遇冷,16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从月度新基金成立情况看,1月份权益类基金共成立23只,募得规模79.41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较前期大幅下降。固定收益类基金共成立15只,募得规模293.38亿元,成立数量和募集规模虽然处于历史平均偏上水平,但较2015年12月份减少一半。

  相对于权益类基金的冷清,保本基金却成了市场的宠儿。数据统计表明,1月成立的43只基金中,首募规模排名前6的均为保本基金。其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为建信安心保本三号混合,首募规模达到49.78亿元。紧随其后的为易方达保本一号混合,首募规模达到46.34亿元。首募规模排名第3位到第6位的分别是诺安益鑫保本、中银稳进保本、南方益和保本、长城久安保本,首募规模分别为40.55亿元、35.47亿元、29.86亿元和29.78亿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