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价格反弹仍难吸引资金 分级B溢价率低位徘徊

中国基金报张筱翠 2016-02-22 08:28:00

  1月份A股市场遭遇深度调整,分级基金频现下折潮。春节后首周,市场出现小幅反弹行情,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涨幅超过20%,分级基金成交量也小幅上扬,但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仍处于小幅折价状态。考虑到当前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分级基金的流动性问题仍堪忧,业内人士认为,投资带有杠杆属性的分级基金B份额仍需谨慎。

  分级B喜迎小阳春

  春节以后,A股市场喜迎“小阳春”,带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涨势喜人,多只分级B周涨幅超过20%,其中,军工、互联网、新能源等弹性较大的分级B大幅上扬,国防B周涨幅更是超过40%。

  Wind数据显示,过去一周,11只分级B的涨幅超过20%,20只分级B涨幅超过15%。具体来看,鹏华中证国防B、鹏华中证一带一路B、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B周涨幅均超过30%,分别为41.63%、37.47%、36.41%,这些基金的溢价率也普遍上扬,分别达到13.61%、22.01%、14.1%。

  业内人士表示,上周以来,由于军工、互联网板块上涨,相关分级基金B份额交易价格短期快速上涨,尤其是在当前多只分级B处于折价的情况下,涨幅靠前的分级B目前均处于小幅溢价状态,这些分级B的价格明显偏贵,目前已经积累一定的投资风险,建议投资者短期不要盲目追高。

  资金并未大规模流入

  过去一周,尽管分级B的市场表现亮眼,但资金大幅流入分级B的态势并不明显。

  部分涨幅靠前的分级B份额呈现小幅净流入状态,基金份额变化率均在2%以内。具体来看,涨幅靠前的鹏华中证国防B、鹏华中证一带一路B、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B过去一周份额分别新增1140万份、510万份、101万份,份额变化率分别为1.83%、0.87%、0.12%。

  值得一提的是传媒板块分级,由于近期国内电影票房持续火爆,资金涌入传媒分级基金的态势明显。数据显示,过去一周,传媒B涨幅为22.47%,新增基金份额为2810万份,基金份额变化率接近10%。

  杠杆率和溢价率双降

  部分市场人士表示,目前股市初现企稳迹象,加仓时机或已到来,但对投资杠杆属性且波动较大的分级B,仍需格外谨慎。

  分级基金B份额较高的杠杆率是吸引激进投资者的主要因素,但过去一周,由于股市小幅反弹,分级B的价格杠杆、净值杠杆均小幅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下午收盘,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杠杆平均为2.31倍,比上个收盘日(2月5日)下降了0.13;价格杠杆平均为2.48 倍,比前一周下降了0.12。

  分级B的折溢价率反应了市场投资者对B份额未来走势的预期,当市场预期B份额跟踪指数上涨时,B份额溢价率上升,反之则下降。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分级基金B份额的平均溢价率为1.22%,比前一周收盘日(2月5日)的2.85%下降了1.63个百分点。

  “当前市场小幅反弹,许多资金选择分级B,短期博取超额收益,但1月份货币的‘超宽松’状态很难持续,否则,会引发人民币新的贬值压力,加上近期股市成交量仍较小,投资者仍存在一定的心理压力,投资分级B的风险警报仍未解除。”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