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从新股沦为“仙股” 中概股赴美上市需要多一份勇气

  或许,市场的目光全部聚焦在中概股私有化回家之上,却忘了依旧有许多“勇敢者”继续勇闯美股市场。只是,这些勇敢者的背后满是“心酸”。

   进场时机没选对?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剧烈动荡,美股市场也不例外。这时,美股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更陷入“速冻”状态:2016年的1月份成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股IPO市场最冷清的一个月,没有一家科技企业登陆美股市场。今年以来美国交易所的IPO规模仅4.3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6亿美元下降超过90%。包括增发在内的全部发行规模也仅16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05亿美元接近腰斩。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就在2014年美国IPO市场还是一片繁荣景象,2014年共有275家公司在美挂牌交易,创下1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2015年1月有19家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上市。

  市场动荡,IPO市场陷入“速冻”阶段,中概股持续高涨的私有化热情也让继续留在美股市场的企业感到压力。近日,聚美优品低价私有化引起市场热议,甚至有投资者表示要维权,因为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仅相当于2014年5月IPO价格的31.8%。越来越多的“炒美族”担心,低价私有化将损害中概股声誉,将会打击到未来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前景,可能引发中概股新一轮的信任危机。

  这时,选择在寒风中赴美上市,的确多少需要一份勇气。中国免疫抗肿瘤药物研发企业百济神州今年2月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今年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也是今年首批登陆美股市场的企业。百济神州在发行首日收盘价为28.32美元,较发行价24美元上涨18%。截至上周五,百济神州股价报27.03美元,仍处在发行价之上。

   从新股沦为“仙股”

  如果您打中A股市场上的新股,那真的要恭喜您;如果您打中美股市场的新股,结果那就不一定。与A股上市的新股享受连续”涨停“不同,选择在美国上市就要面对股价的各种可能性。

  在百济神州之前,作为美股市场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的宜人贷在去年12月登陆美股市场。不过,自登陆美股市场以来,宜人贷股价屡创新低,从发行价10美元一路跌至最低的3.35美元,跌幅超过60%。截至上周五,宜人贷的股价报4.8美元,市值为2.8亿美元。此前,e租宝事件给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沉重的一击。分析人士指出,宜人贷面临的麻烦还不仅仅是股价,产业环境恶化、监管政策收紧等因素都将困扰着宜人贷的发展。中国P2P行业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宜人贷作为置身国际金融市场中的中国互联网金融标的,未来走势值得关注。

  其实,2015年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数量已经锐减,它们的生存情况又如何,股价或许是最好的答卷。钜派投资在去年7月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0美元,最近股价报9.22美元;本地生活服务电商窝窝团的发行价也是10美元,最近股价报4.79美元,已被腰斩;宝尊电商发行价也是10美元,最近股价报5.66美元。

  “仙股”的名字很好听,不过这“仙股”可不是什么神仙级的好股票,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甚至会引起美国证监会的警告。在中概股的“仙股”名单中,上市不到3年的鲈乡小贷竟然出现在榜单之上。2013年8月,鲈乡小贷成为首家亮相纳斯达克的中国小额信贷公司,发行价为6.5美元,虽然首日破发,但该股最后连续暴涨,最高达到19.3美元,但如今的股价却只剩下0.29美元,让投资者唏嘘不已。

   用业绩说话

  对于新股的分化表现,寻找好的标的也很关键。“炒美族”陈小姐对记者表示,美国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对多数中概股企业的业务并不了解,只能通过在美股市场寻找类似的标的进行比较。以百济神州和宜人贷为例,尽管招股书显示百济神州没有实现盈利,但该股对应的是生物科技板块,而生物科技板块一直美股市场的“牛股集中营”,大部分没有实现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一样会得到美国投资者热炒。宜人贷的对标是美国P2P平台Lending Club,但Lending Club的股价也没有得到美股市场的认可。2014年12月,Lending Club正式上市,首日收报23.43美元,较发行价15美元大涨56.2%,但如今Lending Club股价仅为8.88美元。有趣的是,Lending Club的股价在上周连续上涨,宜人贷也从最低的3.35美元反弹至4.8美元。

  现在,中概股私有化浪潮仍在继续,但赴美上市仍然是中国公司的一个不错选择。就在近日,海外媒体传出消息,中通快递正计划在美国进行IPO,有望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中资公司在美国进行的最大规模IPO,也将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快递服务提供商。不过,中通快递方面回应称具体上市地点还没定。

  在当前市况下,选择赴美上市的确需要多一份勇气。当年,在华尔街质疑下流血上市的唯品会,仅仅通过半年时间便凭借强劲的业绩增速重新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并通过实现盈利的方式给华尔街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绩,这也使得华尔街开始重新研究唯品会的模式。“炒美族”认为,虽然私有化接连不断,但真正优秀的公司,其股价绝不会一直被低估,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美股市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