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难寻合适资产有效配置 谁能破解FOF致命难题?

  猴年第一周,股市强势上攻,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周涨幅分别为3.49%、5.05%,创业板指数同期更是上涨5.44%。但在投资面前,人们仍旧在迟疑。股市去年两轮下跌还历历在目,很多散户损失惨重,在应对系统性风险的时候,普通投资者明显力不从心,猴年伊始,寻找稳定投资回报产品,找回妥妥幸福的愿望日益强烈。

  其实,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在此轮股市盘整中,真的有一类投资品种以其出色的表现赢得不少点赞,那就是FOF(Fund of Funds)。目前全球对冲基金FOF管理的资产已达4500亿美元,而国内的FOF则刚刚起步。FOF基金的业绩回撤控制能力强,在国内,去年6月中旬的股灾中,63只FOF基金平均回撤为-13.99%,远远跑赢同期主要估值及公募基金。

  FOF,何许人也?它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FOF的价值有两个:一个是筛选、评估投顾;还有一个就是通过基金的相互配置,达到或者目的是降低风险、或者目的是提高回报,或者目的是长期收益基本保持,还能降低风险。

  可以说,FOF风险防范、分散投资做到了极致,作为投资标的的各个基金本身已通过组合对资产进行了风险分散,而FOF通过投资于擅长不同策略的基金以及投资不同市场,进行第二次、第三次风险分散。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要作为一个有效的中长期的资产配置工具,首先就要有能够有效配置的资产,FOF可配置的合适资产在哪里?

  众所周知,如果配置资产是为了更高的回报,那么配置的方法应该是哪类资产下阶段好就多配置相关资产,寻求的是配置到阶段性最大涨幅的资产中。这种作法典型的应该算美林时钟——根据经济周期的不同配置资产,只是在证券市场中,能够用美林时钟做到更好投资结果的,似乎一直没有听到、见到。一方面,投资者都在为配置做预测,希望能够提前预知未来哪类资产更好,有了提前的预测,资产的价格就脱离了原本的轨迹,加上了情绪的影响,而这种影响难以测度。也就是美林时钟虽好,获得投资结果确难。股市的时机选择故事,成功的有,但失败的更多。从实际成功可能性的角度看,纯粹用配置提高收益水平,就是一个投机的故事,观赏性不错,娱乐性不错,参与起来,难以持续。

  如果配置的目的是降低风险,股债的配置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只是降低风险的同时,长期收益受债的收益较低的影响,整体收益难以让人感到满意。所以,公募基金中的混合基金虽然业绩并不差,但规模的发展一直不好,也说明了客户的期望:风险要降低,收益还不想太受影响。

  要保持较高收益,还要降低风险的配置,需要的资产要有3个必须的特征:一是收益都较高,二是低相关度特征,三是下跌不重合。公募基金虽多,超过了3600只,但投资的对象只是股票与债券两种,不是债多头,就是股多头,即使杠杆也是基于债和股的杠杆,所有股票多头的相关性是极大的,债的收益性又不足。所以,用公募产品来完成保持较高收益,降低风险的配置,从资产特征上,有着极大的难度,需要配置者强大的时机选择能力。可惜的是,历经了10多年,上千位公募基金经理的时机选择能力都没有能获得大家认同的,没有持久资产管理能力的FOF管理者,要想拥有这种能力,谈何容易。

  没有合适的资产来进行有效的资产配置,这可能才是公募FOF面临的致命难题,也是最大挑战。这个难题,您能解吗?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