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监管风暴之下:私募犹如热锅上的蚂蚁

中国基金报何婧怡 2016-02-22 08:34:00

  一场来势汹汹的监管风暴刮向日益庞大的私募队伍里。先行者装备充足只需略整行装,后来者筚路蓝缕只能抱团商策。自去年11月中基协发布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征求意见稿之后,监管收紧的趋势愈加明朗。私募放养的任性时光一去不复返,大浪淘沙成为行业新的主旋律。

  开年仅仅一周,很多私募以及关联方直接从假期模式切换到高速运转状态,忙活着研究新规,为合规奔走。如何取得或保留合格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成为多数、尤其是小型以及新晋私募最为焦虑的问题。从目前来看,在几条明确规定的硬标准中,高管是否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如何取得法律意见书、怎样尽快发产品“保壳”成为当前热点。

  新规出来私募忙晕

  就在春节前两天,基金业协会再发重磅监管政策《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一时刷爆朋友圈。

  “新规刚出来时,我的好多个群里讨论得热火朝天,很多人都对新规里的一些细节存在疑问,一时也找不到答案。这几天,各路解读的材料纷纷出来,很多人也去问了协会的相关人士,才渐渐明确该往哪些方面努力。”一家刚刚成立但尚未获得牌照的私募表示。目前,他们正忙着按照新的要求准备材料,并没有因为新规的推出而推迟甚至放弃申请。

  一位为私募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机构人士透露,大家很关心高管是否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可以获得基金从业资格的方式有:1)中基协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证券投资基金基础;2)2015年7月以前考取证券考试的特定2门,证券基础+证券投资基金。其他情况都需再补考一门基金法律法规。私募的快速行动从迅速火爆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可见一斑。最近的3月份预约考试,私募机构分布较为集中的上海、北京均已显示报满。

  火了券商PB亮了律所

  “按照私募机构管理新规,私募机构注册登记后,还没有发过产品的私募牌照将会被注销,最近一个时间节点是5月1日,如需‘保壳’,请未自主发行过产品的私募机构尽快和我们联系,需要律所的我们也可帮忙介绍……”,这样的宣传这几天司空见惯。

  根据协会的公开信息,已登记但未展业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超过1.7万家,占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总量的69%。也就是说,超过1.7万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最晚在今年8月1日前都需要发行产品才能保住现有的资质。目前,发行产品如何认定还存在争议,但不少私募认为壳没了再申请太难,果断加入保壳大军。

  络绎不绝的私募客户乐坏了相关服务提供方。目前券商PB业务竞争激烈,而券商在各路机构中最受青睐。券商最近也是火力全开,推出各种优惠服务,甚至大幅调低托管费用。某些中小型证券公司开出的“保壳”托管费低至5000元,还推出加上其他项目的套餐,私募可灵活选择。

  “这几天是挺忙的,我们都快忙不过来了,计划再招几个人。”上海一家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兴奋地表示。由于私募发行100万的产品即可通过新规,他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会迎来新产品发行潮,只是规模不成正比。不过备案产品要出托管费与外包费,收入也会相当可观。

  同样受益于新规的还有不少律师事务所。新规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备案时需要专业的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不少律所瞄准背后的商机,已针对私募基金的法务需求开展专项服务,单份法律意见书报价多在5万元左右。

  目前,依据中基协给出的指引,并没有对出具法律意见的律师的资格进行限定,只是出具法律意见的律师需要对证券相关法律法规熟悉,了解监管规则。不过,中基协在《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法律意见书指引》也说明“将在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公示信息中列明出具《法律意见书》的经办执业律师信息及律师事务所名称”,这意味着律师也会被纳入监管。

  从目前来看,在几条明确规定的硬标准中,高管是否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如何取得法律意见书、怎样尽快发产品“保壳”成为当前热点。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