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市场整体流动性比较充裕 固收类产品收益率再下降

南方日报黄倩蔚 2016-02-22 08:29:00

市场整体流动性比较充裕 固收类产品收益率再下降

  在宏观经济基本面低迷的背景下,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环境,市场整体流动性比较充裕。春节过后,不少投资人发现包括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利率再度下降。股市风险未褪,低风险投资收益又难令人满意,猴年投资应该何去何从?银行理财专家认为,今年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较大,各类市场或会如猴子般上蹿下跳,在此情况下,个人投资者可分散投资以降低投资组合波动率,同时应将眼光放远,根据自身的理财目标来进行长期理财规划。

  市场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年再走低

  春节过后第一周,1月天量信贷数据侧面反映了当前市场充沛的流动性。节后,各期限银行间人民币拆借利率和质押式回购利率也持续走低。上周,中国人民银行降价询量中期借贷便利(MLF),同时表示公开市场将延续每日操作过后,银行间市场周五资金面宽松,周五(2月19日)长债和国债期货多数走势平稳。尽管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高企,但MLF降价询量消息及OMO(公开市场)每日操作的决定,均提振市场对流动性向好的信心,有交易员认为,货币市场利率后期仍有望小幅下行。

  受多重因素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年末行情”也并未如常出现。2016年1月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低至4.12%,开年再创新低。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预期一致依旧下滑。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8%,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2%,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7%。不少银行业人士分析,短期内,低利率时代并不会结束,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跌势难止。

  根据融360监测的数据,1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共7520款,平均收益率为4.18%。外币理财产品合计发行176款,平均收益率为1.58%,略有上涨。

  融360分析师表示,随着美联储历史性加息的效应显现,美元在中长期将走强,相关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上升,也将较大的拉升外币理财市场的整体平均收益走势。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外币理财。

  展望2016年2月份,对投资人而言仍喜忧参半:一方面人民币利率有望继续下行,将拖累稳健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走低;另一方面国家大力整顿互联网金融理财市场,部分避险资金有望重新回归以稳健见长的银行理财市场。预计,2016年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继续小幅下行。伴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随之走高。

  此外,1月信贷创新高或能部分解决当前理财市场“资产置荒”的问题,但是投资人也需要警惕资产端风险加大。

  动态

  春节期间互联网宝宝类产品转入金额大增

  与银行理财收益率走低相似,货币基金类宝宝产品收益率节后也节节下滑。虽然固定收益利率步步走低,但由于股票投资波动太大、风险较高,不少投资人都开始重回低风险投资。

  根据蚂蚁金服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红包活动期间,余额宝转入用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4%,转入金额同比去年增长60%。

  蚂蚁金服表示,在农村,余额宝的增幅更加明显。随着春节期间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中青年大军返乡,与家乡人分享实用的互联网新技能,尤其这个春晚红包“咻一咻”登上猴年春晚舞台。“红包收来的钱放哪里去?”“红包里的钱能不能钱生钱?”等,余额宝和理财通等互联网宝宝理财渠道自然而然承载了这部分沉淀资金。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余额宝城市用户数同比增长了43%,从地域上看,一线城市同比增长28%,而三四五线城市的余额宝用户增长幅度远高于一线、二线城市,增幅超过45%。而农村地区比城市高出11个百分点为54%。三线、四线、五线城市的该数据分别达到45%、59%、61%。河南省、贵州省、甘肃省、山西省、四川省、江西省6个省份同比增长均超过60%,共有15个省份同比增长超过50%。越来越多人追求“稳稳的幸福”。

  建议

  分散投资永不过时

  在负利率时代,资产该往哪搬呢?有网友用72法则计算了一下,时下主要理财渠道实现资产翻番所需的时间。其中,目前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约4%左右,本金翻一番需用时间为18年左右。按余额宝收益2.7%计算,本金翻番的时间为27年。而股票而言,由于风险和收益波动率更高,股民中7赔2平1赚已经让不少投资人望而却步。此外,还有P2P网贷。虽然这类预期收益率是宝宝类产品的4-5倍,但风险高发,平台良莠不齐,本金是否能保住仍难以知道。

  汇丰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部总经理王浩静分析认为,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复苏,美联储已在去年底告别了零利率时代,市场普遍预计美元在 2016年还有两到四次加息;相反,中国以及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仍有继续宽松的需求,仍将保持低息的时代。

  历史数据显示,没有任何一类资产能够持续在不同的市场周期保持表现出色。过度集中持有某一类资产可以引发亏损,尤其是在该资产类别表现欠佳的情况下。正因如此,均衡配置不同资产、币种和市场,对长期投资表现而言十分重要。

  王浩静分析表示,“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投资理念,这一理念就是用简单的道理来说明投资组合应当涵盖不同风险和回报的资产,从而有助于减轻投资组合的波动。对于初涉投资领域的新手来说,管理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其实并不是非常困难,比如投资多个基金,即可挂钩多个主要股市、债市,这样就可以实现投资组合多元化。

  其表示,“及早储蓄”听起来是陈词滥调,但在复利的作用下,即使定期存下一小笔钱也大有帮助。投资者应着眼于更加长远的未来,在投资道路上及时调整风险水平,把握股票、债券和基金等资产的投资机会,因为这些资产往往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实现增长和体现平均成本法的好处。

  “财富的积累,需要耐心、坚持和长远的眼光。对职场新人而言,退休似乎还很遥远。对于刚刚荣升父母的年轻夫妇而言,子女的大学教育费用好像言之尚早,因此暂时束之高阁。事实上,这些人生大事件反而需要尽早规划。”王浩静表示。

  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和市场持续波动的大环境下,猴年创造、管理和增长财富将面临更多挑战。尽管如此,投资人更应该及早全面的根据理财目标进行规划。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