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特立独行个性张扬 他们是基金业行的“美人鱼”

证券日报侯小溪 2016-02-22 08:46:00

  编者按:投资路上,总有一些基金经理,持仓奇葩,或是让人迷惑不解,或是让人眼前一亮。2015年四季度,有的基金经理仍坚守创业板、中小板,稳坐投资中小创先锋之位;有的基金经理调仓大量银行股,从中小创中转身变身。当然,还有基金经理迅速布局供给侧改革等热点主题……虽然投资方向各有不同,但这些基金经理旗帜鲜明,布局相关个股大幅超越同类偏股基金。他们是谁?他们是怎么做的,又是如何说的?

  3只基金重仓创业板股仓位达六成

  国泰基金杨飞:傍上中小创让业绩再飞一会

  提到创业板,人们总是想起中邮基金旗下的任泽松。“享受泡沫”的震撼性说辞和重仓持股中大胆的配置。然而连续多个季度,持创业板股占基金净值比最高的并不是中邮基金基金经理任泽松,而是国泰基金旗下基金经理杨飞。杨飞管理的国泰中小盘成长混合、国泰估值优势混合、国泰金龙行业混合这3只基金,四季报显示其持创业板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61.38%、61.06%和55.34%。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三季度末,持创业板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最高的基金经理也是杨飞。2015年三季度末,国泰估值优势、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国泰中小盘成长三只基金,三季度末分别持有10只、10只、9只中小创个股,中小创个股合计占其净值比分别为70.20%、66.87%和66.07%,是持有持有中小创占基金净值比最高的股票,且这3只基金持有中小创个股市值合计占其股票投资市值比均超过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沪指在1月份宽幅震荡,重仓创业板的杨飞管理的基金,其收益并未随着震荡“飞流直下”,而是相对较为稳定。

  国泰金龙行业混合2015年全年净值增长率为81.46%、2016年以来截至上周收盘,净值下跌9.05%,在可比1345只偏股基金中排名465位。国泰小盘、国泰估值2015年全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8.53%和104.31%。2016年以来截至上周收盘,2只基金分别下跌了12.49%和12.50%,在可比1345只偏股基金中分别排名530位和531位。3只基金收益表现均排名靠前。

  杨飞此前曾表示其风格,的确是布局中小盘成长股。而布局中小创,要规避风险锁定收益,最重要的的2个指标是业绩和估值。

  杨飞坦言,他很少投资市值在三百亿元以上的个股。他认为成长股最重要的是空间,而空间会反应在市值上。如果一个行业,有一千亿的市场空间,一家处于这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市值已经500亿元了,其发展空间就会相对较小。而如果一家公司,面对一千亿的蓝海市场,市值只有50亿元时,其成长性就不言而喻了。

  而面对中小盘成长股的的高风险,他主要以两个指标来规避风险,锁定收益。公司业绩是锁定安全边际非常关键的因素。有一定亏损,但声称“我今年业绩不好,明年后年业绩会好”的上市公司,是足不信的。但对于上半年业绩不好,三季度利润上涨,出现经营拐点,而又在调研后发现这种增长是可持续的,或是上市公司剥离亏损,轻装上阵的,印证逻辑判。由于股价一定会反应出公司的经营状况,投资于出现拐点的公司,可以享受预期差的过成。

  而除了业绩之外,杨飞认为,他锁定收益,主要依据是合理估值。在今年前5个月,杨飞成功逃顶计算机。杨飞曾重仓计算机类股票。而当股价由业绩驱动型的上涨,逐渐涨至即使流动性非常好,也是有泡沫的估值时,他认为这一估值,已经非常高估了。于是成功逃顶,锁定了非常高的收益。

  十大重仓股拿稳4只银行股

  上银基金赵治烨:谋求股价回归价值带来的收益

  银行股是公认的避险资金“圣地”,2015年三季度沪指宽幅震荡期间,富国基金基金经理王海军管理的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为银行股,且十大重仓股均为金融行业股票,在7月份成绩优异。然而在一片“歌舞升平”的四季度,亦有个性基金经理大幅重仓银行股。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四季度末,共202只基金重仓银行股,这202只基金平均持有银行股占基金净值比5.09%。

  据基金2015年四季报显示,主动偏股基金中,持有银行股占基金净值比比例最高的基金是上银新兴价值成长混合。数据显示,该基金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持有银行股4只,占基金净值比达39.53%,占该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达46.13%。超出可比偏股基金中持银行股占基金净值比排名第二的华融新锐灵活配置混合(持银行股5只,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28.4%)逾10个百分点。

  上银新兴价值成长混合,2016年以来截至上周收盘,基金净值下跌了7.40%,高于-11.93%的偏股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在可比偏股基金中排名第443位。但在2015年全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仅19.51%,低于44.90%的偏股基金平均值。

  该基金基金经理为赵治烨。据上银基金官网数据显示,赵治烨是一位较为年轻的基金经理。赵治烨大学本科学士学位,3.5年证券从业年限,2011年7月份至2014年2月份担任中国银河证券北京中关村大街营业部理财分析师,2014年3月份加入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研究部总监助理职务。2015年6月15日至今,赵治烨单独管理银新兴价值成长混合基金,且目前仅管理这1只基金。

  观察该基金调仓历史可知,2015年三季度,该基金三季度重仓多只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如明家科技、合纵科技、大禹节水等,中小创股在十大重仓股中占6只。而去年四季度,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占四席,此外,还重仓持有券商股中信证券。

  在该基金2015年四季报策略中,可见该基金经理认为 2015年四季度,国内宏观经济数据未现改善,人民币持续贬值,外汇占款持续降低,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未现改善,稳增长压力加大,央行维持流动性宽松的意图明显。虽然经济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但正如该基金去年二季报所述,他认为A股市场的当年二季度暴跌行情并不会是常态,在市场信心降至新低的情况下,管理层有意的对A股市场进行维稳操作,该基金经理也逐渐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从更长的周期看,部分好公司在此轮市场暴跌中迎来较好的价值投资买点。因此在去年四季度的投资过程中,本基金把握了市场在底部区间震荡的机会,重点布局了那些估值合理、从长期来看凸显投资价值的个股,谋求股票价格向价值回归带来的收益,并获得了较丰厚的回报。

  大比例重仓文化娱乐股票

  国联安基金潘明:互联网时代加仓科技“小鲜肉”

  今年的春节档必将载入中国电影的史册,而周星驰的《美人鱼》更是刷新了商业电影的新高度。电影以超四成的排片率和一致的好口碑一路领跑春节档期,上映8天以来票房破20亿元的惊人消息,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圣归来》、《捉妖记》、《港囧》等内地电影接连刷新票房;A、B站陆续得到资本青睐等现象,让文化娱乐产业愈发受到投资者关注。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共412只基金持有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个股,这412只基金平均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3.58%。

  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中寻找投资机会的基金中,国联安基金基金经理潘明算得上是个性鲜明。

  2015年四季报重仓股数据显示,国联安基金基金经理潘明所管理的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国联安主题驱动混合均以较大比例持有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个股。其中,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23.55%,共持有5只相关个股。此外其管理的国联安主题驱动混合持有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股票3只,占基金净值比17.17%,在可比偏股基金中排名第3位。

  该基金在2015年四季度的表现可圈可点。2015年四季度,该基金在一个季度内上涨了52.92%,在四季度偏股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中位列第10位。据2015年基金三季报显示,该股三季度末即重仓万达院线、莱茵体育、中文在线等多只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个股。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只基金在2015年全年收益率高达94.55%。但2016年以来截至上周收盘,该基金下跌了19.42%,在可比偏股基金中排名1044位。

  在《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15年第四季度报告》中,潘明表示,经历了去年三季度的大风大浪后,2015年四季度的市场呈现反弹行情。以传媒、计算机、电子和通信为核心的科技板块表现靓丽,但跑赢沪深300的相对幅度逐月下降,从当年10月份的大幅跑赢到当年12月份的小幅跑输。去年四季度中计算机和电子行业的表现优于通信和传媒行业。该基金把握住了科技股的四季度牛市行情,在顺风顺水的环境下继续精选顺应科技行业长期发展和90后亚文化潮流的优质个股。

  在去年四季度,该基金增加了计算机行业的配置,降低了电子和传媒行业的配置,但增加了转型科技领域的企业的配置。在厮杀和求生不断的残酷科技世界中,每一家企业都难逃沦为老炮儿的命运,因此该基金加大了对科技小鲜肉企业比如次新股的研究和投资。以水电煤为基础设施的时代已经过去,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为信息基础设施的新时代已到来,该基金的投资策略还是持续聚焦于受益于这个新时代的成长型科技企业。

  南方基金张旭:瞄准改革红利 布局供给侧改革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去年年末在北京落下帷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当下中国政经语境中最热的词汇。供给侧改革从提出到成为投资概念,迅速上升为投资热点。公募基金却似乎对供给侧改革布局慎之又慎,但仍有基金经理重兵布局供给侧改革。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15年四季度,重仓股中,含有供给侧改革的偏股基金共36只,其中南方基金旗下南方盛元红利混合、南方产业活力2只基金,持有供给侧改革概念股占基金净值比均超过5%。

  2015年四季报显示,面对供给侧改革概念股,各基金均表现得较为谨慎。2015年四季度,共36只基金重仓了供给侧改革概念股,除华宝兴业资源优选配备2只外,其他基金均仅重仓1只。且重仓占净值比平均为2.86%。南方基金旗下南方盛元红利混合持股占基金净值比最高,达5.59%,此外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南方产业活力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5.36%,均位列供给侧改革占比榜前三。

  据去年四季报数据可知,南方产业活力和南方盛元红利混合均重仓巨化股份这1只供给侧改革概念股,分别持股580万股和420万股。

  从基金盈利表现来看,南方盛元红利混合去年全年增长了72.06%。而南方产业获利成立于去年一季度,年盈利尚不便统计。2015年四季度,2只基金净值分别增长了51.63%和53.23%,排名均位于同类可比千余只偏股基金前20位。但2016年以来截至上周,2只基金均跌逾21个百分点,属于垫底行列。

  据南方基金官网显示,这2只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均是张旭,且张旭目前仅管理这2只公募基金。张旭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2008年加入南方基金,曾任金融及地产行业研究员、高级策略研究员、南方盛元基金经理助理;2012年3月份至今,任南方消费基金经理;2012年11月份至今,任南方盛元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在南方产业活力基金去年四季报中认为:去年四季度,市场在经历了迅速下调之后,整体走出了较为强劲的超跌反弹行情。本基金在市场快速下跌时对基本面良好且显着超跌的板块和个股加强了研究和布局,在报告期内,市场企稳反弹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去年四季度该基金继续围绕改革红利、转型创新的投资主线布局。在中国大国崛起的历史背景下,深化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提高了经济效率,激发了企业活力,该基金会自上而下配置受益于改革红利的优势产业,在这些产业中自下而上精选富有活力和格局远大的企业,努力为广大投资者创造回报。

  此外,该基金经理展望未来认为: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保持了三十余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是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在深化改革和积极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的推动下,改革红利为中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注入了活力。经济的转型升级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资本市场提供了许多结构性投资机遇。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