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7只基金连续4个季度稳赚不赔 14只马失前蹄折戟“第五季”

证券日报侯小溪 2016-02-22 08:48:00

  2015年,沪指的走势跌宕起伏,让众多业内人士惊呼“猜不准”。随着2016年开年宽幅震荡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今年的股票市场有着宽幅震荡的预期。回首2015年,到底哪些基金在宽幅震荡中,连续多个季度稳赚不亏?2016年以来它们的表现又如何?

  同花顺数据显示,723只可比偏股基金中,仅27只基金保持稳定,在2015年四个季度内均稳赚不赔。其中,表现最为优异的是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基金。

  “银行系”基金表现稳定

  中银广发多只四季稳赚

  值得注意的是,在稳赚四个季度的27只基金中,有多只属于银行系,且中银基金、广发基金均有2只基金2015年4季盈利均为正。

  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趋势优选基金、广发成长优选基金,在2015年四个季度盈利为正。

  广发趋势优选2015年全年盈利为28.87%,其中去年一季度涨幅最大,增长了14.29%,去年四季度涨幅最小,增长了0.64%。广发成长优选2015年全年增长了22.34%,也是去年一季度涨幅最大,增长了11.62%,去年三季度涨幅最小,增长了0.46%。

  广发趋势优选基金经理为谭昌杰,在该基金去年四季报中他表示:“本基金以获取低风险的绝对回报作为投资目标,一直维持较低的股票仓位,并主要通过新股和转债的网下申购增厚组合收益。债券方面,考虑到当前市场的绝对收益率已经处于较低的水平,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偏低,本基金维持了较低的组合久期,持仓品种方面以短期利率债为主,保守操作。”

  广发成长优选基金经理为王小松和代宇,在去年四季报中,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个别经济指标有企稳迹象,但是经济整体形势依然未见企稳,仍有下行压力。尽管政府一直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对,但是从其政策目标来看,可能更多是防止下滑失速,而非刺激经济反弹。市场也在大幅调整之后迎来了一轮反弹,主要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股票大幅反弹,尤其是一些主题性板块。去年四季度,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资产荒”背景下,债券市场仍然具有吸引力。因此本基金保持很低的股票持仓,重点配置了债券等资产。”

  此外,中银基金旗下,中银新回报灵活配置和中银多策略混合基金,去年全年收益率分别为15.89%和17.52%,在2015年也属于稳赚一族。

  长盛电子稳赚四季

  “第五季”马失前蹄

  在2015年全年,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基金是每个季度稳赚的27只基金中最赚的基金。

  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去年4个季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6.63%、42.31%、8.17%、31.00%,而其全年增长率为155.40%。是四个季度均较为赚钱的基金。

  然而让人扼腕叹息的是,2016年以来截至上周收盘,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基金下跌了20.66%,在27只去年四季度的基金中位居倒数第一的位置。且是27只基金中唯一一只在这逾一个半月的时间内,跌幅超过10%的基金,稳赚四个季度但在“第五季”马失前蹄。

  该基金去年四季报策略中称:“本基金为电子信息主题基金,投资目标主要是电子、信息、传媒以及收益于信息技术进步驱动业绩增长的相关行业公司,基本反映电子信息的行业市场主题投资收益和风险特征。”

  该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报策略中表示,2015年四季度市场呈现反弹回升走势,特别是电子信息主题板块也同时表现较好。由于本基金在报告期内通过精选个股并适当提高仓位,有效地获取了市场投资收益,使得本基金年度收益水平一直处于市场同类基金的前列。可见,该基金去年四季度仓位较高。

  “第五季”仅剩13只

  万家双引擎稳中取胜

  虽然上述27只基金稳赚过了春秋冬夏,但到了2016年年初,稳赚不赔的基金数量迅速下降。上述27只基金中,从2016年年初开始截至上周收盘,仅13只基金仍在赚钱。大部分基金都“马失前蹄”,栽在了开年的宽幅震荡中。

  其中中银基金旗下的中银新回报灵活配置和中银多策略混合基金开年至今未赔钱,但涨幅分别为0和0.15%,不甚明显。

  上述13只基金中,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收盘,涨幅最高的基金是万家双引擎基金,今年以来涨幅为0.80%,2015年全年涨幅为30.52%。虽2015年全年涨幅平平,但稳稳当当,实属不易。

  该基金去年四季报展望中称:“展望来年,决策层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新思路,短期可能会造成全社会的阶段性阵痛。2016年是一个旧有经济下行新经济渐渐崛起的交替过程,但由于两者目前占经济总量的比值差距悬殊,这个交替的过程很可能会继续增大经济增长的压力。加之外汇占款流出,通缩加大等压力,央行必然会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继续降准降息为经济保驾护航。资金可能会继续大量淤积在资本市场,全年资本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个比价效应,资金在各类资产之间不断切换寻找相对估值便宜的资产,这一过程也会加大各类市场的波动性。”

  基于以上判断,该基金表示会更灵活的操作在债券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间做切换,仓位控制会更趋灵活,努力为持有人获得良好回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