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10家创业板公司发暂停上市警示 你手中的基金“踩雷”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黄小聪 2016-02-22 08:54:00

  每到年报季,各ST股股东又开始忐忑不安,创业板由于没有ST的概念,因此投资者对可能暂停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更需留意。

  记者注意到,进入2016年以来,创业板共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其中有不少个股还出现了被多只基金集体重仓持有的情况,那么对于这些有可能“踩雷”的基金,投资者该作何选择呢?

  两类创业板公司发警示

  具体来看,这10家发布可能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创业板公司包括:星河生物、欣泰电气、同花顺、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吉峰农机、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和安硕信息。

  在这些公司中,记者经过梳理发现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属于被调查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如金亚科技。该公司表示,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

  公告还显示,如该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公司将因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13.1.2条规定,出现暂停上市风险。

  这类因立案调查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还有同花顺、安硕信息、欣泰电气、恒顺众昇、宝利国际、锐奇股份和京天利。

  另外一类则是由于连续亏损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如星河生物。该公司表示,自2013年度连续两年亏损,若公司2015年继续亏损,星河生物将可能自公司2015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不过从业绩预告来看,星河生物2015年倒有望扭亏为盈,预计全年盈利1000万~1500万元,其中预计2015年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约为1700万元。

  持股占比或为“踩雷”关键

  从这十家上市公司的持有人来看,目前仅有同花顺披露了2015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汇金、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华泰证券、银华中国梦30和富国创业板指数的身影。

  而其余几家,虽然从去年三季度末的持仓来看,也会有不少基金重仓持有,但由于距今时间较长,不清楚这些基金在之后的四季度是否增减持。

  由于各家基金公司已率先披露了四季报,因此,从基金的四季报重仓股方面也可一见端倪。

  其中,最受基金青睐的无疑是金亚科技。四季报显示,其有多达17只基金重仓持有。其中,招商先锋、招商医药健康产业持股最多,分别达到565.56万股、461.64万股。其次,广发聚富、广发竞争优势、广发聚优灵活配置和广发新经济分别持有449.08万股、241.57万股、125.21万股和68.64万股。

  另外,星河生物也是多达七只基金重仓持有。其中,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分别持有389.33万股、347.55万股和308.76万股,占其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5.95%、3.88%和6.3%。

  此外,富国天成红利持有226.76万股恒顺众昇,金元顺安价值增长持有15.61万股宝利国际。

  对于这些或将“踩雷”的基金,业内人士分析称,“首先要看这些基金持有的数量占其整体仓位的比例有多大。如果占比5%以上,可以再往前看过去的一年,对比多个季度看看该基金重仓股的换手率,如果换手率高,可以不管,因为有可能已经卖掉。而如果换手率低,则可能有风险,就需要慎重考虑。”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