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公募基金微信服务号是干嘛的:发红包?打广告!沉默?!

每日经济新闻宋双 2016-02-22 08:50:00

  “高速公路收费还是延长收费:这是一个问题

  31个省份人均收入排行公布:上海最高北京第二

  敢不敢花一百天,每天都做一件自己害怕的事?

  夏至过后,11条妙招教你应对酷暑

  又来一个红包~Duang~~~~”随便点开一家公募基金微信服务号,有时会让你怀疑自己到底关注的是什么,像上面这种与投资理财毫无关系的转帖几乎每周都能看到。

  哪些公募基金的服务号最喜欢推送“无用信息”呢?它们的基金交易查询功能,到底好用还是只是个摆设?

  土豪型:建信南方上投摩根国泰

  公募基金可能是最爱发红包的群体之一,你以为它们很土豪,其实也许是为了冲流量涨粉丝而已。但你会真的为了这隔三差五的三毛、五毛就对它们死心塌地吗?

  清博指数设计的公募基金服务号榜单,是从传播力、影响力、内容价值和服务功能四大指标来立体分析的。如果看到精品文章,你会发自内心地点赞甚至转发。因此,对于部分公募基金来说,即使粉丝数少些,传播力和影响力却可能依旧较大。但也有一些内容价值一般,但传播力、影响力却靠前的服务号,它们基本是靠发红包冲流量来的,比如说建信基金。

  首先要肯定建信基金的传播力。据清博指数统计显示,建信基金的服务号2015年一共发文113篇,总的阅读数为270.68万,总的点赞数为12183万,论传播力,在67家公募基金服务号中排名第一,但其内容价值只能排到第18位。

  每个月建信基金必有红包相送,甚至三番五次地送。最经典的当属去年3月5日,其推送的4条微信就相当整齐,分别是:

  “【猜灯谜有奖!】现在,开抢!

  【来一个红包】我戳!

  【又一个红包】我还戳!

  【红包居然变大】这酸爽,简直不敢相信!”

  除了发红包外,建信还有送苹果手表、iPhone6S、购物卡、充值卡等一系列抽奖。

  当然不止建信一家,大公司都挺爱发红包的,毕竟比较有钱,比如南方、上投摩根、国泰。

  广告专业户:海富通华夏工银瑞信

  如果多关注几家,你会发现公募基金的服务号文章大同小异:自我宣传、产品推荐、公司看市、鸡汤等。自我宣传可能是最受重视的,这个比发红包更加普遍。

  华夏去年就卖了大半年的基金。去年华夏基金的服务号一共发文50篇,但绝大部分都在推新产品,直到市场大跌。其上半年发布的一系列文章标题是:

  “2015年,我们百里挑‘医’!

  华夏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火热发售中!

  华夏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火热发售中!

  【十年等待,强势来袭】华夏上证50ETF联接基金开始发售!

  指数最强音——华夏中证500ETF及联接基金即将于4月8日发售!”

  与华夏基金类似的还有海富通、工银瑞信等。

  懒散型:华泰柏瑞安静了整整一年

  有爱发文的,也有懒家伙。

  去年服务号全年发文不足50篇的公募基金多达21家,天弘、华安、长盛、农银汇理、中欧、银河、财通、国海富兰克林等基金公司都在其中。

  不少人都是余额宝的用户。而天弘基金作为公募基金公司老大,其服务号发微信并不积极,仅排在第38位。

  天弘作为打造余额宝的先驱,开创了“宝宝”新时代,这显然与其互联网先锋基金公司的形象不符。

  当然,由于其股东关系,天弘或许重点不在微信端。

  天弘服务号去年一共发声18次,发文48篇,基本都在抽奖或发软文,其他内容非常少。

  不过软文做得还蛮讲究的,标题一看都是天外飞仙,点进去才知道都是在卖产品。

  农银汇理也很懒,差不多每个月发一次,发的内容不看也罢。

  当然去年全年发文数量不乏个位数的,如北信瑞丰、泓德、中信建投。

  或许部分公司微信建设开展得比较晚,但老公司就没啥理由了。

  如果你关注了华泰柏瑞的服务号,估计会以为该号已经被注销。

  去年一整年,华泰柏瑞的服务号没有任何推送。

  如果你点击接收历史消息,收到的还是2014年6月5日的《0元换购手机,还享套餐优惠7.5折起》。

  2016年2月5日,该服务号突然发声“恭祝全国人民新年快乐!”让不少以为该服务号已注销的用户吓了一跳。

  投资者教育型:富国细心当教导主任

  好的服务号到底该发点啥呢?

  服务号发文的机会其实很珍贵,因为每周只能发一次,一次也就那么几条,因此投资者多想看来自专业人士的含金量高的精华原创和整合文章,总之要与投资理财相关,交易技巧越多越好,解读市场也可以,适当的广告也能忍受。

  热爱讲投资技巧的代表是富国基金。

  现在基金操作也不简单,各种存入买转换,费率优惠都有讲究,赎回到账时间也各不相同。

  富国基金的服务号富国微理财就相当细心,长期苦口婆心地提醒持有人,生怕持有人操作有疑问,体现了责任感。其主要发布的文章有:

  “用支付宝申购赎回基金的客户注意啦!!

  分级基金下折,您需要关注的细节。

  关于基金转换的恩恩怨怨。

  不要慌,完成交易后查一下。

  做基金转换,先来看看这个。

  用支付宝申购赎回基金的客官,请注意啦!!

  交易撤单,请慎用!

  弄不清赎回到账时间的,赶快看过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