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索尼手机业务难摆脱鸡肋角色 影响力不如配件

新华网陈维 2016-02-26 08:14:34

  原标题:索尼手机业务难摆脱鸡肋角色影响力不如配件

  尽管手机业务部门复苏缓慢,拖累了索尼集团整体复兴,但是索尼依旧不愿放弃智能手机业务。针对索尼智能手机用户减少而引发的有意退出手机市场传闻,索尼在刚刚闭幕的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回应称,公司仍承诺保留智能手机业务。不过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虽然索尼不愿退出手机市场,但在一定程度上,索尼手机的影响力甚至不如索尼摄像头、传感器等配件,索尼手机如何摆脱鸡肋角色才是其当下亟待破解的难题。

  否认退出手机市场

  相比华为、小米、TCL通讯等国内手机厂商在全球市场的不断走高,索尼却是步步退缩。

  据市场调研公司IHS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索尼目前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仅为2%。而早在2012年,索尼收购爱立信持有的索尼爱立信50%股份后,其市场份额曾一度高至4.5%,位居全球第四大厂商。

  尽管用户数量逐步减少,但索尼官方仍否认退出这一竞争高度激烈的市场。索尼移动部门首席执行官Hiroki Totoki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已非常着迷于智能手机”。随着索尼移动部门的重组已接近于完成,Hiroki Totoki希望重新定义消费者的通讯方式。

  索尼移动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年来,索尼从未表示过要退出手机业务。”

  似乎是为了向外界表明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决心,索尼在2016年世界通讯大会上发布两款中端手机Xperia X及Xperia XA和多款概念设备,同时还特意发布Xperia全新品牌外观,并通过一些互动网络设备展示对未来通讯的愿景。

  索尼推出了与Android智能手机匹配的蓝牙耳机Xperia Ear。据了解,Xperia Ear能够读出用户的电子邮件、地图导航以及其他推送消息。Hiroki Totoki表示,推出这款产品的目的就是为了解放用户的双手,让用户无需不间断地查阅手机。不过,索尼方面却并未公布该产品的具体售价信息。

  手机业务拖集团后腿

  尽管索尼不愿放弃手机业务,但却不得不承认手机业务在索尼集团中处于拖后腿角色。

  自从平井一夫担任索尼CEO以来,大刀阔斧推进索尼改革,经过多年亏损的索尼正在复苏,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的成本削减措施,包括裁员、退出PC等举措。但是,索尼手机业务通过系列改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据索尼此前发布的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2015财年三财季报告显示,索尼公司销售收入为25808亿日元,同比上年增长0.5%。营业利润达到2021亿日元,同比增长11%。创下近几年来最好业绩。

  但是,这些利好主要得益于游戏业务和电影业务。此前索尼便宣布PS4已经售出3500万台,其中三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10.5%,营业利润则同比增长45.5%,而索尼影业也提供了2621亿日元收入,同比增长26.9%。

  智能手机部门依旧是表现最差的部门。第三财季,索尼移动业务销售收入却有所下降,为3845亿日元,同比下降14.7%,原因正是移动业务中智能手机的销售收入及部件业务中影像传感器销售收入同比下降,抵消了部分增长。

  手机或成形象工程

  事实上,此前平井一夫便表示,“只要智能手机业务在下一财年能够实现收支平衡,我们就会继续坚持。否则,我们不排除考虑其他选项的可能。”而Hiroki Totoki也承认,在2014年底接手索尼移动部门时,首要任务是让持续亏损中的索尼移动部门止亏。

  索尼方面也向投资者承诺,在2016财年索尼移动部门将实现盈利。或许正是急于追求业务的盈利,索尼移动在此前的削减策略上对于移动部分十分不利,使得索尼移动部门营收大幅下滑,而在盈利方面则有所改善。

  然而,这种用规模换取短期利润的做法并不被业内所看好。有产业观察家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注定用户规模才是未来手机盈利的关键,这也是很多中国手机厂商通过硬件的补贴方式来实现销量增长的原因。而索尼的做法则恰恰相反,追求利润,放弃规模。

  事实上,索尼就算不生产智能手机产品,也可以很好地经营,正如诺基亚依靠通信服务、专利而盈利,索尼则可以凭借其出色的上游核心零部件产品,如摄像头、图片传感器等。早稻田大学教授Tatsuyuki Negoro此前便表示,“如果索尼退出了智能手机业务,这家公司将会沦为一家配件供应商”。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认为,随着索尼对移动部门短期盈利能力的过于重视,未来索尼手机业务可能会发生变化,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业务可能逐步退缩,转而面向企业级的零部件生产销售。最终索尼手机可能会沦为展示品,用于向外界佐证索尼零部件的可行性和技术水平。(陈维)北京商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