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猴年A股遭遇首场暴跌 3万亿市值一日蒸发

京华时报敖晓波 2016-02-26 08:42:53

  原标题:猴年A股遭遇首场暴跌 3万亿市值一日蒸发

  在经历猴年8个交易日震荡反弹后,昨天市场重现暴跌,千股跌停重现,主要指数跌幅达6%-8%,全市场2500只股票中逾1400股跌停,仅47只个股出现上涨。一日暴跌将春节后艰难得来的反弹成果全部吞噬。

  □1市天吞噬场8天反弹成果

  证监会新任主帅刘士余本周走马上任,股市也给足了新掌门面子,连续三天启动上涨行情迎接新帅登场。

  然而,昨天A股市场还是迎来了猴年的第一场暴跌“惨案”,大盘再度遭遇空方血洗,猴年以来8个交易日的反弹成果一天之内全部烟消云散。

  盘面显示,昨天沪深两市纷纷低开,开盘后券商板块便开始杀跌,带动股指迅速下行,沪指瞬间跌破2900点整数关口。随后包括题材、权重等板块进入全面杀跌模式,股指一路下行,2800点关口瞬间告破。

  在连续失守2900与2800点两道整数关口之后,多头资金彻底败下阵来,毫无抵抗之力,沪指最低下探至2729.85点,直逼2700点整数大关,股指暴跌接近200点,市场哀鸿遍野。

  截至昨天尾市收盘,沪指报收2741.24点,下跌187.65点,跌幅6.41%;深成指报收9551.08点,下跌756.55点,跌幅7.34%;创业板报收2037.14点,下跌166.6点,跌幅7.56%。

  □数据

  1436只股票跌停

  “憧憬的行情就这么没了,国企改革概念上演昙花一现,A股表现让人不忍直视。”多家机构表示。

  盘后信息显示,权重、题材全军覆没,千股跌停跳水秀重新上演。同花顺数据显示,昨天跌停个股达1436只。

  板块方面,在线旅游、建筑节能、江苏国资改革、集成电路、养老概念、网络安全、基因测序、通讯服务、天津自贸区、军工、马云概念等跌幅均超过9%。

  相比之下,申万银行、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下跌3.16%、5.68%和5.93%。

  3万亿市值蒸发

  经过昨天的一跌,A股春节前后两周的涨幅均悉数吐回。两市市值昨天再度蒸发3万亿。

  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昨天收盘,沪深两市市值分别为230744.58万亿和180490.83万亿,比前一个交易日分别缩水1.57万亿和1.43万亿。

  事实上,进入2016年以来,由于市场连续出现暴跌,A股市值损失惨重,一月期间多次出现一天市场蒸发3万亿左右的局面。其中,1月4日、1月7日和1月11日,两市蒸发市值分别高达3.90万亿、3.86万亿、2.73万亿。

  983亿资金净流出

  在市场一片哀鸿遍野的局面下,资金出逃迹象明显。益盟操盘手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交易所昨天均呈现资金净流出,其中上海市场总计净流出383.23亿,深证市场总计净流出599.32亿。

  遭到主力资金净卖出前五名的板块分别是:软件及系统65.62亿、电子元器件53.84亿、房地产44.20亿、证券期货42.88亿、专用设备37.31亿。

  其中,上海市场主力资金净流出前五名的股票分别是:辽宁成大7.25亿、中信证券5.35亿、中国重工4.20亿、国投新集3.39亿、中粮屯河3.28亿。

  1月新增投资者数下降

  中登公司昨天公布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月份,A股市场因为出现暴跌模式,当月新增投资者数和交易数出现双降。

  数据显示,一月上证综指平均收盘点位为2983.37点,环比下降562.67点,降幅为15.87%;深证综指平均收盘点位为1861.47点,环比下降422.24点,降幅为18.49%。

  受此影响,一月新增投资者数较上月明显减少。具体来看,一月新增投资者数为135.09万,较上月减少4.68%。截至一月末,期末投资者数为10045.62万,其中自然人10016.87万,非自然人28.75万。

  不仅如此,当月参与交易投资者数及其占比均有所减少。一月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为3048.43万个,较上月减少了305.86万个,占期末投资者数的30.35%,较上月减少了约3.50个百分点。在此影响下,沪深两市在一月的日均成交量及成交金额也均出现大幅下降。

  其中,一月沪市日均成交量为200.39亿股,环比下降了14.14%;日均成交金额2169.11亿元,环比下降了30.78%。深市日均成交量为212.50亿股,环比下降了16.47%;日均成交金额为3238.66亿元,环比下降了32.39%。

  □分析

  内外因素合力困扰市场

  针对昨天市场的暴跌,创金合信基金投资总监陈玉辉表示,首先从外在因素来看,消息面上,25日为金融机构定向降准调整日和银行月度准备金上缴日,导致银行间资金面吃紧并波及交易所回购利率大幅上涨。

  此外,从市场内在因素看,中证1000代表的全市场个股自1月末以来连续14个交易日累计反弹18%,累计了一定的获利空间。数量、对冲、绝对收益等高频交易资金在大盘日内出现一定跌幅后,会主动或被动止损卖出,导致市场出现越跌越卖的恶性循环。

  陈玉辉分析认为,前期热点板块钢铁、煤炭等供给侧主题周四一度领涨,银行、石化等大型指标股后市出现恐慌性急跌,显示市场止损行为普遍化而承接力度有限。在指标股带动指数企稳前,应控制仓位以为后期补仓留出现金。

  随着两会临近,未来仍重点关注头号工程“一带一路”概念和2016年头号经济任务“供给侧改革”。每次调整后市场将出现新的领涨热点板块,银行等低估值大型指标股会是中长线增量机构资金主要介入对象,未来将重点关注。

  不会形成趋势性下行

  “上涨难如针挑土,崩盘易如水推沙。”对于市场昨天遭遇的暴跌,多数市场人士也表示出了无奈。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昨天的下跌是多天上涨后的回调、倒春寒以及创业板退市引发,投资者没有必要恐慌。婴儿底还在,只是又垫了一层“尿片”。

  李大霄表示,市场不具备连续大跌的基础,理由包括:蓝筹股估值已经到位、杠杠水平已经在低位、一月流动性宽松利于市场、国际原油低位回升、人民币汇率波动降低、引入外部资金力度加大。

  因此,未来股市处于区间震荡,投资者首先对好的股票没有必要恐慌,因为这种急跌通常维系不了太长时间,杠杆率位于较低水平,与去年6月份时完全不同,不会形成连续性、趋势性的下行。(记者敖晓波)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