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江西医生在南极种出蔬菜 为中国首例[组图]

  

江西医生在南极种出蔬菜 为中国首例[组图]

  

  让吃上新鲜蔬菜梦想成为现实

  新鲜蔬菜的供应一直是困扰我国南极科考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中山站,一年所需的蔬菜仅靠“雪龙”号从国内和澳大利亚等途经国家补给,不仅成本高昂,且储存时间有限。当南极进入漫长的冬季,科考队员只能依靠大白菜等几种有限的蔬菜越冬。

  因此,绿油油的生菜、鲜嫩的黄瓜、珠圆玉润的小番茄等,曾是南极科考队员最为“奢侈”的梦想之一。为此,中国第31次南极科考期间,作为2014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之一的“南极极端环境温室蔬菜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中山站和长城站同时开展了初期调研实验。

  而今得益于先进的温室栽培技术,这一梦想已在中国南极科考站成为现实。王征,正是幕后的功臣之一。他回忆道:“在那里,每名队员除了完成本职工作,还得负责一些生活事项。我被安排到蔬菜房,育种、栽菜,供大家食用。那里种菜与一般的菜园不同,是无土种植,主要靠光和热来培育,就连种子也是事先从上海运过来的。”

  无土栽培 电脑控制 自动灌溉

  “早晨起床后到蔬菜温室实验室,检查自控系统是否正常,地面有没有漏水。早饭后,采摘蔬菜并送到厨房,上午和下午检查看看是否有需要更换的蔬菜,看情况播种新的种子……”这是王征在南极中山站培植蔬菜的一段日记。

  王征告诉记者,蔬菜温室实验室是一个16平方米的房间,整个温室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由蔬菜种植自控系统自动控制灌溉泵、温度湿度、培植灯和营养液等。例如,在电脑的控制下,LED植物生长灯能根据蔬菜生长情况自动调节照明时长;自动灌溉系统每隔一小时向水槽内注入营养液;当房间湿度低于70%时,加湿系统将向房间内喷洒水雾。

  此外,为了促进蔬菜生长,蔬菜温室实验室里每天24小时播放轻音乐。“蔬菜的待遇比考察队员高多了。”王征笑着说。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