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信托业跨入“16万亿元”时代 突破房地产及市政业务依赖

  信托业协会近日公布的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四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6%,信托业自此跨入“16万亿元”时代。

  在资金信托的具体投向中,投资证券市场的信托规模同比大幅增长,投向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领域的信托规模同比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1.53%和5.05%。

  房地产和基础产业是信托传统业务中最重要的领域。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两项业务存续规模的下降说明,信托资产规模未来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要突破对房地产和市政的过度依赖。市场对信托转型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在新的领域尽快站稳脚跟,才能防止被市场淘汰。

  房地产信托缩量

  虽然信托资产规模去年来总体保持增长,但是其结构却发生了巨大变化。

  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四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4.69万亿元,投向六大领域。由高到低依次是:工商企业、证券市场(含股票、基金、债券)、金融机构、基础产业、其他、房地产业,占比分别为22.51%、20.35%、17.93%、17.89%、12.56%,8.76%。

  其中,最主要的变动是:投资证券市场的信托占比排名由2014年四季度末的第4位上升至第2位,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的规模为2.99万亿元,同比增长61.62%;而投资房地产、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规模同比下降,如去年年底投资房地产的信托资金规模为1.29万亿元,同比下降1.53%。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各季度,资金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占比均超过10%,进入2015年以来,这一比重总体走低,2015年末资金占比为8.76%,比2014年末的10.04%减少1.28个百分点。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表示,房地产投向资金信托占比持续减少,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近两年房地产市场比较低迷,二三线城市泡沫也比较严重,信托公司为控制风险,收缩发行量,严筛发行产品质量;第二,近几年出现的风险信托产品多为地产类,投资者在选择上偏向于谨慎,地产类信托成立困难;第三,地产类信托的收益水平已不复当年,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减小。

  今年以来,根据用益信托数据,信托公司总共发行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81款,募集资金198.3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数量减少39款,募集资金同比减少约54.69%,而平均预期收益率更是由9.7%降至8.34%。

  复旦大学殷醒民教授认为,信托业要准确分析和研判房地产业的发展空间。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指的是房地产严重过剩的某些区域,是就业和人口净流出的区域,不少大城市的住宅供给仍然不足。过剩与不足并存,正是区域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另一方面,房地产业仍将长期处于一个新陈代谢的进化过程,有效投资才能使房地产业向更高质量的供需平衡跃升。因而,信托公司应当审时度势,积极介入住宅供给不足的区域,从供给侧结构变动中寻找业务机会。

  突破房地产及市政业务依赖

  与房地产信托项目相比,基础产业信托受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地方平台发债日趋规范的影响,需求降低导致规模的下降更为迅速,截至去年年底,资金信托对基础产业的投资规模为2.63万亿元,同比下降5.05%。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新增基础产业信托9913亿元,在6类投向中,仅次于工商企业的17109亿元,不过,基础产业类信托总体占比仍然下降,说明去年清算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较大,不排除更低成本资金置换的原因。

  中建投信托研究员王苗军指出,未来信托资产规模要想取得长足突破,必须要突破对房地产和市政的过度依赖。在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不失为一大选择。而在具体的产业领域,也必须要在房地产和市政之外取得新的突破。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