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五大行手机转账免单 主动为客户开立Ⅲ类账户

北京青年报程婕 2016-02-26 09:34:38

  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昨日联合宣布,即日起手机银行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并在4月1日前完成对存量账户分类标识,率先推动五行间客户信息验证,便利客户跨行开通账户和开通小额支付账户。

  昨天,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这五家国有大行十分罕见地在北京共同举行“加强账户管理,推进普惠金融”联合签约及新闻发布仪式。五大银行承诺,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人民币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

  福利

   免费措施仅工行一年就让利数亿元

  在昨天免费前,五大行对手机银行收费已经给予很大的减免优惠。中行和建行2016年全年手机银行转账全部免费,交行表示单笔5万元以下的免费,由于大额转账可以拆分成5万一笔进行,所以也基本可视为免费。农行手机银行转账费在柜台转账收费标准的基础上打3折,工行则是打2折。

  至于网银转账,此前五大行没有免费的先例,但是较柜面办理都有折扣。此前工行、建行和农行,网银转账标准为每笔2000元(含)以下的,收费1元;2000-5000元(含)的,收费2.5元;5000-1万元(含)的,收费5元;1万-5万元(含)的,收费7.5元;5万元以上的,按汇款金额的0.015%收取,最高收费25元。而中行和交行稍贵,每笔2000元(含)以下的,收费1.6元;2000-5000元(含)的,收费4元;5000-1万元(含)的,收费8元;1万-5万元(含)的,收费12元;5万元以上的,按汇款金额的0.024%收取,最高收费40元。

  从昨天开始,五大行对5000元以下的网银转账全部免费,给客户让利幅度很大。也有业内人士建议,5000元以上的汇款,可以拆分成多笔5000元的,实际上也可以享受免费。

  中行昨天同时宣布,2016年4月1日起到年底,个人网银首度开启境内人民币转账全免费。在此期间,个人客户通过中国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办理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业务,无论中行内汇款还是跨行汇款,均可享受零手续费优惠。

  五家大行表示,他们已覆盖了我国最广泛的个人客户群体,有责任、有义务率先响应和落实国家号召,更好地规范金融秩序,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普惠、安全、便利的银行账户服务。以工行为例,该行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银行,电子银行客户数已超过5亿户,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电子银行业务在全部业务量的比重超过90%。统计显示,2015年客户通过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完成的转账汇款交易笔数达2.18亿笔,交易金额近5万亿元。这意味着,此次推出的免费举措仅工行一家每年就可能让利数亿元。

  落实

   率先推动五行间客户信息验证

  除了给客户带来免费的福利,此次签约后,五大行还将在落实央行账户管理最新政策方面推进实施若干举措。首先是,更好地保护客户的资金和信息安全。认真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要求,进一步加强客户信息安全保护,严格开户过程个人客户的身份审核,避免客户账户信息泄露。不断加强支付领域的创新和风险控制,让客户享受更便捷和安全的支付产品,有效履行银行在保护客户信息安全以及社会金融秩序方面的责任。

  其次,不断改进账户服务管理水平。按照央行规定,在4月1日前完成对存量账户的Ⅰ、Ⅱ、Ⅲ类账户区分标识。尽快完成系统改造,支持客户通过线上或自助设备开立Ⅱ、Ⅲ类账户,满足客户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等服务需求。同时,面对目前层出不穷的外部互联网欺诈和线上支付风险,五大行主动为客户开立Ⅲ类账户,客户自行激活后可用于对外绑定非银行支付账户进行小额消费和缴费支付,从而将“金库”和“钱包”隔离,有效保护资金安全。

  同时,推进银行间的开放合作。在系统改造后,率先在五大行间开展客户银行账户信息验证,向客户提供快速、便捷的跨行在线开立账户服务。五大行愿意与其他有意向的商业银行机构一起,就客户跨行账户服务开展合作。据工行副行长王希全介绍,五大行相互还开通个人客户银行账号信息验证绑定服务,届时客户在五大行任何一家银行开立的Ⅱ、Ⅲ类账户可同时绑定五大行的多个Ⅰ类账户,资金使用渠道更加畅通。

   预计

   打免费牌的银行会越来越多

  在五大行之前,众多中小银行早已开启免费模式。去年12月25日,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银行账户服务,应针对不同的业务处理渠道,制定差异化的收费策略,为存款人提供低成本或免费的支付结算服务。央行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据中国电子银行网统计,截止到去年12月26日,已经有70家银行开启网银、手机银行普惠政策。

  央行通知还指出,自2016年4月1日起,对于未报告的银行和未实行免收费的业务,央行将不再对其通过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办理的相应业务免费。具体办法另行通知。业内人士预计,4月1日前打免费牌的银行会越来越多。(程婕)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