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合规难 问题平台多 P2P增长拐点来临

21世纪经济报道庞华玮 2016-02-26 08:12:00

合规难 问题平台多 P2P增长拐点来临

2016年,P2P处于风声鹤唳中。

  近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月报显示,2016年1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为1303.94亿元,较2015年12月环比下降了2.51%。

  此外,截至2016年1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66家,环比下降了1.12%。1月新上线平台数量为59家(2015年这一数据通常为100-200家),新增问题平台88家。

  目前的P2P平台正面临着从未经历过的阵痛:跑路平台带来的危机、平台交易量下降、新增平台增长放缓、产品收益率下降,同时有媒体报道客服人员从6000元降薪至4000元……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要求平台去担保、去活期理财产品、银行资金存管等难题也困扰着P2P平台。

  这是否意味着,近年来疯狂发展的P2P行业走到了一个转折点?

  “2016年1月和2月P2P平台的交易量下跌,原因是e租宝等问题平台跑路降低网贷人气,此外,P2P行业还面临经济下行期、年关和行业监管细则的压力。不过,年关过后,预计交易量3月会重新增长。”网贷之家创始人兼CEO徐红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是平台数量增加应是到了一个拐点,现在增加的数量比不过倒闭的。”

  增长拐点

  “人行、公安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对P2P平台做了几波检查,主要针对非法集资,也不仅是针对互联网公司。”多家P2P公司的人士都告诉记者。

  回首草莽的P2P的野蛮生长史,里程碑的标志是在2015年底终于历史性地迎来了监管。

  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的征求意见稿发布。

  事实上,2015年P2P一直在迅速生长。来自盈灿咨询的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网贷行业运营平台达到了2595家,相比2014年底增长了1020家,绝对增量超过2014年再创历史新高。

  截至2015年底,2015年全年网贷成交量达到了9823.04亿元,相比2014年全年网贷成交量2528亿元增长了288.57%。即使是2016年1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较上月(2015年12月)环比下降了2.51%,但仍是2015年1月成交量的3.64倍。

  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对P2P有不同的定义。盈灿咨询副总经理于百程的观点具有普遍性,他告诉记者,“我们统计的P2P网络借贷,是有资金出借意向的出借人通过P2P网贷平台,将资金出借给有资金需求的借款人的行为。线下理财公司做个网站揽客,或纯线下的理财公司,都不是真正的P2P网贷平台。”

  但快速成长伴随着如影随形的彻骨的疼。最深的一道伤口来自e租宝涉嫌违法经营。据网贷之家及盈灿咨询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8日,e租宝总成交量745.68亿元,总投资人数90.95万人,待收总额703.97亿元。e租宝事件影响深远,导致投资人对P2P网贷投资产生质疑,此后P2P网贷交易量开始从高歌猛进转而掉头下行。

  盈灿咨询的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351家,约占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的三分之一。

  2015年全年问题平台达到896家,是2014年的3.26倍。2015年跑路、停业类型的问题平台数量占比出现了增长,分别为55%和15%。2015年全国29个省市都有问题平台爆出,主要集中在山东、广东、浙江、上海、北京这5个省市,占2015年问题平台总数的比例达到60.16%。

  盈灿咨询的研究认为,“2015年新上线的平台数量大增,导致各大中小平台竞争更为激烈,同时受股市大幅波动影响,众多平台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停业平台数量不在少数。随着监管的落地,不少违规平台加速跑路也进一步加大了问题平台数量。”

  徐红伟表示,随着监管落地,“网贷平台数量增长到了拐点,目前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66家,预计接下来平台不会突破3000家。”

  而来自盈灿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的最近半年新增平台分别是228、189、150、171、89、59家,而同期新增问题平台的数据分别是81、55、47、79、106、88家。由此可见,新增平台在减少,而问题平台有增加的趋势,在今年1月,新增问题平台超过了新增平台。

  对此,徐红伟认为,从长远来看,行业会走向集中,最终大浪淘沙剩下10%-20%,或200-300家网贷平台。“在2015年之前这个行业没人监管,随着去年新规落地,监管环境趋严,一部分行业骗子跑路,另一部分平台未来将以兼并重组,或缓和的正常方式消失。”

  转型之痛

  在监管下,P2P开始艰难地转型。

  “目前各家公司已开始按照去年的征求意见稿来对照着整改。”一家大型P2P平台的总经理告诉记者。

  而事实上,近期记者也注意到部分触碰监管红线P2P平台陆续关停“活期理财”,如温商贷在去年12月24日上线的活期项目,仅运营了53日,已于2月15日统一返还资金至用户的账户,公告中表示为“为了积极响应监管”。此前1月,安心贷也发布了关于暂停安心宝(活期)产品申购的公告。

  征求意见稿中,“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代出借人行使决策”,以及“平台不得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的监管要求,都被认为对现有的活期产品有所制约。

  不过,部分的P2P平台则在观望是否要关停“活期理财”。

  于百程告诉记者,“活期理财是网贷平台依据网贷投资人的需求,提供的一项傻瓜式理财创新。但随着监管规则的明确,这项创新可能和监管方向有些违背。从去年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看,活期理财主要是两个地方可能涉嫌违规,一是涉嫌资金池,二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代出借人行使决策’。目前来看,一些平台为了避免陷入违规的争议,提前向监管靠拢。未来,是否能够通过产品的设计,使得活期理财的产品符合监管的规定,这还没有一个确定的说法和结论。”

  盈灿咨询给记者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网贷之家发展指数评级的100家平台中,有33家平台有活期理财产品。比如积木盒子,PPmoney万惠,拍拍贷等。

  PPmoney万惠是广州最大的P2P平台,其网页显示有两款“理财产品”——灵活宝和懒人宝,年化利率分别为6%和11%。

  PPmoney万惠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还没有对“活期理财产品”明确做调整。由于征求意见稿有18个月的缓冲期,目前还在等待明确的指导方针以做进一步调整。“希望不要一刀切,这些产品很受投资者欢迎,在没有找到下一个明确投资目标前,投资者把资金放到理财产品上进行投资获取收益。我们的理财产品有明确的投资标的,风控上有第三方担保,项目选择小贷公司债权转让和大型国企的商票等产品。”

  而监管对P2P另一个大冲击则是平台去担保化的规定,要求P2P回归中介平台的定位。徐红伟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P2P行业的生死存亡。

  而国内一家大型P2P公司的总经理也曾无奈地告诉记者,如果平台不提供担保,国内的投资者就不愿在P2P平台投资。公司此前只能由母公司旗下的担保公司给P2P平台提供担保。“我们也不愿担保,但是不担保就没法做P2P,这是行业的普遍情况。”

  而广州e贷总裁、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告诉记者,“以往投资人习惯了平台保本保息,投资人担心平台欺诈、做假,不愿接受平台不保本保息。而平台去担保的解决关键在于借款人要充分披露信息,这个问题的难点在于许多借款人不愿披露信息,担心隐私和银行贷款等财务数据曝光等问题。此外,产品本身要有风险措施,如有借款人的房子车子做抵押。第三,网贷平台也可提取一定风险准备金对投资者做一定范围的承诺。”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多家担保公司在今年网站上不再像以往一样强调“担保”牌,更多的提及“风险准备金”。

  PPmoney万惠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现在由第三方担保公司“广东省纳斯达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此外,从去年3月开始,已提取了5000万作为风险准备金。今年资本金增加后还将会增加风险准备金。

  而另一家广州P2P平台礼德财富的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由有实力的、有代偿能力的第三方机构提供本息保障,合作机构在符合准入门槛后方可向礼德财富推荐优质借款项目。

  而在所有的监管规定中,方颂担心的是目前P2P行业的前程最大的“拦路虎”是银行资金存管问题——2015年底出台的“征求意见稿”要求,网贷平台借贷资金需银行业金融机构存管。

  盈灿咨询提供的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P2P网贷平台超过75家,涉及存管的银行超25家,签约率不到平台总数(2595个)的3%,绝大多数平台没有达到政策的资金托管要求。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早的银行资金存管是民生银行和积木盒子,2015年1月双方开始合作欲解决银行资金存管问题,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半年后,2015年7月民生银行对积木盒子正式启动托管。然而业内人士表示,双方至今都没有能完全实现银行资金存管,银行的产品没法解决快捷、用户体验等难题。双方对合作都不太满意。

  据悉,迄今为止只有积木盒子执行了银行资金存管,其他公司虽已签订合约,但技术人员仍在加紧调适业务中。

  国内交易量最大的P2P平台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就告诉记者,公司已与平安银行签订了银行资金存管协议,但目前还在调试中,还未正式执行。

  而一家大型P2P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银行资金存管中最大的一个难题是用户体验不好。比如与民生银行合作做资金存管,以前注册只需要手机号和密码,现在有民生银行账户的投资人要到民生银行绑定账户才能注册,没有账户的要到民生银行开户。而要动员用户做这个工作就相当麻烦。

  上述P2P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从2013年就想做银行资金存管,找了一家银行,协商了一年多,不了了之。原因是银行虽然具体业务部门想做该业务,但P2P在银行资金存管的技术非常复杂,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做技术开发,银行从性价比考虑,当时很少有P2P公司要求做这业务,不划算,所以最后不得不放弃。

  盈灿咨询认为,造成这种政策“执行困难”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当下的网贷行业真正出类拔萃的大平台并不多见,大多数平台无法满足银行在资金、股东、团队等方面的谨慎要求,另一方面,银行也对小额分散、交易频繁、网站迭代快速、利润微薄的P2P网贷平台不太感兴趣,更不愿意为一个自己不熟悉的新行业压上自己的信用。虽然,银行资金托管仍然稀有,但是随着网贷行业整体运营越来越规范、优质平台大量涌现、老百姓的理财观念逐渐培养、“第三方支付+银行”联合存管模式开发出来等等,都预示着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合作成长的赛道已经打开,敢于吃螃蟹的银行将获得先发优势,而合作银行的强弱也将成为平台自身实力的一个显现。网贷发展指数评级将跟进资金托管模式的新发展,给予努力实现资金透明、运营规范的平台更多的肯定。

  事实上也正如此,红岭创投、PPmoney万惠、礼德财富等多家P2P平台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已与银行签订了存管协议。一家大型P2P机构的人士告诉记者,有十多家银行今年主动找公司要与公司合作。

  对P2P公司来说,监管规定把P2P公司定位为中介平台,而作为平台的收入有限。周世平就告诉记者,2015年作为交易量最大的红岭创投,其来自于平台中介的收入只是微利。各家P2P不得不转型,或寻找新出路。如宜人贷到美国纽交所上市、PPmoney万惠通过反向收购登陆新三板。PPmoney万惠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正在申请保险基金牌照,希望做 “全方位理财平台”,平台上既能提供自己的产品,也能提供引进的产品。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