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保监会:人身险将延续快速发展势头

  尽管进入经济减速换挡的新常态,但人身保险业将延续快速发展的势头。

  近日,保监会在京召开2016年全国人身保险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认为,从发展趋势看,尽管进入经济减速换挡的新常态,但人身保险业将延续快速发展的势头;随着市场逐步成熟,价值创造的基础逐步由资产转向负债,负债风险管理将成保险公司价值差异的分水岭。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保险行业保持了超快发展速度,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5397.19亿元,同比增长73.35%。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但面临的经济形势比2015年更加困难,对人身保险业的挑战更加严峻,保监会要求全行业要在深改革、防风险、强供给、补短板的同时,切实做好全面加强现金流监管、风险监管、成本监管、服务监管和市场行为监管等5项重点工作,落实好城乡局面大病保险承办、税优健康保险试点、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推广,以及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政策出台和落地实施等四项具体任务。

  会议指出,随着互联网发展,行业格局不断突破,人身保险业需做好应对跨界竞争的准备。从发展方向看,负债结构随经济周期变化,人身保险公司应根据所处的经济周期采取不同的负债策略;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个人财富积累,健康保险、养老保险以及具有财富管理功能的保险产品将成为发展热点;数字时代的发展将推动保险公司经营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

  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3年人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情况及经验,深刻分析了未来5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对人身保险业的影响,系统阐述了针对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的应对措施,并重点部署了2016年五大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是实现保险“强国梦”的战略决胜期,也是人身保险业转型调整的战略窗口期,行业应从五个方面不断努力,积极应对新常态下的机遇与挑战,为行业持续繁荣奠定磐石根基。一是行业发展要坚守价值导向,满足群众真实需求、服务全面建设小康布局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战略,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保险事业。二是转型调整要抢抓历史窗口,顺应经济周期、科技潮流和时代步伐,加快转型升级。三是改革创新要永不止步,敢于自我颠覆和超越,改革监管机制和公司体制机制,并为改革腾出足够的创新空间和试错余地。四是风险防范要保持常抓不懈,划清公司、监管和政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建立分析预警机制,对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抓住主要矛盾、重点领域和风险苗头,切实守住风险防范的底线。五是监管转型要抢抓时间进度,及时转变监管观念、监管方式和监管制度。(记者 卢晓平)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