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历届G20会议都解决了哪些问题?

一财网 2016-02-26 10:15:50

  G20可谓是金融危机的产物,诞生于危难之际。2008年11月15日,G20与会者首聚华盛顿。当时,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全球产出大幅收缩、贸易规模骤减、失业率攀升。一场全球性的危机期待着真正的全球性解决方法。

  二十国集团(G20)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紧要关头,如今,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合作又迎来一个重要转折点。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以来,全球央行政策分歧、新兴市场主要货币贬值、原油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等,无不给当前的全球金融体系带来尾部风险和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将于本月26日至27日在中国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无疑把全球的目光吸引向中国。那么G20会议是如何发展而来的呢?历次会议有何不同主题?取得了哪些成果?此次在上海的会议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本文将带你深度了解一下啦。

  诞生于危难之际,逐渐机制化

  G20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由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方组成,是当今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G20仅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国际金融货币政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世界经济发展等问题交换看法。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美国倡议下,G20提升为领导人峰会。目前G20机制已形成以峰会为引领、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为支撑、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架构。

  G20可谓是金融危机的产物,诞生于危难之际。2008年11月15日,G20与会者首聚华盛顿。当时,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全球产出大幅收缩、贸易规模骤减、失业率攀升。一场全球性的危机期待着真正的全球性解决方法。在华盛顿、伦敦和匹兹堡峰会上,G20采取果断措施刺激世界经济,恢复经济增长,重塑金融机构资本结构,推行金融行业改革计划。其还建立了金融稳定理事会,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源增加2倍,并成立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这些协调行动帮助消除了严重的市场紧张情绪,避免了全球衰退。

  其后,2009年9月举行的匹兹堡峰会确认了G20峰会将取代G8峰会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平台,峰会的职能也从此前“消防员”向“工程师”转型,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今天我们决定,将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平台……我们期待之后每年会见面。”2009年9月25日下午4点45分,G20领导人以书面声明宣布G20峰会将长期续存。

  根据2016年G20峰会官网的介绍,与七国集团和八国集团相比,G20具有以下特点:1、代表性。G20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2、平等性。G20采用协商一致的原则运作,新兴市场国家同发达国家在相对平等的地位上就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交换看法;3、实效性。G20峰会通过一系列重要决定,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G20峰会的五周年声明称,回首过去,G20成员协调行动避免了全球大衰退,彰显二十国集团作为危机管理机制的价值。展望未来,G20将继往开来,继续在世界经济中发挥关键作用,达成应对新挑战的新共识,协调行动、共同应对。尽管金融危机最严重阶段已经过去,我们致力于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决心一如既往。

  把握时代脉搏,解决各类经济政治发展问题

  从危机应急机制转变为当今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G20历次峰会均把握时代脉搏,致力于探讨解决各类短期和长期经济政治发展问题。

  2008年11月15日,G20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第一次峰会。在当时的金融危机背景下,峰会主要围绕拯救美国经济,防止美国滥发美元;改革IMF,确定国际最后贷款人;统一监管标准,规范国际金融机构活动三个主题进行讨论,最终就各国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达成重要共识,通过了47条金融领域改革行动计划。

  2009年4月2日,G20在英国伦敦举行第二次峰会。峰会出台总额1.1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计划,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团结一致和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有力信号,提振了市场信心。

  2009年9月24日,G20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第三次峰会。峰会确立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确定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大金融机构量化改革目标,启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以及相互评估进程,并就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化等达成重要共识。

  2010年6月26日,作为机制化后的第一次会议,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第四次峰会以“复苏和新开端”为主题。此次峰会正值世界经济出现好转趋势,但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又给全球经济走势增添诸多变数之际。峰会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妥善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挥积极作用,要求在11月首尔峰会前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同时为发达国家削减赤字和公债设定了量化指标和时间表。

  2010年11月12日,G20在韩国首尔举行第五次峰会。峰会完成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量化改革目标,就全球经济失衡制定“参考性指南”达成原则共识,并将发展问题列为二十国集团长期议题。

  2011年11月3日,G20在法国戛纳举行第六次峰会。峰会承诺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通过促进增长和就业行动计划,就建立更为稳定和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全球经济治理达成重要共识,对应对欧债危机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2年6月19日,G20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第七次峰会。峰会承诺致力于保增长、促就业、促稳定,继续支持欧洲国家处理好主权债务问题。为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足够资源应对世界经济领域的风险,不少国家在会上宣布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增资。峰会还在加强国际金融体系、贸易、发展等方面达成积极共识。

  2013年9月5日,G20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第八次峰会。峰会决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特别是决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把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6年。各方关注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呼吁有关国家采取负责任的政策,调整货币政策时同各方加强沟通。

  2014年11月15日,G20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第九次峰会。峰会以“增长、就业和抗风险”为主题,主要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全面增长战略、经济改革、就业、国际贸易、能源等议题。峰会决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完善全球能源治理,致力于实现未来5年G20整体经济增长在当前政策水平上额外提高2%以上的目标。会议并宣布由中国主办2016年峰会。

  2015年11月15日,G20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主题为“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的第十次峰会。与会领导人讨论了世界经济形势、全面增长战略、就业和投资、气候变化、反恐、欧洲难民危机等问题,表示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应对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问题;要解决不平衡问题,完善社保体系,增强中低收入人群购买力;要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改革,鼓励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经济治理。会议还决定各成员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开展磋商,制定合理、平衡、可持续的方案,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由于正逢巴黎遭遇连环恐怖袭击,会议还提出国际社会要团结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进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并阐明中国政策,上海峰会令人期待

  2月26日至27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即将会在上海拉开帷幕,与会国包括八国集团(美日德法英意加俄)和欧盟及亚非拉美大洋洲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也将列席该组织会议。

  去年G20贸易部长会议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出席新闻发布会时介绍了本届G20的相关情况。其表示, “中国是全球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引资大国和资本净输出国,高度重视贸易投资问题。明年,中方争取在土耳其今年工作的基础上,实现G20贸易部长会议机制化,推动G20为全球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一财网此前的报道曾指出,当初选定中国上海作为本届G20会议的举办地本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发展,从而向世界提供一种有效的经济发展模式。

  但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逐渐放缓,各项政策引起全球关注。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和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等人均曾呼吁中国加强与市场的沟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近日的一次公开演讲中介绍G20峰会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G20会议有重要指示,要求本次G20峰会针对当前世界的突出问题加强政策的协调、沟通,特别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与沟通,努力形成共识,并向世界传递明确的积极信号。

  根据会议安排,2月26日上午9点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将在会议正式开始之前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市场对中国货币政策的问题答疑解惑。

  除了与世界沟通、阐明中国货币政策外,本次G20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当前全球经济疲软、市场混乱缺乏牵引力的背景下,G20上海会议还将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结构性挑战,在借鉴部分成员国各自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国别经验基础上,推动G20成员国推进经济结构改革、提高增长潜力上寻求协调合作。

  具体讨论议题可能包括“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绿色金融和气候资金以及反恐融资等。如何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预计也将成绕不开的话题。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不少与会代表发表了对于本次会议的期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呼吁G20官员关注本国政策对全球经济的溢出效应;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则表示,G20将讨论美国加息、中国经济和油价波动问题。

  彭博本周一援引某知情官员称,本次会议上,各国财长将会讨论如何建立一个更安全的全球金融体系。包括如何协调现有资源,比如单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地区紧急融资协议、央行互换额度,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如何抵御经济危机。

  “尽管之前官员的态度已经降低了各国联合解决市场骚乱的可能性,但还是有可能针对非发达经济体达成更小范围的协议。”报道称,发展中国家资本外流问题上,“官员将会讨论抵御资本极端流动性的措施,完善集体行动条款以防止无序的债务违约,以及针对IMF做出一些改革。”

  路透也援引了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本周一在峰会前的电话采访指出,美国将呼吁G20国家使用更多财政政策来刺激全球需求,称这会增强全球市场信心,减少全球市场波动性。美国还将敦促各国不要采取竞争性贬值,操纵汇率。该官员还反复提到,中国在向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转型过程中,应向市场传达更清晰的货币政策信号。他表示,中国近期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建设性的努力。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