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五大行联手推手机转账免费 网友齐谢马云“逼宫”

现代金报吴双颖 蔡俊 2016-02-26 11:13:50

五大行联手推手机转账免费 网友齐谢马云“逼宫”

  昨日,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宣布使用手机银行进行转账免手续费。记者 张培坚 摄

  “如果银行不改变 我们就改变银行”,马云说的这句话正在慢慢变成现实。继推苹果支付玩转最IN支付范儿之后,传统银行业再出招激战第三方支付平台。

  昨日,工农中建交五家大银行联合宣布,从2月25日起开始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与此同时,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记者 吴双颖 蔡俊

  银行参战

  五大行加入手机转账免费阵营

  昨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这五家国内最大银行联合宣布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费。其“同气连枝”此举,突然,但不意外。突然在于此前并无风声透露,而不意外是因为此前有很多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已经先行一步。

  其后,各家银行及其分行的官网、官微很快有了自己的声音。

  建行官网称,“自2016年2月25日11:00起,建设银行对个人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办理的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实施如下优惠:免收个人客户手机银行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免收个人客户通过网上银行办理的单笔5000元(含5000元)以下的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转账汇款业务包括境内建行系统内转账和向其他银行的跨行转账(含加急)。”

  其他几家银行发布的消息自然如出一撤,唯一的区别是施行时间。工行也明确是2月25日,农行是从25日15:00起,交行则是从2月26日起。

  中行官方微信强调了该行手机银行境内转账已连续7年免费,另强调重磅优惠——2016年4月1日起到年底,个人网银首度开启境内人民币转账全免费!

  虽然手机转账免费的高潮由五大行书写,但其最早由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发起。2015年9月份,招商银行率先宣布网上转账全免费,此后不少银行跟进。当然,鉴于五大行的客户数量,他们给出的福利其受惠面最广。

  第三方支付的免费优势弱化

  此前一直以“转账免手续费”等亮点吸引用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其优势趋于弱化。

  微信自去年10月份开始,使用微信转账、面对面付款,每个自然月每人可享受共2万元的免费额度,超过的部分按0.1%向付款方收取收付费,收款不受影响。而从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对转账功能停止收取手续费。同日起,对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根据其方案,微信将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手续费,每笔至少收取0.1元。每位用户可获赠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同身份证账户共享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

  相比微信,支付宝方面表示用户通过支付宝提现均为免费,支付宝手机端转账也免费。而使用支付宝电脑端转账到银行卡,则需要收取手续费,根据到账时间的长短费用不同。

  当然,比完收费情况还得比转账金额。从大额转账角度来说,银行的手机银行胜出。举个例子,交通银行手机银行每日转账限额20万元,手机魔卡用户每日限额高达100万元;而微信单日最高转账金额为5万元;支付宝手机端转账,单笔5万金额,单日限20万元。

  网友声音

  齐声感谢支付宝改变银行

  国内的手机银行转账汇款进入免费时代,微博微信上收获了部分网友的点赞。

  网友“嘟噜嘟嘞”:刚好今天给家里寄钱,跨行的,真的没收手续费!赞赞赞。

  网友“MISS伊丽莎不够白”:民生利好消息必须点赞呀。

  还有网友说,“有进步,赞一个”,“也不容易,给点掌声”……

  然而,五大行免费之举,收获最多点赞的是马云和支付宝。

  微博上,昨日网友齐发声感谢支付宝感谢马云。“支付宝微信倒逼银行改革再次成功”,“支付宝改变了银行,马云好样的”,“什么叫自下而上,谢谢支付宝”……他们的评论字字显激情。

  记者注意到,也有少数人感谢微信,“有竞争才有提高,感谢支付宝感谢微信”。但是鉴于“3月1日起微信提现开始收取手续费”,不少网友幸灾乐祸,“这让不久前宣布收费的微信情何以堪”,“五大行免费之举是在打微信的脸吗”。

  继续吐槽ATM跨行取款费

  除了肯定五大行免费举动点赞互联网金融外,记者在评论中还看到了不少网友的吐槽。

  一类是吐槽五大行的手机银行APP的。激烈点的,如某网友“你那个手机银行复杂又难用,早已用支付宝很多年”;温和点的如网友“张己己”,”就希望那几大行能把自己的手机客户端弄得好看一点,方便一点”。

  还有一类是在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免费、网银定点金额免费之后吐槽银行的其他收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年费要取消须得本人去网点等都在吐槽之列,也有不少人说到了手机短信收费,但最最集中之处在于ATM跨行取款手续费。

  网友“笑傲红尘”:“ATM跨行取款手续费何时取消?”

  网友“梅梅很瘦要多吃肉”:我在等ATM免费。

  说到ATM跨行取款手续费,这是几乎每个持卡人都在意的项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ATM同城跨行取款,大银行及部分股份制银行向持卡人收费的大致标准为4元/笔,当然某些股份制银行有一些优惠,比如说每月前三笔不收或者每天前一笔不收。

  未来变化

  行业竞争带来服务提升

  百姓受益颇多

  传统银行业与第三方支付平台激战正酣,引发业内人士及有识之士的关注。

  网友“青春的WOAINI”疑似业内人士,他称“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的博弈已发生根本性变化,过去是第三方支付为先锋,今后可能是银行为先锋”。

  当然,行业竞争激烈的最大好处是促进服务提升。“靠垄断支撑躺着赚钱的时代早就过去了,接下来支付市场就是靠服务说话,而获得用脚投票权的百姓自然是赢家”,宁波银行界人士李先生称,他关心的问题是——接下来第三方支付还有哪些牌可出,而面对之前的颓势,落后一步的银行业又将如何放低身段、迎头赶上?

  五大行宣布手机银行免费,让我们看看“好折腾”的支付宝有啥反应吧。

  昨日16:05,支付宝官微发布微博:【春节期间支付宝新增978万人投保账户安全险】账户安全险投保量是去年春节同期的4倍,目前投保总人数近1.2亿。大家花一两块钱,就可最高获赔100万元,被盗案例实现100%赔付,三成用户在1小时内就完成理赔,近一半用户在6小时内完成理赔。这速度如何?是不是很快?

  让记者来模拟一下支付宝的潜台词吧:银行玩我们玩剩下的转账免费了啊!我们让用户花一两块钱,就可获得最高100万的赔付,账户安全问题妥妥地解决。你们敢跟进吗?敢吗?

  同样是昨日,在苹果支付各种促销打折形成第三方支付市场三足鼎立时,记者还获悉,支付宝将推出新的支付方式“kungfu”(空付)。通过支付宝扫描任何一个实物进行授权,例如你身上的一个文身。然后设定该实物的价值,也就是支付上限,这时,它就具备支付能力。

  未来还有啥等着大家?竞争恒久远,变化无止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