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互联网大佬两会“求理解”:聚焦营商环境 句句不离本行

新华网黄博阳 2016-03-04 14:53:19

互联网大佬两会“求理解”:聚焦营商环境 句句不离本行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走向会场。 新华社记者 陈君清摄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黄博阳)随着两会议程的陆续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再度成为焦点,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家们的声音尤其引人注目。

  通过梳理他们的发声不难看出,今年两会互联网大佬们的呼声主要集中在居民消费、行业规范和政策支持等方面——无一例外,是对营商环境改善的强烈需求。

  行业需立法——该好好管管了

  近年来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速,近乎成为互联网领域飞速成长的典型性样板。但同时,“假货”、“水货”、“差评诋毁”等不良现象层出不穷,多家知名平台屡被曝出此类现象,令消费者尤为头痛,极大影响了线上消费的积极性。

  “要遏制假冒伪劣,除电商平台要加强自律外,相关监管政策、法规的出台也刻不容缓。”这已不是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对电商领域立法的首次呼吁,一直标榜“买真的”的京东在过去虽也曾陷入“假货”风波,但与某些平台相比已经是相对“较真”的一家。

  事实上,“假货”、“水货”的“受益者”并不少。紧靠市场的自律恐怕难以破除当下受益者所设下的隐形壁垒,唯有通过立法的正面手段才能促进电商的良性发展。

  电商领域的立法滞后给了售假者钻空子的机会,对行业的危害直至今日。有此之鉴,许多新兴的互联网领域亦开始主动寻求法律的监管和规范。百度李彦宏提议制定完善无人汽车政策法规、洋码头CEO曾碧波建言加快跨境电商立法、爱屋吉屋创始人邓薇呼吁完善法规确保房产交易公开透明、腾讯马化腾则呼吁国家加强对盗版行为的执法打击……

  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经历了初期“乱中寻战”的发展模式后,更多地意识到唯有身处规范、法治的营商环境,才有进一步健康发展的可能。

  去壁垒降门槛——促进跨界创新

  随着经济增速进入下行阶段,经济转型升级进入关键时期,国内很多企业家均切身地感受到“生意不好做”。这其中原因,有大环境下需要企业本身去主动适应的新常态,也有长久以来市场中存在的门槛。

  “技术创新是企业创新的核心,但单靠技术创新还远远不够,企业必须将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整合起来”,政协委员、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认为,打破原有专业化行业壁垒,促进跨界创新。只有以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竞争力来源于人才,但国内企业却长期以来面对人才招不到,学历门槛也降不下来的奇怪处境。智联招聘CEO郭盛建言,大学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大,招聘企业希望与政府、社会一起,打破唯“学历”任用的门槛,推行就业能力认证考试,让更多有能力的大学生顺利就业。

  随着互联网不断渗透人们的生活和社会服务,数据信息成为一项新的重要商业资源,但这项资源在以“互联”为名的网络中却互有壁垒。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建议,我国应明确大数据开放目录时间表,建立数据开放工作的监督、审查和绩效评估的组织和机制。

  花絮:求关注求理解 企业大佬三句话不离老本行

  与地产等传统行业的企业家代表委员不同,互联网企业家们在两会均很直接地大谈老本行——有的求关注,有的求理解:

  腾讯马化腾:“微信转账一个月成本超3亿,利息收益不到十分之一,最恐怖的是微信转账业务还在高速增长……这不科学”;

  圆通董事长喻渭蛟:“快递行业正以突飞猛进之速发展,此间尚需政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政策扶持。比如,快递车辆可否享有和其他民生保障车辆同样的路权?”;

  小i机器人CEO袁辉:“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本地化的大规模商业应用——智能机器人领域积累了强大的竞争优势,这些优势属于原始创新……希望政府将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作为重点支持范畴、以政府行为引导市场”;

  完美世界 CEO萧泓:“电影和游戏是极具成长活力和市场张力的两大行业,我们顺势提出影游联动的思路,希望将游戏、影视等其他娱乐形式,以及传统行业进行融合互动,使得优质IP和创意思维得到最大的解放及延伸”。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