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国开行:中国经济前景靠“干”不靠“评”

新华网 2016-03-04 15:21:54

  3月2日,世界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穆迪发布报告,将中国政府债券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中国25家非保险金融机构信用评级与政府评级紧密相关,评级展望也被相应调整。

  作为一家世界知名的评级公司,穆迪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对银行业发展前景下的这一“重手”效果如何呢?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我们看到,该评级发布后,市场后续反应波澜不惊,离岸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中国国内债券和股票市场未受影响。市场反应显示穆迪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看法并不客观,也不准确。正如有媒体评论,穆迪再一次“习惯性”看空中国,而且还“看走眼”了。

  毋庸讳言,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面临的不利因素很明显,比如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依然疲弱,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等等。但是,更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增长新动力新亮点不断出现,消费拉动作用增强,民生持续改善。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外汇储备整体充沛,总体债务水平明显偏低,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有助于经济转型、支持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正常的良性投资。与之相适应的,中国良好的主权信用也得到了全世界的公认。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看待体量如此庞大的经济体,必须全面、完整地观察和分析。如果像穆迪那样,只抓住个别、片面的经济现象,就如获至宝般作出耸人听闻的结论,自然会走入误区,得不出客观准确的结论。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从来不是靠任何机构或个人的嘴“评”出来的,而是靠踏踏实实的努力“干”出来的,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也来源于此。善意的提醒需要关注,但刻意的“唱空”论调并不值得恐惧。这样的论调在过去30年里出现很多次,今后也会反复出现,但最终都逃不过被“打脸”的结果。

  中国银行业同中国经济一样,尽管面临经济周期性调整、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挑战,但总体上保持平稳运营,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改革创新不断加快,发展前景看好。比如,作为中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当前正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提升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各项业务发展有条不紊、经营指标保持稳健,不良率连续43个季度保持在1%以下,信用状况及信用能力长期保持优异。因此,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信心,对中国银行业发展保持信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