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杨传堂:专车新规已制定 代表委员建议政府管平台模式

法制晚报李洪鹏 2016-03-04 16:11:25

杨传堂:专车新规已制定 代表委员建议政府管平台模式

杨传堂:专车新规已制定 代表委员建议政府管平台模式

  昨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前经过“部长通道”时向记者表示,专车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和暂行办法已经制定。在被问及出台时间时,杨传堂称,“我比你们都着急,越快越好”。

  由于网络约车这项新生事物与很多人的生活相关,在本次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都准备了相关议案、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建议,待地方试点成熟后再进行立法,而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提出,不应让网约车司机专职化。此外,两人均建议可探索“政府管平台,平台管车、管人”的发展模式。

  部长回应 专车管理办法很快出台

  去年10月10日,交通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对此,交通部部长杨传堂透露,上述文件正式公布之后,各地政府就可以依据文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操作,对专车进行规范管理。

  征求意见稿已经出台了近5个月,正式办法具体什么时间出台?昨天,杨传堂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前经过“部长通道”时说,“我希望是越快越好”。

  代表建议 不应让网约车司机专职化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表示,他从征求意见稿里面发现,政府对网约车的管理基本上沿用的是对出租车的管理方法,即网络平台、汽车公司以及个人要分三头进行申报审批。

  “你要想做网约车,就必须改成营运车;改成营运车后,8年之后就得报废,而且改完之后不能再改回去。”蔡继明说,由于90%提供网约车服务的都是兼职人员,如果要这些兼职人员把私家车改成营运车,那肯定不行,这些人或者就会因此退出兼职就业市场。

  蔡继明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约车模式的优势逐渐显现。首先,以网约车为代表的“互联网+出行”是一种新业态,它不仅为城市居民出行提供方便,缓解出行难、打车难的难题,另外也解决了很多人员的就业问题。

  其次,从缓解环境污染来看,一辆网约车能够代替十几辆私家车,也就相应减少了私家车占领的路面,减少了汽油的消耗,也就减少了PM2.5的排放,对改善交通拥堵,提高空气质量功不可没。

  “要建立一种管理体制,即政府只管平台,由平台来管人、管车,这也是国际网约车普遍通行的准则。”蔡继明认为,只要管住平台就可以解决所有的安全、赔偿、价格、投诉和质量管理等问题,并最终解决交通难题。

  委员提案 地方试点成熟后再立法

  由于网络约车这项新生事物与很多人的生活相关,在本次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都准备了相关议案、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施杰就准备了一份《关于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建议》的提案。

  他在接受采访时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指导意见》规定出租汽车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从而将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构建新老业态共存的多样化服务体系,值得肯定。但是,我国不同城市的规模、发展程度、拥堵程度、道路资源以及出行的供求状况均不相同,而且对网络预约车的监管尚无成功经验。

  如果将传统监管方式直接移植到对互联网新兴业态的监管,可能出现“水土不服”,可能最终阻碍新业态的发展。

  施杰建议暂缓《暂行办法》出台,选择一批城市或地方先行试点,积极探索监管方法,待经验积累成熟后再行立法。

  探索“政府管平台”模式

  施杰认为,如果采取与社会发展阶段不相适应的许可管理模式,可能会为企业增加种种不合理的负担,在有效供给与群众需求间人为构筑壁垒。

  在“互联网+交通”领域,应结合国内外互联网平台治理经验,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改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建立“政府管平台,平台管司机和车辆”的监管模式。

  “在市场竞争推动下,网络预约车平台及司机,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内在动力,也有自我管理的需求与能力”。施杰说。

  目前,我国主要网络预约车平台企业均已建立公开透明的服务评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准入退出机制,平台有动力也有能力管好司机、车辆。互联网平台还通过提供保险,增强了对事故发生后的赔付保障。

  例如,滴滴出行成立了安全管理委员会,承诺“对于因平台责任造成的损失,将承担100%赔付责任”。

  因此,政府应给予平台发展空间,充分放权,通过“政府管平台,平台管司机和车辆”的模式,促进网络预约车健康有序发展。

  数说

  目前北京市出租车数量为6.6万辆,私家车保有量在2014年末达到532万辆。

  仅在滴滴平台上,目前的顺风车车主、代驾司机以及专车司机总和,就是滴滴平台上出租车司机的7倍多。

  聚焦

  2015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社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

  拟规定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的车辆性质应登记为出租客运;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司机应申请考核并获得相应从业资格。

  截至2015年10月26日,交通运输部公布收到各类征求意见3220条,大致分为10大类,涉及出租车数量管控、网约车报废标准、驾驶员标准、网约车经营规范方式等各方面。

  网约车发展大记事

  2014年底

  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神州专车等网络约车软件迅速抢占我国各大城市的约车市场。

  2015年5月

  广州市人大讨论修改《广州市出租车管理条例》,首次加入约租车内容,明确政府不得管控约租车总数量,广州约租车数量让市场决定;9月6日,广州放开“份子钱”,实行市场调节。

  2015年6月

  上海市交通委联合四大出租车公司和滴滴快的,推出“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9月,上海市交通委给滴滴出行发了全国首张“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证”。

  2015年10月

  交通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2016年3月

  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深化宁波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意见》,明确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将予以退还。

  本版文/记者 李洪鹏

  本版资料图/

  视觉中国

  制图/廖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