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大文化转型有“钱”景 信托公司投石探路

证券日报王莹 2016-03-04 08:44:00

大文化转型有“钱”景 信托公司投石探路

王莹 罗晓霞 制表 周靖宇 制图

  《美人鱼》票房飙升,将其背后的资本推手五矿信托带到了荧屏前。金融资本瞄上文化产业投资,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文化产业可以产生新的庞大内需,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据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无论是在经济层面,还是政策上,“大文化”产业崛起已成信托转型的新动力。目前,信托公司主要涉足影视娱乐、旅游及艺术品领域。

  截至目前,银监会对信托支持文化产业并无限制性政策。业内人士表示,这或将加速信托公司进入“大文化”产业追寻高回报。

  此外,虽然有不少人看好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但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壁垒,能不能进入以及怎样进入,已是大部分信托公司尚在观望的主要原因。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布局大文化产业的信托公司不超10家。

  信托仍处初探期

  文化娱乐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音像、网络及计算机服务、旅游、教育等,均是大文化产业的主体或核心行业。

  普益财富研究员胡军称,当前信托公司进入“大文化”产业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成立“大文化”信托基金,采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方式,将社会上看好该项目的资金集中起来,收益按投资者出资比例分享;二是采用结构化模式,引入不同投资者,包括“大文化”的制作者、信托产品的投资者以及对风险有更高承受能力的投资方。

  以《美人鱼》为例,五矿信托通过“影视投资基金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期子信托,持有和和影业90%的股权。据悉,和和影业等3家公司为《美人鱼》承担保底发行。其中,和和影业是主保底方。

  信托公司在大文化领域仍处初探期。根据用益信托数据,2015年,共有5家信托公司(中融、中建投、万向、国投泰康、昆仑信托)总计发行6款与“大文化”产业相关产品,其中多为一般的贷款类项目。

  以“中融信托·财富骐骥8号影视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为例,募集资金用于影视剧的拍摄、后期制作、宣传发行等,风控措施主要包括股权质押、电视剧版权质押、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以及结构化设计。其采用了信托产品最为常见的交易结构,以股权质押、担保等作为风控措施进行一般的项目贷款。业内人士称,这种模式下,信托公司更能掌控项目风险。

  有争议也有双赢

  实际上,早在2012年,国内就诞生了首只影视信托产品。由外贸信托发起设立的“一壹影视(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经面世,立即引发不小的争议,因为该产品初次涉足影视领域,就采取了无抵押无担保,风控措施主要是结构化9:1的A级:B级受益权分层形式。

  此外,据记者了解,中航信托以冠名赞助的方式与文化产业相结合。该公司于去年7月份冠名了旅游卫视一档文化故事类节目——《中国故事》。数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种模式可谓一箭双雕,既有效进行了品牌宣传,又可进一步学习文化产业的运作管理。

  艺术品领域也是部分信托公司转型方向之一。其中,百瑞信托的“百瑞缪斯·艺术信托”业务颇具代表性。该业务以艺术家需求为切入点,涵盖文化推广、文化运营、文化传承全流程。

  据百瑞信托相关人士介绍,在文化推广方面,百瑞信托发起设立了公益目的的艺术信托;在文化艺术运营方面,通过“缪斯金服”艺术金融服务平台,运用“金融+互联网”的思维,成立专注于服务艺术家、收藏家与文化艺术机构的基金管理公司;在文化传承方面,通过艺术家家族信托办公室,帮助艺术家实现其艺术品和财富的传承。

  记者独家获悉,百瑞信托亦有意布局影视文化产业,目前正在与北京数家影视公司洽谈合作。

  圈子很重要

  多位信托公司相关业务人士向记者坦陈,文化产业都有自己的“圈子”,并非有资本就能够加入。而且,当前各类资金都在涌入这个行业,因此这个行业并不缺钱。“进一步讲,好的项目并不缺钱,低成本资金很多,而如何挖掘缺钱的好项目才是重点。”

  近几年,银行、私募基金、公募基金也以各类方式进入该领域。因此,“资源+资金”才是进入该领域的充分且必要条件。

  进入圈子后,就该考虑合作模式。目前来看,大多数信托公司仍难以做到主动管理。

  “隔行如隔山,信托公司对于此类新兴行业的认知仍存盲点。此外,该行业都是轻资产企业,落实传统增信条件也很困难。”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

  “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相比,其涵盖面十分广泛,且各细分行业又各具特色。”格上理财研究员樊迪称,这意味着,文化产业项目可复制性较弱,信托与文化产业的对接,会缺乏相应的规模经济效应,导致实际参与的金融机构不多,信托参与的就更少了。

  据记者粗略统计,布局大文化产业的信托公司不超10家。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