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广州公积金新政3月7日起实施 已贷两次公积金不予再贷

广州日报耿旭静 2016-03-05 08:17:51

广州公积金新政3月7日起实施 已贷两次公积金不予再贷

  珠江新城公积金三银大厦提取点前,市民正在排队等候录入提取公积金。记者邵权达 摄(资料图片)

  三种情形不予贷款

  建筑结构为砖木结构、混合结构

  用途为非居住用房及低密度商品住房

  已使用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

  以下情形限制贷款

  以欺骗手段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的职工,全额退款5年后才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提供虚假资料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公积金中心将保留不良诚信记录5年,期间不受理其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

  人民银行征信记录显示住房贷款逾期6期(含)以上,贷款结清5年后才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广州公积金贷款政策重大调整。记者昨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广州将从下周一起实施《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其中规定已使用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将不再予以贷款。这也就意味着,从下周起买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机会限制为2次。该办法有效期五年。公积金中心表示,这是为了保证刚需自住族能用上公积金贷款。由于已使用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者所占比例不高,且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利率差不大,所以新办法对楼市影响甚微。

  骗提骗贷将进“黑名单”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为更好地支持缴存职工购房需求,经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广州将从3月7日起实施《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实施办法》。

  公积金中心表示,此次主要明确了骗贷骗取的追究责任,比如,以前曾提出过要设立骗取“黑名单”,但一直没有相关文件进行明确;贷款逾期6期(含)以上的处理办法,在此次也一并进行明确。

  老旧学位房别墅不能贷

  不予贷款的第一种情况为建筑结构为砖木结构、混合结构。业内分析指出,老城区的老旧学位房基本都是砖木结构或混合结构。这部分楼房一直都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使用商业贷款能贷的比例也很低,只能贷4成以内,所以公积金新规对这些住房没有影响。

  此外,不予贷款的第二种情况低密度商品住宅按目前业界的理解是“以高绿化率、低容积率为主要特征的住宅”,包括独立别墅、多层住宅及派生房产等。满堂红链家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峰告诉记者:“容积率低于1.0的别墅等住房,以前也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所以新规对低密度住宅交易没有影响。”

  新政保障自住族贷款需求

  新办法最大的变化是限定了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次数,已使用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能贷款,这意味着第三次公积金贷款被叫停。

  对此公积金中心有关人士进行了解释:“目前公积金贷款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公积金贷款要优先保障中低收入的自住刚需族的需求,第三套住房基本上已经不属于自住刚需,所以做了公积金贷款次数的限制。”据介绍,以前公积金额度相对宽裕,没有对第三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进行限制,但这两年公积金资金需求旺盛,实际操作中已经结合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叫停了第三套住房的贷款,这次用文件进一步明确。

  该人士表示,目前只要符合条件的公积金贷款要求都能获批。“去年公积金中心总共放贷3万多笔,合计170多亿元。今年计划也在这个幅度,但如果贷款需求量大,我们也会扩大规模。”据透露,如果需求猛增,公积金贷款还将启动资产证券化,确保市民贷款需求。

  周峰告诉记者,使用两次公积金贷款的客户占信贷客户总量的12%~13%。不用公积金后,这部分客户可以改用商业贷款。由于目前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差不大,对楼市不会有太大影响。

  新办法取消申请户籍限制

  业内指出,这与征求意见时相比,已经有所放宽。2014年,《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当时对于不予贷款的第三种情况拟规定为“已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最终版本改为“已使用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

  与前年征求意见稿相比,在申请贷款缴存期限的条件上,原先征求意见稿有分本地和外地户籍,而新办法取消了户籍区别,全部统一为申请贷款时已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含以上)。(记者耿旭静)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