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杨元庆:将中国老百姓的消费留在国内

南方日报曹斯 黄倩蔚 周豫 2016-03-05 08:31:54

杨元庆:将中国老百姓的消费留在国内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接受媒体采访。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4日,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经济组讨论中说,希望努力将老百姓的消费留在国内。“1.2万亿消费如果有一半拿回来,也是对国民经济的促进啊!”

  要打造更多叫得响的品牌

  作为民族企业联想集团的CEO,杨元庆向来是媒体关注焦点。当被问到互联网产业创新的爆发点、增长点在哪儿时,杨元庆说,从宏观角度看,仍要想方设法要把流到海外的消费拉回国内。

  “当然这涉及很多方面,包括老百姓的工资收入的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让老百姓更敢花钱。这就又联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话题。”在杨元庆看来,改革的方向之一,是要摒弃“山寨之风”,“任何东西并非最便宜的就是最好的,我们应该引导老百姓买好品牌,买信得过的品牌,买有创新、有质量保证的产品。”

  往深一层,杨元庆认为中国还要打造更多叫得响的品牌,“这些品牌光在中国叫得响不够,要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打造国际大品牌,也得把国际大品牌带到中国,让它们在国内的价格跟海外一样,老百姓才能更踏实、放心、舒服地消费。”

  不认同企业往“风口”钻

  当被问及联想集团为何较少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时,杨元庆笑答:“我们的所有产业都是互联网终端,没有这样的终端,就别提上网了。”

  不过他坦言,各家有各家的强项,“不能要求所有企业都成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要根据企业的特点来发展。显然,如果所有企业都不做终端,没有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也是不行的。”他非常不认同互联网“风口说”,即“风口”在哪儿,企业就往哪儿钻。

  他还打了个有趣的比方:“这就像培养孩子,总不能今天李娜拿了世界冠军,我们都让孩子去打网球;明天郎朗风头正劲,我们都让孩子去学钢琴,这不现实。”

  在杨元庆看来,企业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发展。但他强调,创新始终是重中之重。

  用互联网实现“信息扶贫”

  去年,杨元庆关注的是IT企业造假欺诈现象,今年他关注的是“信息扶贫”,呼吁加大力度推进我国信息扶贫事业发展,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我国贫困地区农民互联网应用水平,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精准扶贫。

  杨元庆表示,2015年以来,在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引领下,全国掀起了新一轮的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的浪潮,互联网对商业、金融、教育、旅游等传统行业产生的带动效益日益凸显。

  不过要全面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实现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扶贫”,杨元庆认为,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方面,贫困地区信息化基础建设设施相对落后。此外,尽管各省市扶贫信息网站已初见规模,但缺乏国家层面社会信息对接网络平台。

  “从政府层面,是否可考虑要从政策上对贫困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扶持,比如对于贫困地区宽带建设中,给予电信运营企业一定的补贴。”他还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打造一个以互联网应用与服务为支撑的社会扶贫信息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建设,建档立卡,把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充分挖掘出来,把社会扶贫项目摆出来,让供需双方信息对称、渠道畅通,由此推进扶贫资源供给与扶贫需求有效对接。(曹斯 黄倩蔚 周豫)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曹斯 黄倩蔚 周豫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