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张晓强:去产能去库存需要不同的金融支持

  “对于那些需要去产能的行业,金融机构不能给僵尸企业无休止提供贷款,企业更不能因为要关闭破产了而把债务包袱都甩给银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找个能妥善协调处理的办法。”

  张晓强认为,去产能和去库存需要不同的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主要涉及去库存的问题,从房贷的角度看,通过银行或者金融系统发挥作用,能使一部分积压的房地产销售出去,因为购房一般都是通过房贷,全额现金支付的极少。”

  张晓强同时认为,住房市场的目标是居者有其屋,但客观上不能都拥有产权屋。即使在美国,产权房占整个住房的比重为60%至63%,接近四成是租住房。“以后我们的居者有其屋也应该是售租并举,这种情况下,一些银行或者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买一部分房,再通过一些专业化运营公司做租赁业务,这也能缓解去库存压力。”

  事实上,根据央行发布的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0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83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住户中长期贷款的快速增长,意味着居民个人住房贷款正在明显回升。

  针对人们对房地产信贷风险的担心,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笼统地判断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大小,而要以数据为支撑进行深入分析。他认为,银行对房地产的贷款(包括开发贷和个人按揭贷款)占银行总贷款的比重是多少,按揭贷款占房地产贷款的比例等都是判断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大小的重要指标。(上海证券报两会报道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