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上交所向“忽悠式”增持喊不

中国证券报周松林 2016-03-05 08:19:08

  原标题: 上交所向“忽悠式”增持喊不

  近一周来,上交所继续强化上市公司披露热点题材类信息的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刨根问底”式监管问询,切实防范股价投机炒作风险。

  本周,沪市有数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涉足虚拟现实(VR)、全息等ICT技术、“泛娱乐”等热点题材公告。但其中一些公告未能准确说明公司尚未实际开展业务,也不具备相应的技术和人员条件等实际情况,信息披露不充分,容易产生误导。对此,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快速反应,及时问询,督促公司对前期信息披露进行补充更正。更正公告披露前,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处理,受到投资者和舆论的关注。

  此外,对智慧能源未按规定按时发布业绩大幅预增公告,在公告披露前股价发生异常波动,且未进行核实并如实披露,上交所开展了监管问询和内幕交易核查。

  上交所表示,在信息披露监管方面,上交所继续按照分行业监管的理念和逻辑,开展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重点是督促和引导公司披露更多有效的行业信息,提升年报信息披露质量。比如,针对道博股份转型影视行业后披露的第一份年报,要求公司重点说明影视行业具体业务类型、各产业链下业务环节的盈利点等事项,向投资者解释影视行业特征和公司定位;同时要求公司披露其电视剧、电影、艺人经纪等业务类型以及制作、发行和销售、衍生品开发等业务环节的具体收入和盈利情况,帮助投资者了解公司核心价值和潜在风险。针对中电广通年报中提出的向云计算、大数据等综合服务业务转型计划,要求公司详细解释业务转型的进度等和具体细节,以及新行业竞争格局等,帮助投资者深入理解公司转型业务的前景。

  自2月26日颁布关于大股东、董监高股份增持、回购的公告格式指引后,上交所努力强化落实,督促上市公司严格执行指引要求,避免“忽悠式”增持误导投资者。据介绍,本周沪市上市公司共发布股份增持、回购类公告52份。经事后审核,上交所督促15家未严格执行公告格式指引的上市公司披露了补充公告。其中,增持和回购的数量及金额是否明确,价格区间的设置是否合理审慎,计划实施的不确定性是否充分提示,是该类公告披露中需严格遵守的规范要求,也是督促更正的重点。(记者 周松林)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